全力以赴,紧急驰援!市卫计委协调救援九寨沟

8月8日21:19

我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

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应急响应

迅速组织做好了医疗救援的各项准备

并按照省卫计委安排

组织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高度关注、立即响应

阿坝州九寨沟县7级地震发生后,我委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

一是迅速了解地震影响,第一时间通过120市、县二级平台了解灾情,核实全市120均未接到灾情报告;

二是迅速做好救灾准备,立即组织安排市120、市血液中心、市级医院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做好救援人员、车辆、药品、器械、物资的各项准备,待命出发;

三是立即联系省卫计委应急办,报告我市卫生应急准备情况,表示一旦省卫计委下令,立即奔赴救援。

  行动迅速、开展救援

  1

派出专家组赶赴灾区

  

  8月8日23:47,应阿坝州九寨沟卫计局的请求,组织对口支援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骨科、胸心外科等十一名医疗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在李世云副院长的带领下,紧急赶往九寨沟地震抢险一线开展伤员救治工作。

8月9日4:28,我委按照省卫计委要求,立即派出市三人民医院、市五人民医院各一名脑外、两名胸外专家,两辆救护车共9人携带药品、器械,通过绵阳平武县赶往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8月9日中午,我委接省卫生计生委通知,要求安排八名外科护士前往九寨沟灾区,赵平副主任高度重视,指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医院,市六医院,市七医院各派两名外科护士,乘坐两辆救护车13:50出发,赶往九寨沟人民医院支援救灾。

  2

组织对口支援医疗人员立即开展救援

组织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派驻九寨沟分院支医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员晋教授、主任医师刘海兵教授、妇产科主任医师文燕教授、儿科专家肖强、护理专家周敬花教授等9名专家第一时间在地震灾区开展伤员救治。9名专家已兵分两路,一组留医院,另一组由一名骨科主任带领4辆救护车去景区救援。

  

8月8日22:01,医院骨科专家主任医师员晋教授成功诊治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第一例地震伤员。

  

截至8月9日1:23,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已收治80余名地震伤员,到达医院的地震伤员均已得到妥善救治,暂未出现死亡病例。在地震伤员中包括几名外籍伤员,一名来自加拿大的外籍女游客伤情较重,成大附院的医疗专家正紧张有序的对其展开救治。

  3

充分发挥120作用

连线指导数百里外搜寻救援

  8月8日22:45

  成都市120接到的长途报警(报警电话18180590010)

  

  九寨天堂甲潘古城酒店,现场至少2人重伤,多人轻伤的情况。

  8月8日23:11

  又接到一个长途报警(报警电话13708205969)

  在九寨沟神仙池,石头掉落砸到大巴和轿车,现场10多人受伤,有一人被卡在车中。

  

  接警以后,我委立即将120接到灾区受伤人员的情况上报省卫计委,请省卫计委协调当地卫生应急力量前去救援;并将受伤人员信息通知成大附院在九寨沟对口支援的专家;

  同时120调度员立即通过电话指导伤员开展止血、包扎等自救互救,并一直与报警伤员保持通话,了解现场情况,并将救援人员前往救援的情况告诉伤员,对伤员进行安慰和鼓励。

8月9日2:28最新消息:九寨天堂酒店已有医护人员赶到;九寨沟神仙池落石砸车辆的现场已有部队官兵赶到,帮助救治和转移伤员。

11:00九寨天堂酒店的伤员已经到达了松潘医院,九寨沟神仙池附近的南充游客已到了九寨沟县医院。

  全力组织、充分准备

  

  我委已组织动员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做好地震医疗救援的各项准备。

目前,市一、二、三、四、五、六、七医院和妇儿中心等市级医院已准备好400张成人、40张儿童应急病床,一有伤员转运来蓉,立即开展医疗抢救和救治工作。

市血液中心已组织开展应急献血工作,市疾控中心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了解灾区救灾进展和需求,做好精准驰援准备。迅速抽调骨干组建30人的两梯队卫生防疫应急队伍,做好应急物资、车辆和技术准备。

目前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应急队伍已整装待命,做好随时赶赴一线准备。

  

接下来

康小妹就带大家来了解

目前我市医疗救援的部分情况

  ▶邛崃市卫计局

  

  ▲第一批救援队员陈林全(骨科副主任医师)在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樟扎镇卫生院)治疗点向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介绍伤员情况

  

  ▲驻九寨沟县中藏医院邛崃市中医医院援藏干部舒忠贵(图右)正在中藏医院临时搭建的手术点,为地震伤员开展手术治疗

地震当晚21:30,邛崃市卫计局迅速组织市医疗中心医院和市中医医院,连夜赶赴九寨开展救援工作。22时医院立即组织骨科、急诊科、ICU专科等专业人员组成医疗救援队,第一批医疗救援队于8日22:30奔赴九寨沟县,9日上午9时到达九寨沟县,接受九寨沟县统一调度安排,紧急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第二批于8日晚23:30出发。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8月9日13时30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由副院长罗俊、骨科护士长阚燕;支部书记、泌尿外科护士长周娟和两名救护车司机组成的医院紧急医疗救援队出发前往灾区,已于17时20分进入松潘境内。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队冒雨前行

  

  

  “黄金72小时”,市五医院应急救援队争分夺秒,克服沿途道路拥堵、暴雨倾盆、山石滑落等重重困难奔赴灾区,现已于16:07挺进平武县。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今晨(8月9日)4时许,神经外科医生李强、胸外科医生牟云飞、黄鑫及救护车司机石华孟四人,携救援设备、药品、物资等出发,前往九寨沟人民医院。

  

  

  据了解,救援队将从绵阳平武县进九寨沟,直接到九寨沟人民医院,两院对接后展开救援工作。至下午15:00,救援队已经抵驱车抵达平武县。

  与此同时,国家应救援队队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秦立祥及救护车司机熊芝权已经随队按指示展开工作。

  【夜•记】

  

  

  (向上滑动启阅)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家有温度的医院……"已经记不清是谁这样点评我们的医院,只觉得这句话非常贴切,因为它总能给我们温暖的感觉。

  我可爱的小伙伴们,总是能触摸到我心底最柔软的那块地方。

  在朋友圈被九寨沟地震消息霸屏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院内工作指示消息,关心的是科室病人的情况,关注的是震区群众安危。

  作为青年文明号的儿科,总是蕴藏着一股股令人感动的青年力量--一边安排工作,一边收到同事们的消息:有说我下飞机了,可以来科室;有说自己命大,要去震区;有说自己女儿大了,可以去震区;有才晕倒了的,也说要去震区;还有要放下还在吃奶的宝宝,尚在哺乳期的妈妈也争相去的……

  就连正在住院的周昕玥也发来消息要回来上班,我真的很感动。所以极少发朋友圈的我也忍不住发了消息想给大家分享我的激动,我觉得很温暖。她似乎已经“习惯性”的当成住院总了,听说遇到夜间抢救病人、听到科室同事晕倒了,都是跳下病床往科室跑,协助大家抢救和工作,忙完之后才回到病房继续治疗。虽然嘴上在絮叨她的“习惯性”,但心里却不自主地为这个23岁的优秀女孩点了一万个赞。

  和这样一群棒棒哒的小伙伴一起,我很感动……

  在这样有温度的医院工作,我很骄傲……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

2017年8月9日 凌晨

  ▶成都市血液中心

  

  

  地震发生后,中心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中心主任傅雪梅亲自部署,各科室积极响应,开展各项应急工作。

  为更好的方便市民献血,中心全体员工积极行动,全市献血屋和采血车开放时间均提前到早上8点,延长了服务时间,暂未定结束时间。

  

......

为灾区人民祈福,向救援人员致敬!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