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受伤最怕什么?令医学界胆寒的挤压综合征

  

  地震救援过程中,我们常常看到那些坚强的伤员,在废墟下坚持了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仍能保持意识清醒,但在获救后数小时内,却往往走向生命的尽头。

  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令救援队和伤员家人悲伤的同时却又异常费解。今天我们来揭示这一现象背后的真凶——令医学界为之胆寒的挤压综合征。

  在四川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县接连发生地震之时,奔赴在救灾前线的急救工作者,又将面临果断救治地震挤压伤者的考验。

  凶险的挤压

  综合征

  地震灾害中,挤压伤死亡的即刻原因首先为头部、胸部和腹部挤压伤,其次为呼吸困难、失血。

  而幸存者的早期死亡原因为低血容量性休克、高钾血症、低血钙、代谢性酸中毒,后期死亡原因多与挤压综合征及其并发的多器官功能不全有关。

  

  何谓挤压综合征呢?

  即灾害性事件导致建筑物倒塌,使人体躯干四肢等肌肉丰富部位受到长时间严重挤压,导致受压部位的肌肉组织破坏分解,释放代谢产物,产生肌红蛋白尿、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和氮质血症等一系列以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

  挤压综合征一旦发生,治疗相当困难,死亡率极高。因此,对挤压伤的病人要实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挤压综合征的发生。

  

  地震挤压伤

  的原因

  肢体受压伤后,出现肌肉细胞的死亡。

  早期肌肉细胞死亡的原因有3个方面:

  1. 局部的外力引起即刻的细胞破裂。这种效应是即时的,并非重要原因。

  2. 对肌肉细胞的直接压迫。在直接的压力下肌肉细胞出现缺血,组织开始渗出, 这发生在受伤后开始的1小时内。

  3. 血管受压,外力压迫大的血管,导致所供应肌肉组织的缺血。

  通常,肌肉可以在发生肌肉细胞死亡前,忍受没有血供约4小时。

  

  如果在去除压迫的外力前后时,没有及时跟上临床非常积极的预防与处理,很容易出现挤压综合征。不仅危及压迫的肢体,更重要的是导致全身状况的迅速恶化。

  如何判断

  挤压综合征

  与其它情况下发生挤压综合征的患者不同,地震伤挤压综合征有着非常明显的特性:

  首先,由于地震伤患者受到挤压瞬间,容易产生濒死感,心理上有严重的阴影。

  患者容易因为心理上巨大的恐惧和精神负担,导致对疾病治疗过程的不信任感。因此,及时解除患者心理负担是地震伤挤压综合征救治能否成功的有利保证。

  

  第二,地震导致的挤压综合征往往并发多个肢体的损伤,必须及时区分轻重缓急,避免患者的部分肢体因为不正确的处理而丧失功能,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例如,同时遇到两位伤员,一位头破血流、高声呼救;另一位看上去仅仅是手臂擦伤点皮,但却紧闭双眼一言不发。这时候,要先处理“沉默”的伤员,判断他的意识和生命体征等,避免拖延了救治时间。

  第三,必须强调“早”的重要性。很多救援人员不是医护工作者,伤员抢救出来后未能进行正确医疗救护,导致挤压坏死组织毒素大量入血而死亡。

  

  如何判断地震伤员是否有挤压综合征的危险呢?

  1. 伤员出现受压面积较大,时间大于1小时的肌肉组织;

  2. 远端肢体苍白、湿冷、皮肤冰凉、无脉或脉搏细弱,受伤区域无疼痛感,出现早期休克症状(心率加快、肢体毛细血管充盈减弱或消失等)。

  

  有上述情况的,应高度怀疑挤压综合征。

  积极的现场

  急救为先

  由于地震的突发性和强毁坏性,伤员同时大量出现。为救治更多伤者,地震挤压综合征的处理原则应该是“救命第一,危重优先”。

  对于地震挤压综合征,救援人员请牢记:

  在开始任何解救工作前,必须评估伤情,发现受压被埋人员,立即开展积极的现场急救,再进行完全营救。

  

  什么是积极的现场急救?

  第一,当发现受压伤员昏迷休克时,立即开始抢救生命。

  清理呼吸道异物、确保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环甲膜穿刺或者气管切开(可请专业医务人员实施)。

  在严重创伤时,常发生心跳、呼吸同时或相继骤停,一经出现,应立即除去重物压迫,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切记反复检查,贻误抢救时机。

  检查伤员其余暴露在外的身体组织,尽早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开始大量输液,有条件者可予药物治疗,为救援工作打下第一步坚实基础。

  后期请专业医护人员输入大量液体、碱化尿液,纠正可能存在的酸中毒,高钾血症等,即可以成功地预防或治疗急性肌红蛋白血症肾衰竭。

  

  第二,对合并骨折或其它创伤的伤员,应该首先考虑保守治疗,防止“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出现。

  先进行生命状态的评估,而后牢记现场骨折急救“三不”原则,即不复位、不冲洗、不包扎

  一般用清洁纱布覆盖创面, 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固定肢体,再立刻进行运转。

  第三,对于大量出血的伤员,必须及时有效地止血:

  1. 临时指压法:手指压迫动脉近心端。

  2. 加压包扎法:清洁物品加压包扎受伤部位减轻失血。

  3. 止血带法:充气型或橡皮止血带阻断动脉出血,最好由专业人员使用。

  

  第四,针对挤压综合征的现场急救:

  1. 开始临床救治后及早除去重物,解除挤压综合征的发生原因。

  2. 移动挤压物后,伤肢用夹板固定,立即制动。局部可用冷敷降温,以降低伤肢分解代谢和有害物质的吸收。

  3. 不要抬高伤肢或加压包扎,禁止热敷和按摩。

  4. 挤压时间过长,应在伤肢近侧端绑上止血带。

  5. 对肿胀严重、张力大者应切开筋膜减压,减张引流防止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并可及时清除失活肌肉组织,降低感染风险。

  地震受伤最怕什么?令医学界胆寒的挤压综合征 --- 消化病公益科普1079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