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帽子王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

  铁帽子王这一称呼源于满清的封爵制度,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铁帽子王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他们的子孙后代承袭其爵位时不用降等。满清共有12位承袭爵位无需降等的“铁帽子王”,其中八位是在清朝开国之初立下赫赫战功的皇亲宗室,因为他们功勋卓著,在当时可以被称得上家喻户晓的人物。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八个人分别是谁。

  礼亲王代善

  爱新觉罗·代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二子,年少时就随父亲努尔哈赤征战四方,作战英勇。参与过萨尔浒之战、大凌河之战等多项战役,屡立奇功。

  睿亲王多尔衮

  爱新觉罗·多尔衮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前文提到的礼亲王代善同父异母的弟弟,颇得太祖喜爱。皇太极去世后,选择扶立幼帝顺治,并在顺治元年带兵攻入北京。可以说是清朝能够问鼎中原的关键性人物。

  豫亲王多铎

  爱新觉罗·多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多尔衮的同胞兄弟。主要参与松锦大战,后随多尔衮进军北京、破李自成、南下俘虏南明王。

  郑亲王济尔哈朗

  爱新觉罗·济尔哈朗是努尔哈赤胞弟舒尔哈齐第六子。因其从小被努尔哈赤抚养,所以颇得太祖信任。在太祖、太宗两朝历下无数战功,晚年更是位极人臣。

  肃亲王豪格

  爱新觉罗·豪格是太宗皇太极长子,曾随太宗亲征朝鲜,清军入关后,多地都曾有过叛乱。顺治三年,奉命出征四川,剿灭张献忠政权。

  庄亲王硕塞

  爱新觉罗·硕塞是太宗皇太极第五子。顺治元年,跟随多铎率军南下击败李自成部。后又跟随多铎征讨喀尔喀。

  克勤郡王岳托

  爱新觉罗·岳托,礼亲王代善长子,与其父代善同掌两黄旗。并在政权交替之时与父亲代善共同拥立皇太极。岳托死后,皇太极念其拥立之功,追封为克勤郡王,世袭罔替。

  顺承郡王萨哈廉

  爱新觉罗·萨哈廉,礼亲王代善第三子,早年四处征战。努尔哈赤去世后,萨哈廉与父兄相商,主张并最终促成由皇太极继承汗位。其后的岁月里,萨哈廉始终保持着对皇太极的忠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