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四个症状示血管硬化,拖久了会得肺栓塞!

  血管对于人体的作用不言而喻,但血管究竟是怎样的,很多人却是一头雾水,其实正常的血管是富有弹性的,因为它含有平滑肌,为了使血液流动顺畅,所以内壁很柔软。

  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沉积物会在血管内壁上形成一层沉淀,我们称之为粥样硬化,此时的血管会增厚与变硬,内壁出现粉瘤(粥状硬化巢),这是因为胆固醇、血小板附着所造成的隆起。于是,血管内腔变窄,使得血液循环不顺畅,继续恶化下去就会完全堵塞。

  当然,血管硬化也是有一定症状的,特别是以下这四种表现。

  第一,手脚发冷、麻痹感。

  血管硬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越远离心脏的部位,越容易出现血液供应不足,血液供应不足,就会出现手脚发冷、麻痹感,其实这是动脉广泛粥样硬化所致,更严重的,如果出现栓子,还可能导致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第二,注意力不集中,思维反应变迟钝。

  注意力不集中,思维反应迟钝,是脑血管硬化狭窄的表现,血管狭窄导致缺血缺氧,就会出现一系列神经和肢体症状,更严重的血管硬化,还会导致更严重的脑血管病,如脑梗死或脑出血,随着年龄的增长,脑血管硬化越来越严重,还会出现血管性痴呆。

  第三,拿筷子或笔时,手部会轻微颤抖。

  定位不准确,拿筷子或笔时,手部会轻微颤抖,同样是血管硬化的表现。

  第四,头晕、头痛,心悸、胸闷,时轻时重,反复发作。

  血管硬化最常见于脑血管和心血管,两个部位的血管狭窄,会引起头部和心脏供血不足,就会出现相应的不适症状,如头晕、头痛,心悸、胸闷,时轻时重,反复发作。

  早期血管硬化并不可怕,如果能及时就诊,定期复查,按时服药,往往能阻止病情的恶化,但如果任其发展,时间长了不但可能得心肌梗死,脑梗死,还有可能肺栓塞。

  所谓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 PE) 亦称肺血栓栓塞(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 ,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它的典型三联征是胸痛、咯血、呼吸困难。

  遗憾的是,即便很多医生,对于肺栓塞也重视不足,其实血管硬化导致肺栓塞的比例并不比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死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