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辈出 那些功高震主的臣子谁能逃过一劫

  文臣有一种死法叫位极人臣,武将有一种死法叫功高震主,宋武帝刘裕就是代晋自立为帝,有那么一个真实的例子在前,怕自己重蹈覆辙。你说当皇帝的能不防着那些有能力又有野心的臣子吗。三国中英雄辈出。有那些功高震主的臣子能逃过一劫,获得君王信任,善终。又有那些臣子死于非命。

  周瑜最幸运的功高震主者

  周瑜应该说是三国时期的第一位功高震主者(曹操为君主,不在讨论之列),同时也是最幸运的一位功高震主者。他的“功”究竟有多高?要知道吴国的版图是怎么来的,在孙策平定江东的过程中,周瑜可以说是首席功臣。

  孙策死后,周瑜成为托孤重臣之一。其后,周瑜又劝主送质,从而在以后曹操南下时没有后顾之忧。而在曹操真正南下时,周瑜又成功的打赢了流传千古的赤壁之战。然后,周瑜又拼死取下了南郡。这些功劳,也就是孙权后来说的“非周公瑾,孤不帝也”的原因。

  为什么说周瑜是幸运的功高震主者呢?这是因为他只有36岁就死了。虽然说周瑜的死使吴国失去了夺取西川的机会,但是对于周瑜个人来讲,这可能真是幸运的。姑且不论周瑜是否真能取下西川,就算是取下了,真正实现了“二分天下”,那么周瑜的结局会是什么呢?一旦周瑜坐阵成都,我们可以想像得到,“三气周瑜”的情况可能真就要实现了,可能还远不止三气,只不过这个“气”的主语并不是诸葛亮,而是孙权。

  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得到,如果周瑜也能像陆逊那样活上六七十岁,可能真的就会被活活气死。但“幸运”的是,周瑜在取蜀的路上死去了。“天妒英才”的周瑜,虽然留下了遗憾,但却使他的人生变得完美起来。

  诸葛亮最聪明的功高震主者

  要说聪明的功高震主者,那还得说是蜀相诸葛亮。说不定很多人还真不知道诸葛亮有功高震主之处,这也正说明了诸葛亮的聪明之处。刘禅“手下”的诸葛亮和刘协“手下”的曹操多少有相同之处。不过要论起“震主”来,恐怕连曹操都要望尘不及。据说汉献帝有一次对曹操说过一句话,说“我要是阻碍了您的事业,那您就直接把我杀掉得了”,曹操听后立即是汗流浃背,从此后再不入朝见君。而诸葛亮则不然,他往朝堂上一站,刘禅在后面就不知道是怎么坐住的。

  诸葛亮有一次在朝堂上大骂宦官,吓得刘禅也只能跟着点头。《出师表》就是诸葛亮震主的“罪证”。在这篇流传千古的文章中,诸葛亮完全是以一种老子教训儿子的口吻出现的,他还真把自己当成周公了。

  当然诸葛亮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以“鞠躬尽瘁”代替了“功高震主”。(其实《后出师表》不是诸葛亮写的,更像是出自诸葛恪之手,因此这个“鞠躬尽瘁”一词也是来自诸葛恪,因此诸葛亮还真得感谢自己的这个侄儿)其实诸葛亮的“功”还得不到完全“震主”的时候,他的北伐并没有成功。不过我们也要设想一下,如果诸葛亮真的取下了长安,说不定一个“太祖高皇帝”就此就会诞生。

  陆逊最悲惨的功高震主者

  陆逊的功劳对于东吴来讲,与周瑜十分相像。但他实在是不比周瑜幸运,因为他抚佐的孙权是后期的孙权,而周瑜抚佐的则是刚刚继位的孙权。陆逊在彝陵之战后,就一直坐阵荆州。陆逊虽然说担任的武职,但他自己还是以书生自居,因此陆逊对荆州的治理是完全的“文官化”,使荆州十分井井有条。而且陆逊在练兵上也是完全的军事家,荆州之兵无有不精者。但是,就是因为陆逊在荆州表现得太出色了,使得荆州就有了“只知陆伯言,不知孙仲谋”的情况。

  这些情况在头几年也就算了,但是随着孙权的称帝,这一切就都变了。而且更为关键的是,陆逊的妻子是孙策之女,而孙权对孙策的后人一向都有戒心。而陆逊又长年统兵在外,万一他一造起反来……此时的孙权疑心很重,于是一幕“三气陆逊”的表演开始了。

  最终陆逊被活活气死在一个所谓的“二十条罪状”上,虽然说后来陆抗完全反驳了这“二十条罪状”,使得孙权不得不为陆逊守灵。但是一切都迟了,病逝于荆州的陆逊成了三国时期最悲惨的功高震主者。

  司马氏最成功的功高震主者

  要说最成功的功高震主者,那肯定是司马氏了。最终一统三国的就是司马氏,当然他们才是最成功的了。这里要说说司马氏能够成功的关键。有人说是诸葛亮的北伐加强了司马氏的兵权,这话当然对,但是要明白,兵权的加强离代魏称帝还差得很远。诸葛亮死时,司马懿手里确实握有重兵,但此时的魏国的兵马并非是全部在此。在吴蜀同盟以后,魏国就要在东西两线同时作战。西面先有曹真,后有司马懿;东线则是由满宠、文聘等人把守。

  由于演义中以蜀魏为主,所以东线这一边就没有什么描写,这也使得满宠、文聘等将领不被后人重视,其实这些人都是一代名将,完全能坐镇一方。司马氏在当时还根本不具备代魏的程度。但是事情总是有发展的,魏明帝曹叡死后,随着曹爽的出现,事情就完全改变了。正是因为曹爽的恶行,使得曹氏大失人心;而司马氏在这一时期则正在悄然倔起,曹氏此时拢络的都是像何晏这种公子哥型的人物,而司马氏集团中则是人才济济。

  正因为这样,司马懿才能够在高平陵事变中一举成功。加之司马懿诛杀王凌、令孤愚,司马师诛杀文钦、毋丘俭,司马昭诛杀诸葛诞,司马氏的江山就算是坐定了。因此,司马氏的成功,诸葛亮固然有因素,但真正成功的原因则是曹氏的没落。没有曹爽,就没有司马懿。在曹爽暴政的时候,司马懿正在广收人心,司马氏一旦与曹氏开战,人心所向,又怎能不胜?

  魏王反汉立大魏,中原霸主,谁与争锋。魏继汉业甚繁荣,敲锣打鼓,歌舞升平。司马揽权弑曹爽,大魏皇权,进*贼手。曹奂仿效汉献帝,退位禅让,大魏归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