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拿破仑赏识成元帅 却背叛拿破仑还娶其未婚妻

  1806年的今天,拿破仑进入波兰的华沙。

  当拿破仑在一系列辉煌战役中取得胜利的时候,波兰人就视拿破仑为解放者,并蜂拥而至的支持拿破仑的事业。

  拿破仑是法国的战神,更是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军事家。但是,如此枭雄也有自己的“克星”,除了滑铁卢的威灵顿公爵外,还有一个人也曾深深的伤害了他。

  拿破仑亲封他为元帅,但最后,他不仅娶了拿破仑的未婚妻,还推翻了拿破仑的第一帝国。

  贝尔纳多特的传奇人生

  贝尔纳多特出生在法国的波城。他个子很高,外貌给人一种一身正气、刚直不阿的感觉,内在却是足智多谋而富有野心。年轻的时候,贝尔纳多特是一名著名的共和派人士,他手臂上还刺有"暴君亡"的字样,就是打倒封建王侯的意思。后来,作为法军的师长,他被派往了意大利,并在那里遇到了拿破仑,从此也开始了他传奇的命运之旅。

  1798年,他与拿破仑的初恋情人德茜蕾·克拉里结婚。德茜蕾·克拉里原本是拿破仑的未婚妻,但是拿破仑因为撕裂婚约娶了风流寡妇约瑟芬而一直对德茜蕾·克拉里心怀歉意,就将贝尔纳多特视为家族成员,如此“特殊待遇”,让贝尔纳多特日后在拿破仑的法兰西帝国飞黄腾达。

  从法军元帅到瑞典国王

  他为拿破仑四处征战,作为法军的统帅之一,他的指挥手段变化多端。在贝尔纳多特正准备前往罗马担任总督时,他意外地获知他被选为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的继承人。这是因为大部分瑞典军人考虑到未来可能与俄国发生军事冲突,因此倾向于由一位军人出任未来的国王,另外也部分因为贝尔纳多特在丹麦的作战中对瑞典战俘相当友善并得到了瑞典战俘的信任,这为他在瑞典赢得了名誉。

  贝尔纳多特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拿破仑,拿破仑虽然觉得整件事情实在荒谬,但是他也的确自己需要在北欧有一个类似华沙大公国的傀儡国家。如果贝尔纳多特当瑞典国王,就可以为法国增加筹码,所以拿破仑虽然没有支持,但也没有反对。但令拿破仑万万没想到的是,昔日他所信任的手下日后竟然会变成他的敌人。

  与拿破仑决裂 背叛法国

  他努力使瑞典保持中立(尽管于英国进行名义上的战争),与反对大陆封锁政策,不爽贝尔纳多特这一行为的拿破仑派布律纳元帅于1812年1月占领了瑞典的波美拉尼亚。导致贝尔纳多特加入反法联盟。1812年4月同俄国结盟,他写信给拿破仑:“政治上不存在的友谊和仇恨,除命运之神的命令外,对祖国没有任何义务”,这封信象征两人的决裂。

  在宣布与拿破仑反目成仇以后,贝尔纳多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英国、普鲁士结盟,共同对抗法国和丹麦。在结盟后两个月,贝尔纳多特就率领瑞典远征军进入德意志北部参战,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莱比锡战役”。拿破仑以18万人与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及其他各国30万联军苦战,最后还是败下阵来。拿破仑的战败代表着拿破仑统治德意志的最后希望已经幻灭。就在同一年的4月11日,拿破仑宣布无条件投降。

  (全文完)

  关注新闻热点,解读背后知识。有态度、有温度,千万网友喜欢使用的移动百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