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冷战标志性人物,却以上吊自杀收场!

  这是一张照片的著名。反映的是东德东柏林边境守卫康拉德·舒曼跃过铁丝网进入西柏林的情形。之前,一直以为,这是摄影师偶然拍到的,真相果然如此吗?

  这才是完整的图。上图中摄影师被截得只余半只胳膊,咋一看,还以为是路人呢。从全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至少有两个摄影师,一个出现在照片里,一个拍了这张照片。

  这是另一个角度的。当时,有西德的摄影师接到线报,将有事发生,所以早早在此守候。他们并不知道舒曼早先如何与西德的人联络。但这些摄影师,参与到了历史进程当中。此刻,舒曼正靠着房屋的墙壁一根接一根抽烟,强制自己平静,因为不远处,还有他的两个同伴在巡逻。他不能引起怀疑。

  一个摄影师机警地把镜头对准了两个东德巡逻人员,他们的目光,果然被吸引住了。这给了舒曼行动的时间。短短两秒钟,舒曼越过铁丝网(那时的柏林墙,还不能叫墙,后来为了防止类似的行为,越来越高),扔掉他的AK47,跑向镜头后西德警察的车里。

  这就是舒曼的正脸。很帅气。当时却仍有些惊恐。他刚从死亡线上回来。后来另两个巡逻兵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当时舒曼被铁丝网缠住了,他们会开枪的。幸好,他一跳而过。或许,这对他们三个人,都是最好的结果。

  此时为1961年的8月15日。舒曼19岁。他为何会想到西柏林去?因为巡逻过程中,他看到的是与他所受的教育,完全不同的状况。最关键的,是他曾经目睹,一个西柏林女孩到东柏林看奶奶,然,就在她要返回时,东德的铁丝网,已把东西柏林正式隔离。小女孩的父母在西柏林,尽管隔铁丝网只有几米,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女儿被东德警察阻止,带走。这给舒曼强烈的冲击。

  这是二十年后,舒曼在这张著名的照片前合影。他留在东德的父母,不出意料的被监视。直到十三年后,他们才被允许会面,而且,还是带着“史塔西”的任务。

  舒曼日子并不好过。直到柏林墙被推倒,两德统一,他才终于松了口气,感觉到了真正的自由。父母兄妹团聚,并未给他多少欢乐。因为他一直被他们当成叛徒。他因为青年时脖子痛而染上酒瘾,且在不断的担忧中患了抑郁症,只有通过酗酒来消除痛苦与恐惧。

  1998年,56岁的舒曼上吊自杀,没有给妻儿留下半句话。尽管脱离了东德,但他一生都在隐隐的压力里度过。作为标志性的人物,他也是冷战众多受害者之一。

  他的雕塑警示人类,拒绝战争(不管冷战还是热战),爱好和平。不要同族相残,骨肉分离。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史为镜(时评、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