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百年创业的疆土却被一个法国人一分为三

  皇帝退位,德意志的大地上三足鼎立:前神圣罗马帝国皇室 奥地利,拿破仑的莱茵联邦,还有不争气的普鲁士。

  话说普鲁士在历史上不是一直以不怕死会打架出名么?怎么 突然变成了这么个不成器的东西?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家出了几 个不成器的国王。

  当年腓特烈大帝成天跟一帮老爷们儿混在无忧宫里吟诗作乐, 耽误了生孩子的大事,最后没办法,找来了自己的侄子继承王位, 史称腓特烈•威廉二世。这位主子在德国史上是出了名的没头脑, 普鲁士在他手里除了参与瓜分波兰以外几乎什么好处都没捞到, 经济混乱,军队老化,临阵倒戈勾结法国的行径更是让普鲁士在 国际上颜面尽失。1777年11月16日腓特烈•威廉二世在波茨坦 去世,留下一个近乎破产的国家。

  随后上台的腓特烈•威廉三世也比他老爹好不了多少,贪图 小便宜,被拿破仑许以汉诺威作为回扣,就此保持中立,准备坐 看第四次反法同盟失败。结果拿破仑出尔反尔,跟英国和谈的时 候将汉诺威放上谈判桌,压根儿就没把跟普鲁士之王的约定放在 眼里。恼羞成怒的腓特烈•威廉三世这才发现自己的处境很是有些不妙。

  如今哈布斯堡家族被打得龟缩在奥地利的弹丸之地,被拿破 仑一手掌控的莱茵联邦从原来的16个诸侯成员国逐渐增加到三十 几个。茫然四顾的普鲁士发现,貌似整个德意志的大地上就只剩 下自己孤零零一个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国家了。拿破仑能放过自己 么?普鲁士还没傻到这份上。它本着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原则迅 速行动起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退位不到一个月,普鲁士就与英 俄组成了第四次反法同盟,想对自己之前的愚蠢选择做出补救。

  可老话说,八月十五看龙灯——为时已晚了。

  1806年10月13日,法国人以摧枯拉朽般的攻势几乎全歼了 普鲁士的军队,普军总司令阵亡,柏林陷落。最为屈辱的是,当 10月28日拿破仑骑着高头大马通过普鲁士的勃兰登堡门的时候, 柏林市民怀着敬畏仰慕和恐惧的复杂心情,夹道欢呼“皇帝万 岁”。要知道,这座勃兰登堡门是1788年建造起来专门纪念七年 战争胜利的凯旋门!门顶上安有一座驷马战车载着和平女神的青 铜雕像,大气而精美——它不仅是普鲁士的“国门”,也是普鲁士 国家的象征和骄傲。

  拿破仑进人柏林后,先是在中心广场非常客气地向偶像腓特 烈大帝的雕像脱帽致敬,然后在无忧宫非常不客气地掳走了偶像 的宝剑、铠甲和闹钟作为战利品。离开柏林的时候拿破仑再次路 过勃兰登堡门,这一次他干脆把城门上的青铜雕像也拆了下来, 一并带回巴黎当摆设。

  受到如此奇耻大辱,普鲁士又怎能善罢甘休?第二年,不死 心的普鲁士整军再战,结果再败,被迫跟法国人签订了《提尔西特条约》。

  《提尔西特条约》标志着拿破仑彻底征服了普鲁士。出于对沙 俄势力的顾虑,拿破仑没有占领普鲁士全境,而是将它一分为三: 先是成立了一个威斯特巴伐利亚共和国,让自己的弟弟掌管;然 后把普鲁士侵占的波兰划出来成立了华沙大公国,让萨克森公爵 管理;只把勃兰登堡以及最初的东普鲁士和西里西亚留给索伦家 族做自留地——可怜的索伦家族,辛辛苦苦上百年,一夜回到解 放前当初普鲁士坐看奥地利皇室失去神圣罗马帝国的帝号,现在 自己却落得一个比奥地利还不如的凄惨下场,只好独自哀叹报应 不爽。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