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侠郭靖口中的大奸臣,历经三朝,死有余辜

  金庸名著《神雕侠侣》中曾有这样一段场景:郭靖带着杨过前往蒙古大营救武氏兄弟,遇见当初结拜兄弟托雷的四子忽必烈。忽必烈一见郭靖的大侠风范,不胜景仰,心中想将其招降,那可抵得上十座襄阳城,便说:“郭叔叔,南宋无道,君主昏庸,奸臣当道,忠良含冤,我说这不错吧!”

  只见郭靖回答:“不错,理宗皇帝确实是无道昏君,宰相贾似道也是大大的奸臣。”忽必烈听到此,心里窃喜,接着说道:“说得好,郭叔叔是盖世英雄,何苦要为昏君奸臣卖命?”

  郭靖站了起来,大声说道:“我郭某虽然不才,怎能被昏君奸臣所利用?只是你们蒙古人残暴不仁,侵我疆土,杀害我同胞,郭某满腔热血,是为我中原千万老百姓而洒。”

  这郭靖口中的大奸臣就是宰相贾似道了。

  依靠亲姐,扶摇直上

  贾似道,字师宪,浙江天台人。老爸死得早,宋朝有老爸当官,儿子接班的制度,因此他成年后就获得了一个基层官职,管嘉兴这个地方的税收,如果一辈子干这个,那是永无出头之日的。

  人有时候还真得靠运气,贾似道的运气就出奇得好。过了没多久,他的姐姐进宫了,并受到理宗皇帝的万般宠爱,被封为贵妃。爱屋及乌,作为贾贵妃的兄弟,贾似道一路获得升迁,扶摇直上,最后竟然做到了参知政事(相当于宰相)。

  爱斗蟋蟀,忽悠皇帝

  明朝前期的明宣宗朱瞻基是个“蟋蟀皇帝”,南宋的这位权奸也不遑多让。贾似道十分精通斗蟋蟀之法,还曾经狗胆包天地把蟋蟀带到朝堂之上。皇帝召集大臣开会,竟然发出阵阵虫鸣之声。更令人称奇的是,贾似道写成《促织经》,这是我国第一步关于蟋蟀的著作。

  公元1258年,忽必烈领兵南下,围困湖北一带。理宗皇帝一向看重自己的小舅子,就让贾似道领兵出战。可这位根本不是领兵打仗的材料。哭丧着脸来到前线,他就暗暗计划和蒙古求和。

  忽必烈可是想一鼓作气,吃掉这股宋军的。没曾想贾似道的好运气又来了!怎么说呢?忽必烈突然在此时收到消息,哥哥蒙哥在四川战死了,自己必须抓紧时间回到蒙古继承汗位。于是,匆匆和贾似道签订了议和条约,当然该要的土地和物资还是要有的。

  合约签订后,贾似道欢天喜地回到临安,并把打败蒙古军的消息堂而皇之地告诉了理宗皇帝,并忽悠了宋朝的臣民。理宗也欢喜了,心满意足之下封贾似道为卫国公。

  终致惨败,死于厕所

  理宗去世后,他的养子即位,是为宋度宗。为了震慑刚登基的皇帝,贾似道玩了一出“狼来了”的闹剧,和手下人演了一出双簧,谎称蒙古兵大举南下。

  朝野一阵慌乱,度宗想到贾似道曾经自称率军打败过蒙古,就苦苦哀求贾似道一定要不辞辛劳,以国家社稷为重。贾似道顺理成章地接受使命。在被封为国师、魏国公后,他率军煞有介事地到南宋边境“旅游”一圈,便打道回府了。

  回到朝廷后,贾似道汇报这只是虚惊一场,无须小题大做。宋度宗更认为他是社稷栋梁之才,危急时刻能为国分忧,朝廷上没有人能与贾似道相比。于是,度宗也颓废了,整日纵情声色,35岁就魂归西天。

  度宗驾崩后,年仅四岁的恭帝继位,太皇太后谢氏听政。不久,狼真的来了,上天也没有带来好运气给贾似道。蒙古兵一路南下,直逼南宋都城。贾似道率领十三万大军,假模假样地抵抗了一阵,就坐着小船跑掉了。失去主帅,南宋军队一片混乱,斩杀、逃亡者不计其数。

  回朝之后,舆论大哗,朝廷内外一致要求将贾似道处死以谢天下。谢太皇太后迫于压力,将贾似道发配到广州一带。一个名叫郑虎臣的县尉主动请缨,要护送贾似道赴广州,朝廷同意了。

  贾似道曾经害死过郑虎臣的父亲,郑虎臣一路上就思考如何整死这个权奸。第一步,他先言语恐吓,说他不自杀,天下人都不答应,不过对厚脸皮贾似道没用;第二步,直接动手,在路上迫害贾似道,贾似道实在受不了,就吞冰片自杀,可惜没死成,还闹肚子;第三步,郑虎臣气急之下,趁贾似道上厕所,在厕所里摔死了他。一代权奸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罪恶的一生。

  作者:董左史,给你好看的历史,颠覆你的认知,拥有个人微信公众号“董左史曰”,ID:dongzuosh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