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西晋亡国的八王之乱,是由一个女人引发的吗?

  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太子司马衷继皇帝位,大赦天下,改元永熙,尊皇后杨芷为皇太后,立贾南风为皇后,广陵王司马遹为太子,司马遹的母亲谢玖为淑媛。同时,任杨芷的父亲杨骏为太傅、大都督、假黄钺、录尚书事,总领百官。

  汝南王司马亮听说侄儿司马炎死了,急忙来京吊唁。但杨骏担心司马亮入京后和他争权,急忙和杨芷商量,以司马亮谋反的罪名,向司马衷请诏讨伐司马亮,欲在京中致司马亮于死地。这时候司马亮已经来到城门之外,通过亲信听到这个消息,不敢入城,望城而哭,然后连夜逃回许昌,总算是保住一条性命。但从此司马亮和杨家结下了仇恨。

  五月辛未,司马炎被葬于峻阳陵,谥为晋武帝,庙号世祖。杨骏执掌大权之后,为了拉拢人心,大开封赏。京城内外的所有官吏都官升一等。但这个封赏实在是太让人感到哭笑不得。群臣纷纷谏道,从来没听说过皇上死了,大家都有功,官升一等的,请杨骏收回赏赐。

  杨骏本是邀买人心,却着实地丢了一回人,但他认为自己若收回命令,就是第二次丢人。杨骏吸取这次教训,结党营私,把持朝政,打击反对派,大有把司马家的天下当作杨家天下的势头。这一来他便和贾南风发生了矛盾。

  ▲司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内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人,晋朝开国皇帝。265-290年在位,谥号武皇帝,庙号世祖,史称晋武帝。

  贾南风是一个极有权力欲的女人,统领六宫根本不能满足她的权力欲望,她的目标是驾驭天下,为天下人主。于是,司马衷当皇帝后,经过一番谋划,她竟然在司马衷上朝后垂帘于皇座之后,听朝议政。

  杨骏哪里容得这个女人争权,走上去一把将珠帘扯下,指着贾南风骂道:“皇帝这么英明聪慧,还用得着你一个女人来指手画脚,干预朝政?”说罢便命殿中护兵上前,把贾南风赶出大殿。

  贾南风这个脸可丢大了。不仅丢脸,杨骏此举也击碎了贾后崇高的政治梦想,堵塞了她迈向权力最高位的路途。贾南风回到宫中,召集心腹黄门董猛与殿中中郎孟观、李肇等人密谋除去杨骏。经过一番商量,他们决定借刀杀人,而杨骏的仇人汝南王司马亮被认为是最好的一把刀。

  李肇自告奋勇,到许昌劝说司马亮举兵入朝除掉杨骏。没想到司马亮虽然深恨杨骏,却没有这个胆量,不敢发兵。李肇劝了半天也没用,总不能就这么无功而返吧。李肇决定再去别的地方碰碰运气。这活相当于现在寻找风险投资人,风险是有的,但如果成功,利益也是大大的。

  司马炎的第二个儿子,荆州的楚王司马玮看到了这个风险投资其实胜算很大,于是答应入股投资;第二个入股的是司马炎的另一个儿子淮南王司马允。两个人一齐带兵入朝。

  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就这样开始了。时间是公元291年2月,距司马炎的周年祭日尚有两月。

  ▲“八王之乱” 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当时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导致了西晋亡国以及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

  司马玮先带军队来到洛阳城,李肇早入城报知了贾南风。贾南风并不是等闲之辈,她早就想好了里应外合的对策。得知司马玮兵临城下后,贾南风当即命令孟观、李肇启奏天子:杨骏谋反!

  司马衷一开始不相信,两个人又说:“太傅每天聚集心腹在府中密议谋反之事,我们已经观察很久了。”在两个人的撺掇下,司马衷下诏命城中戒严,以淮南相刘颁为三公尚书,保护皇宫,楚王司马玮进兵入城,东安公司马繇率禁军去捉杨骏,孟观和李肇率另一部分禁军去捕捉其他杨党。

  杨骏正在大宴宾客,唱歌跳舞,玩得非常尽兴。突然亲信段广跑了进来,说皇上以谋反的罪名派兵前来捉他。杨骏虽然掌握军权,这个时候却是一个兵也调不动。

  然而,杨骏毕竟也笼络了一批死党。主簿朱振出主意道:“这一定是贾后的主意。您应当立刻率领家丁烧掉云龙门制造混乱,然后开万春门,挟东宫和外营的士兵,拥立皇太子攻入宫中,捉拿奸人。”

  这个主意出得太好了。拥太子,则师出有名。太子东宫有兵万人,加上外营兵也有万余人,足可以和禁军相抗衡。而一旦控制了皇宫,把持了皇帝,城外的司马玮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但杨骏这时说出一句让大家大跌眼镜的话:“造云龙门的时候花费不少,烧掉太可惜了。”杨骏这个借口太差了,其实他就是不敢孤注一掷,起兵造反,而是抱有侥幸心理,能捡一条性命就行了。大家本来群情激昂,欲赌上一把,却发现这位威风八面、叱咤风云的当朝第一权臣,原来是一个懦夫,立刻一哄而散,各自想办法逃生去了。

  当司马繇带兵攻入杨府,杨骏府中的府兵不战而降。司马繇收降府兵,却对杨家人格杀勿论,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把杨府上下一百多口斩杀干净,唯独不见了杨骏。

  殿兵搜府后,发现马厩中的草垛在抖,便用大戟对着草垛乱刺,登时把藏在草垛中的杨骏刺得如筛子一般。堂堂的大司马,太傅大人,竟命丧于草垛之中。当日,杨珧、杨济、张劭、段广、文鸯等杨骏一党悉被捕获,诛及三族。不算战死的士兵,仅杨党被诛者竟达数千人。

  这时那位胆小如鼠的司马亮在大家把一切搞定之后,高高兴兴地来到洛阳,开始享受革命的胜利果实。当然,司马炎的确也有让他入辅朝政的诏书,不过让杨家当垃圾给扔掉了。

  ▲贾南风(257年-300年),即惠贾皇后,她是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貌丑而性妒,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之一。后死于赵王司马伦之手。

  可这位司马亮也实在是不怎么样,简直就是杨骏第二,一上朝也来个大家官升一品,凡和诛杀杨骏能扯上一星半点关系的,一律封赏,封侯爵者竟多达一千零八十一人。通过司马炎选的这两个辅政大臣,我们可以知道司马炎晚年糊涂到了什么地步。

  御史中丞傅咸劝司马亮道:“你这是干什么?这些人大多没有功劳而获厚赏,那将来所有人都会希望国家多有几次灾难,以便多获几次封赏。还有,当年杨骏太过于招摇,才惹此祸。现在您也是冠盖车马,带领大批侍从出出进进皇宫,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恐怕对您不利。”

  司马亮听了不但没有丝毫收敛,反而觉得要想长期掌握朝政大权,巩固自己的势力,就当排除异己。楚王司马玮手握兵权,功劳也最大,所以最难控制。司马亮决定先除掉这个人,便命令司马玮回封国。

  楚王司马玮觉得在朝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小日子过得挺不错,听说司马亮要赶他回去,急忙派心腹长史公孙宏、舍人岐盛向贾南风求救。

  贾南风是个野心极强的人,早对司马玮、司马亮和自己三权治朝的状况十分不满。听了这话,贾南风便挑拨司马玮去杀司马亮,并让司马衷写了手诏派董猛传给司马玮,免去司马亮的官职,并捉捕入狱。

  司马玮见是非正式的手诏,有些担心:“这玩意儿合法吗?要不再去请皇上发一道明诏,我好名正言顺地去捉司马亮?”

  董猛骗他道:“这是密诏,事涉机密,不能泄露,怎么能用明诏?你赶紧去吧,绝对没有问题。”

  楚王司马玮听了也觉得有道理,拿着这个手诏召集军队,称司马亮谋反,率兵去捉。可怜司马亮见到有人称奉诏捉拿自己,竟然都表示要找皇上喊冤。司马亮说:“我哪里有二心?”话音未落,已被公孙宏一剑刺透前胸,气绝而死。

  干净利落地解决完司马亮之后,司马玮觉得大功告成了。这时岐盛提醒他道:“皇后贾南风也不是个善茬子,这个女人野心很大,将来肯定会对王爷您不利。趁您现在手中有兵,现在带兵入宫,废去贾南风,可保今后的平安。”

  司马玮想了一会儿,还是放弃了这个危险的举动。岐盛被拒绝后长叹道:“今天你不杀她,将来必被她所杀,我们都要跟你倒霉了!”

  果然,当天亮后司马玮高高兴兴地上殿表功时,坐于珠帘之后的贾南风却突然翻脸,她在帘后厉声喝道:“你好大的胆子啊,竟敢擅杀宗亲,谋图不轨!”

  司马玮惊讶万分,可见此人的智力,竟然到现在还不明白:“我是奉诏行事啊。”司马玮还将手诏拿出来以示清白。贾南风道:“既无明诏,便是矫诏。”当即招来殿中武士,把司马玮绑得如粽子一般。

  司马玮被处死了,年仅二十一岁。司马玮的党人都被灭三族。长沙王司马乂因为与司马玮是同母兄弟,坐罪被贬,徙封为常山王。这一天为元康元年(291)六月十日,离杨骏被诛,还不到一百天。

  贾南风假惺惺地追谥司马亮为“文成”,卫瓘为“成”。但实际上真正成功的却是这个狡诈的女人。从此之后,晋朝的所有权力便掌握在这个女人手中。

  摘自《遥远的帝国:两晋十六国风云录》,张军(著),海南出版社授权合作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