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疫苗距离成功还很远,“急救”还是做好自我防护吧!

  昨天一篇名为《强生宣布HIV疫苗实验结果:志愿者100%产生抗体》的文章在各大媒体刷屏,更有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欢呼雀跃:自由的日子指日可待!

  

  很快,丁香园等很多医学专业媒体发生:艾滋病疫苗距离成功还很远,今天刷屏那个新闻夸张了。

  急救科普人不是搞疫苗研究的,也不是传染病专科医生,更不是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但急救科普人知道:很可能此抗体非彼抗体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

  

  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阳性,这时候患者体内的这些抗体并不是保护性抗体,并不能杀死体内的乙肝病毒。

  类比,这次文章报道中的HIV疫苗产生的抗体,到底能不能保护你呢?答案是:是抗体,但是,距离保护你,还很远很远!详细内容请看丁香园那篇文章。

  所以,我还是建议那些吃瓜群众,还是不要乱来!因为艾滋病疫苗离我们还很远!

  所以,我还是建议所有爱心人士,急救做好防护!因为艾滋病乙肝可能就在身边!

  所以,请不要对陌生人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虽然口对口人工呼吸传染疾病的可能性不大(不大的意思就是还是有可能的)。

  请不要使用这个一次性吹气面膜进行人工呼吸,因为这种一次性吹气面膜不能阻挡细菌和病毒!(培训问题不大)

  

  真正救人的时候,请使用带单向阀的面膜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或者使用带单向阀的面罩进行人工呼吸:

  

  在处理大出血的患者时应该带上手套:

  

  做好自我防护不是仅仅在保护我们自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甚至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

  最后,请所有媒体朋友不要再断章取义;不要再正能量第一,宣传什么“不顾分泌物和呕吐物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正能量行为!应该宣传哪里又配备了急救箱了,哪里又配备AED了!

  公众号里回复:没有,了解如果将来有一天,没有这些防护装备的时候该如何实施急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