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泽雷克双人合葬 衣着华贵却身首分离

考古学家新近发现了一座巴泽雷克墓冢,呈现出考古学家不曾见过的一幕。位于河边的墓中发现两具骸骨——一名成年人、一名儿童(或青少年),需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两名死者的性别。

皮毛服装残留物:两名死者死时显然穿裹严实,抵御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严寒天气。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墓中还发现了两枚青铜小镜和残损陶器,且部分曾遭古代盗墓者劫掠。

巴泽雷克墓地中发现的这一墓冢位置靠近Beltir古村,被命名为Taldur二号,它为科学家们带来了一些有趣的挑战。

  

墓冢位置 图片:《西伯利亚时报》

无头墓冢是巴泽雷克文化的特征之一,然而这一墓冢完全不同于之前发现过的任何一座巴泽雷克墓冢(注:巴泽雷克是当时西伯利亚南部处于统治地位的一个文明族群)。

“头颅被放置在墓中。”图片:NikitaKonstantinov

戈尔诺-阿尔泰斯克国立大学的NikitaKonstantinov博士考察后表示:“无头墓冢相当常见。其出现通常源于战争。当时有个流行的做法,那就是将战败敌人的头颅做成碗。”

这是最终胜利者的庆祝方式:以敌人的头骨制成碗钵进食。但他坚持认为,“这次发现的墓冢显然不同于以往”。

在这一古怪的墓冢中,成年人和儿童的头骨被放在了成年人膝盖骨附近,这让考古学家们感到十分困惑。图片:Nikita Konstantinov

在过去发现的墓冢中,敌人的头颅从未被放置在同一个墓穴中。而该墓冢中的死者则被仔细地穿戴整齐,且进行了体面的安葬仪式。

此外,巴泽雷克人在自己部落里的人民(而不是战敌)死去之后,通常小心避免扭曲死者的身体。NikitaKonstantinov博士表示:“墓冢里还有儿童的遗骸,我们过去从未发现过无头儿童的墓冢”。

“头颅并没有失踪,而是被放在了墓冢中。”

位于河边的这一墓冢中发现了两具人类骸骨——一名成年人、一名儿童(或青少年),但还需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两名死者的性别。图片:NikitaKonstantinov

是否是盗墓贼割下了死者的头颅,之后出于某种不知名的原因,将头颅放在死者的膝边?考古学家们对此进行了调查。

然而与之相对的事实是,“骸骨是符合解剖学顺序的,这意味着如果头颅是在葬礼之后被移动的,那么只能是在韧带腐烂之前移动”,即死后不久。

“那么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盗墓者为何要这样做?是否他们害怕死者可能会复活并对其进行报复?或者这是一种羞辱行为?还是某种仪式?”

陪葬的青铜镜、金箔和皮毛服装。图片:NikitaKonstantinov

这一墓冢明显不同于其它已发现的巴泽雷克墓冢。NikitaKonstantinov博士表示西伯利亚过去从未发现过类似墓葬。考古学家们提出了另一种可能,“墓主人在埋葬时被斩首,然后放置于膝边。”

他承认:“我们无法解释原因。之前从未遇到过类似情况。留给我们的谜团比所揭示的要多。无从比对,所以需要继续对骸骨进行彻底的调查。”

“我们需要确定两名死者的性别和大致年龄。对死者颈椎的研究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有助于了解他们的头颅是如何以及何时被割断或以其他方式分离。我们希望能够在12月或1月份的时候得到初步结果。”

延伸阅读:

巴泽雷克墓冢

巴泽雷克冢墓(英文:Pazyryk Cemetery)南西伯利亚早期铁器时代墓地。年代为公元前5~前4世纪,一说为前3~前2世纪。

巴泽雷克人复原图

  巴泽雷克墓上均有圆形石冢,地下以双层原木构成墓穴。墓室南墙附近放置厚木棺具,棺具表面有禽兽图。室内北面随葬墓主生前遗物,墓室外葬有马具和马尸。阿尔泰地区高山酷寒,流入墓中的积水常年冰冻不化,使随葬品中许多有机物得以保存完好。随葬品有来自中国和西亚的丝织和毛织品,上面饰有极具特色的阿尔泰狮身人面像。还有武器、木器、金银装饰品、乐器和吸食大麻的烟具等。

  巴泽雷克冢墓主人为部落首领或贵族,有文身习俗。其妻妾同时殉葬。所有遗体均经过防腐处理。墓主兼具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特征。多数学者认为墓葬的年代在公元前3世纪~前2世纪间。当时处于氏族解体阶段。

  葬制与葬俗

巴泽雷克墓冢的墓葬形式

  大墓均有由封土及积石堆成的坟丘,直径24~47米,高1.5~3.75米。坟丘东面通常有一排立石。墓穴多为长方形,少数方形,一般深4米,面积最大者达7.1米×7.8米。穴内南部建两重椁室。椁底铺以半圆木,圆木椁顶上通常铺树皮和树枝,然后堆原木直至墓口。椁室上方的重压全部由 3对立柱支撑的大梁承托。墓穴北部葬马。在高山酷寒的自然条件下,上述坟丘结构使流入墓内的积水常年冰冻不化,墓内许多有机物得以保存。靠近椁室南壁放置1~2口木棺,墓主人多数为一男一女,少数为一男子。推测男子是部落或氏族首领,女子为殉葬的妻或妾。发现有文身、将死者制成木乃伊和战死者被敌方剥取头皮等风俗的遗迹。

出土的遗体保存完整,尸体上的纹身清晰可辨

  随葬器物

  尽管墓葬早在古代已遭盗掘,但出土遗物仍很丰富,其中尤以各种丝织品、毛织品、毛皮和皮革制品为大宗。毛织毡毯多挂于椁壁,而以一幅约30平方米的毡帐和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拉绒多彩毛毯最为珍贵。以丝、毛、皮革制作的衣物有头帽、风帽、衬衫、短祆、皮带、靴袜等。装饰用品只见有数件金耳坠、银垂饰、红铜锤鍱而成的野兽纹包金饰牌、宝石串珠以及角梳、铜镜等。墓中还发现少量箭镞、铁刀和鹿角制的锤、凿等武器和工具。陶器很少,主要为壶。另外还发现有坐垫、小桌、木梯、整木轮板车等木器。 5号冢内发现一辆可以拆卸的四轮马车,高约3米,以4马套驾。两件单面的角制筒形鼓和一件竖琴式的乐器及吸食大麻烟的烟具,也是比较重要的发现。 5座墓共葬马54匹,都配备整套马具。马具饰件带有各种华丽的斯基泰 -西伯利亚野兽纹(见斯基泰文化),也有植物纹和人面形象。有些马还饰以带有野兽搏斗图象的面具和表现鹿角之类的头饰。

出土的纺织品

  墓葬所反映的社会现象

  当时居民经营畜牧业,处在氏族制的解体阶段。墓葬的宏伟和豪华,表明首领人物已占有大量财富。出土遗物反映出同其他草原民族的广泛联系,如良马、旋制木器、拉绒毛毯等来自中亚,器物上的某些纹饰母题和神话形象应系传自波斯,而凤纹丝绸刺绣和6号冢所出的战国山字纹铜镜则显然是中国产品。人骨资料说明居民属带有蒙古人种成分的欧罗巴人种类型。关于他们的族属,有人推测系中国文献中的月氏,即波斯文献中所记之塞种的东北支。但这个问题连同确切的断代问题,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译者:IICC-X 许嘉琪

  往期文章精选

  点击标题查看

  古希腊或曾帮助中国打造秦始皇陵兵马俑

  王巍:丝绸之路比你想象的更久远

  玲珑澄澈 缤纷东西:中国考古发现的国产玻璃和进口玻璃

  荣新江:“丝绸之路”上的奇闻轶事

  “八百里加急”究竟有多急?

  古代从长安到敦煌走多长时间?

  全网首发 | 纪录片《唐墓壁画中的丝路风情》(全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