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的女人,生下了四个帝王!

  儿子当上皇帝后,母亲就是皇后。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女人,竟然生下了四个帝王。

  她就是元朝的克烈·唆鲁禾帖尼。

  四个儿子非常有名,分别是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

  唆鲁禾帖尼生于1192年,卒于1252年。

  她是克烈部王罕的弟弟札合敢不之女,1203年成吉思汗灭克烈部后,把她给拖雷为妻,她信奉基督教聂思脱里派,管理才能出众。

  唆鲁禾帖尼深谋远虑,机智果断,经常赏赐宗王和军民,获得广泛拥戴。成吉思汗留下的军队共有十二万九千人,其中十万一千人由拖雷继承,因为掌握的兵马太多,遭到蒙古第二代大汗窝阔台的妒忌,但是她善于处理和窝阔台的关系,窝阔台军国大事都与她商议。

  窝阔台死后,乃马真后欲立长子贵由为大汗,拔都与贵由不和,不肯参加选汗大会,后来,成吉思汗幼弟铁木哥斡赤斤也领兵来争位,帝国面临内战和混乱的危险。唆鲁禾帖尼决定率诸子参加大会,元定宗元年农历七月十二日(1246年8月24日)拥立贵由登基,安定了局势并使得威望进一步提高。

  贵由即位后借口叶迷立的气候适合养病,率军离开都城和林向西进发,实际是去攻打拔都。唆鲁禾帖尼秘密派使者告诉拔都加以防备,拔都立即起兵向东进发。通过此事进一步拉拢了拔都的术赤家族。元定宗三年农历三月(1248年3月27日至4月24日之间),贵由西行途中去世,据说是被拔都派奸细毒死。

  唆鲁禾帖尼极力拉拢拔都,目的是取得术赤家族的支持,拔都以长支宗王的身份遣使邀请宗王、大臣到他的驻地召开忽里台,商议推举新大汗。窝阔台系和察合台系的宗王们多数拒绝前往,贵由皇后斡兀立海迷失只派大臣八剌为代表到会。唆鲁禾帖尼则命长子蒙哥率诸弟及家臣应召前往。拔都在会上极力称赞蒙哥能力出众,又有西征大功,应当即位,并指出贵由之立违背了窝阔台遗命,窝阔台后人无继承汗位的资格。大会通过了拔都的提议,推举蒙哥为大汗。窝阔台、察合台两家据不承认,唆鲁禾帖尼和蒙哥又遣使邀集各支宗王到斡难河畔召开忽里台,拔都派其弟别儿哥率大军随同蒙哥前往斡难河畔,但窝阔台、察合台两家很多宗王仍不肯应召,大会拖延了很长时间。由于唆鲁禾帖尼的威望甚高,并且善于笼络宗王贵族,多数宗王大臣最终应召前来,1251年农历六月举行忽里台大会,元宪宗元年农历六月十一日(1251年7月1日),宗王大臣们共同拥戴蒙哥登基即大汗位。

  元宪宗蒙哥登基后,尊唆鲁禾帖尼为皇太后,此后,为了巩固汗位,唆鲁禾帖尼镇压反对者毫不留情,并亲自下令处死元定宗贵由的皇后斡兀立海迷失。

  元宪宗二年农历正月(1252年2月12日至3月11日之间),唆鲁禾帖尼因病去世。

  忽必烈是唆鲁禾帖尼的二儿子,拖雷的四儿子,非常有才干,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气。

  1251年,蒙哥任忽必烈为总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南驻爪忽都之地。他先后任汉人儒士整饬邢州吏治,立经略司于汴梁,整顿河南军政,并屯田唐、邓,收到积极效果。1253年,受京兆(今陕西西安)封地。同年,忽必烈受命与大将兀良合台远征云南,灭大理国。1258年蒙哥兴师伐南宋,授命忽必烈代总东路军。

  1259年9月,蒙哥在合州前线病逝。1260年3月,忽必烈在部分诸王的推戴下,即汗位于开平,建元中统。

  阿里不哥拖雷第七子,唆鲁禾帖尼的四子。

  蒙哥在位时,阿里不哥驻守在大蒙古国首都哈拉和林,素来反对忽必烈的汉化政策。1259年8月11日蒙哥去世。

  1260年5月5日,忽必烈在精兵拥立下于中原开平自立为大汗;四月,阿里不哥在哈拉和林被蒙古本土贵族推举为大蒙古国大汗。双方遂展开激烈内战,历时四年之久。

  1261年,忽必烈占领哈拉和林后再次发兵进攻,大败阿里布哥军于昔木土脑儿。1264年8月21日阿里不哥力竭投降,忽必烈把他幽禁。

  旭烈兀是唆鲁禾帖尼的三儿子。

  18岁那年,他随拔都远征,横贯东欧大草原,一直打到了今匈牙利境内。在与匈牙利马札尔人的战争中,他与速不台分兵五路,大败马札尔军队于都宁河。

  1248年贵由死后,旭烈兀联合拔都等人积极拥戴其长兄蒙哥,使蒙哥在1251年诸王公大会上夺得大汗之位。在随后蒙哥打击窝阔台系势力中,旭烈兀受命察视失烈门等人,为蒙哥的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

  1253年,旭烈兀率主力军出发渡过阿姆河西征波斯。旭烈兀分三路大军进攻,攻陷了教主忽儿沙的城堡,接着是巴格达的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旭烈兀先用决堤放水淹没了哈里发的主力军和统帅,接着以一场精彩的围城战迫使哈里发弃城出降。巴格达的改旗易帜使伊斯兰世界陷入了恐慌状态,之后,他又连续进攻叙利亚等地。1264年接受元朝的册封,成为伊儿汗。

  晚年的旭烈兀致力于巩固在波斯的统治,使波斯成为伊利汗国统治的核心地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