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国很悲剧,出海口被另一国密密麻麻堵死

  现实世界,实力决定一切。超级大国,目前只有美国,一流大国,有中国和俄罗斯。地区大国就比较多了,如东亚的日本,南亚的印度,东南亚那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霸,西亚的土耳其,也能算一个地区大国。

  

  土耳其,面积78万平方公里,人口7770万,人均收入破万美元,总兵力64万人。这种国家规模和军事实力,在欧非亚三洲交界处,算是实力较强的,在地区上也有一定的话语权。即使是中东小霸以色列,真要和土耳其扛起来,也未必扛的过(除去美国因素)。

  土耳其最牛的地方在哪,那就是土耳其一个国家牢牢控制黑海的出海口。黑海在地理概念上确实是海洋,但确实是极度封闭的海洋,只有博斯鲁普斯海峡最狭长的650米与地中海相接。换句话呢,就是只要土耳其不高兴,那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就将秒变成内陆国。

  

  俄罗斯那牛气冲天的黑海舰队也将沦为黑湖船队。

  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土耳其可以凭借博斯普鲁斯海峡,就可以要挟黑海国家进出爱琴海,特别是俄罗斯。但是,土耳其自己如果要想走出爱琴海,还得要看另一个国家同不同意。

  这就是土耳其的西边邻居希腊。

  论面积,希腊只13万平方公里,是土耳其的六分之一。论人口,希腊只有1000万,是土耳其的将近八分之一。论

  

  经济实力,希腊是欧盟内有名的“无赖”,伸手向欧盟要高福利,把欧盟气得七窍生烟。论军事实力,总兵力只有15万人,真要干起来,希腊不一定能扛过突厥人。

  但是,希腊自己的专门制约土耳其的利器,那就是海岸线。

  就如同中国人不忍去看东北的边境线一样,土耳其人恐怕也不忍去看自己和希腊的边境线,简直太悲剧了。陆地上的划分还好,希腊的色雷斯—东马其顿地区和土耳其的埃迪尔内省相连,陆界有一百多公里。但是一到海上,土耳其人就哭了。

  

  爱琴海很浪漫,而爱琴海上共有岛屿2500个,其中土耳其只占100个,另外2400个岛全归希腊所有。更让土耳其人郁闷的是,希腊的这些岛屿划的实在太霸道了,直接贴在土耳其的家门口。换句话说,土耳其在爱琴海沿岸所有有规模的岛屿,都是希腊的!希腊的这些岛屿距离土耳其最近只有几公里。

  更恐怖的是,希腊的这些上千个岛屿密密麻麻地堵在了土耳其的爱琴海海岸线上,简直是一口气都不给土耳其人留下。

  

  除了达达尼尔海峡出口处的格克切岛属于土耳其,而在历史上,格克切岛也是古希腊的,只不过近代被土耳其拿走。而格克切岛和其他希腊的岛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小的渣都不剩。

  从北往东南,比较大的希腊岛屿有莱斯沃斯岛(1603平方公里)、希俄斯岛(831)、萨摩斯岛(476)、科斯岛(228)、罗得岛(1398),以及距离最东的罗得岛还要往东数百公里的卡斯特洛里佐岛。这些岛像看守监狱的士兵一样,死死扼住土耳其的出海口。只要土耳其的船只想进入地中海,就必须经过希腊那密密麻麻的海域。即使土耳其过了希腊这些岛屿,他们还要面对希腊第二层密密麻麻的岛屿。过了第二层,还有第三层,然后就是希腊最大的岛屿——面积8300平方公里的克里特岛

  一夫当关,万莫莫开。

  

  不算希腊最遥远的的罗得岛、卡斯特洛里佐海域,土耳其在小亚细亚半岛南边还有上千公里的海岸线,土耳其还可以从这里出海啊。但是,别忘记了小亚细亚半岛的最南端,还有一个大岛,就是塞浦路斯岛

  塞浦路斯是一个国家,并不是希腊的。问题在于,塞浦路斯共有115万人口,其中希腊族就有82万人。塞浦路斯是国家,但他们他们和希腊是一家人,就如同美国英国的关系。而且,塞浦路斯本身就在闹别扭,塞浦路斯北部有十几万土耳其人,他们在塞浦路斯北部建立了自己的控制区。北塞的后台自然就是土耳其,以希腊族为主的塞浦路斯主体自然就和希腊紧密站在一起。

  

  塞浦路斯岛北部是土族,但希族控制的区域几乎横切了塞岛的南部。换言之,土耳其要从小亚细亚半岛出海,也必须经过塞浦路斯海域……

  土耳其要出趟海,正常情况下还没事,一旦和希腊闹别扭,希腊会是什么反应,土耳其想必心中有数。其实土耳其也不要怪希腊,因为早在土耳其在小亚细亚半岛称霸之前一千五百多年,古代的希腊人就已经称霸爱琴海两岸了。现在土耳其的小亚细亚半岛最西部的海岸线,以前都是古希腊的地盘。比如非常著名的特洛伊木马计的发生地——特洛伊,现在属土耳其,古代属希腊。

  

  说到古希腊,土耳其又不服了。什么古希腊,在十五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完全统治了希腊,希腊在爱琴海上的所有岛屿,全归奥斯曼土耳其所有。希腊极端痛恨被土耳其统治的四百年,称为希腊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到了十九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开始衰落,希腊人就反抗。

  一直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希腊人掀起更大规模反抗土耳其的斗争。1912年,爆发了巴尔干国家反抗奥斯曼土耳其的战争,史称第一次巴尔干战争,饱受奥斯曼土耳其奴役之苦的塞尔维亚人、保加利亚人、希腊人和黑山人在沙皇俄国的支持下,向土耳其发起进攻。

  

  最终土耳其战败,被迫签订了《伦敦和约》,割让了巴尔干的统治区,除了伊斯坦布尔那一小块欧洲地皮,土耳其几乎全面被打出欧洲。随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土耳其站在德国一边。结果德国战败,土耳其跟着倒了大霉。土耳其被迫签订《穆德洛斯停战协定》,出让了大量利益。1920年,土耳其的霉运还没有结束,西方列强又强迫他们签下更加丧权辱国的《色佛尔条约》。土耳其被迫把小亚细亚半岛西海岸的恰塔尔加以西,包括大城市伊兹密尔都割让给希腊。直到1923年,土耳其又打败希腊,收回了伊兹密尔。从此,被土耳其控制数百年之久的爱琴海密密麻麻的岛屿都被希腊给拿去了,土耳其实际上也算是个半临海国,日子不比受克罗地亚包围的波黑(20公里海岸线)好到哪去。

特约作者,独行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