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最孱弱的王朝抵抗外敌50余年,西方却吓傻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他的蒙古军团是地球上最 强大的征服者。成吉思汗马鞭所指,铁蹄所至,无不望风丧胆。他一直瞧 不起不会骑射且身板柔弱的汉人,也从未把南宋当回事。在其刚起兵时, 他一直视金人为其最强劲的对手,只是金兵让他失望了,中原一百年的骄 奢生活早已消磨了女真人的勇武之风。后成吉思汗占领金朝中都,金人只 得向其纳贡称臣。随后的第一次西征,成吉思汗也未遇对手,只是在征服 西夏时的灵州大战中才遭遇西夏主力像样的抵抗。

  历史往往喜欢开玩笑。直至成吉思汗死时,他做梦也想不到,他最轻 视的汉人会是蒙古征服史中最强劲的对手、最难啃的骨头。

  成吉思汗死后,其子窝阔台大汗根据他临死前的战略部署,毫不费力 地灭了金。时为1234年。第二年,窝阔台发动了第二次西征,一直打到多 瑙河。同时,他还分兵两路进攻南宋,东路主攻襄樊,江淮,西路主攻四 川。

  蒙古军遭到了宋军的顽强抵抗,直到第二年西、东两路军才分别攻占 了阳平关和襄阳这两处战略要地。蒙古军开始在湖北沿江集结,准备横渡 长江,南宋派大将孟珙去救援。孟珙很快连破蒙古24寨,取得了江陵大 捷,阻止了蒙古军南渡,一举打破了蒙古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此后几年,宋军在孟珙率领下与蒙古军展开了惨烈的拉锯战,双方难 分高下。至1239年,大将杜杲在庐州(今合肥)大败蒙古东路军主力,蒙古 东路军伤亡惨重,被迫撤退。而孟珙则转人反攻,连败蒙古军队,收复襄 樊诸郡和信阳,基本解除了蒙古大军在东路对南宋的威胁。1240年初,神 勇的孟珙又大败西路蒙古军,取得大®寨大捷,并收复夔州。两路围攻南 宋的蒙古军队全面受挫,1241年,蒙古大汗窝阔台病死,西路蒙古军队从 四川撤离。至此,长达六年的蒙宋战争,以蒙古的失败而告终,这也是蒙 古征服史上遭受的第一次重大挫折。

  1241年,蒙古大汗窝阔台病死后,其子贵由继承了汗位,但两年也死 了。在此期间,蒙古军曾进犯过四川,但被南宋大将余阶击败。1251年, 拖雷的儿子蒙哥登上蒙古大汗之位,发动了针对西亚和中亚的第三次西 征,同时大举进攻南宋。为避开长江天堑,采取了迂回包围战术。蒙哥的 弟弟忽必烈率10万大军长途奔袭灭了大理国,俘获大理国末代君主段兴 智。此时,南宋已陷入蒙古的军事大包围中。不幸的是,南宋抗蒙名将孟 珙、杜杲此前相继病逝。

  于是,第二次蒙宋战争开始了。蒙古大军共分三路,中路军由蒙古大 汗蒙哥亲自率领,南下四川,直扑重庆,南路军从云南出发,经广西,直 扑长沙,北路军由忽必烈率领,直扑鄂州(今武汉),三路军计划在鄂州会师,然后顺江东进,直取临安,企图一举灭亡南宋。

  由大汗蒙哥率领的中路军一举攻克了成都,此后宋军节节败退,四川 大部失守。蒙军顺嘉陵江南下,但在合州遇到了守将王坚的顽强抵抗。此 后,双方在合州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相持了几个月,蒙古军一直不能前 进半步,心情焦急的蒙哥亲自率兵攻城,被石炮击中,当晚死在营中,中 路军士气低落,只得撤退。

  忽必烈率领的北路军也久攻鄂州不克,而忽必烈又急于回国抢夺汗 位,正好南宋权臣贾似道背着朝廷前来议和,正中忽必烈下怀。1260年, 所有人侵南宋的蒙古军全部撤退,第二次蒙宋战争以蒙古大汗蒙哥战死, 三路大军无功而返告终。

  蒙古大汗蒙哥战死于合州后,他的两个弟弟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为争汗 位打了起来。1260年,急忙从鄂州前线赶回来的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分别在 开平和蒙古国首都和林自称大汗,双方因此展开了长达四年的内战,1262 年,掌管山东的汉族军阀李檀又起兵反叛,并与南宋取得联系,蒙古局势 一时非常混乱。

  天纵英才的忽必烈很快平定了李檀叛乱,于1264年又彻底击败阿里不 哥,结束了蒙古长达4年的内乱,又开始对南宋磨刀霍霍。而南宋呢,并 没有利用蒙古内乱之机发展自己,反而依然是贾似道一手遮天下,忠奸不 分,军政日趋腐败。这时,发生了件不幸的事,南宋四川守将刘整向蒙古 投降,其所部水师自然也归了蒙古。

  1268年,蒙古以阿术为主将,刘整为副将,率领蒙古军队和降蒙的南 宋水师攻打襄樊,蒙古军开始进攻重点是樊城,用尽各种办法,都无法破 城,1271年,忽必烈又从四川增兵,襄樊两城所受压力越来越大,到1272 年,襄樊已被围五年,粮食已基本耗尽,但两城军民依然斗志昂扬,元兵 始终无法得手。同年,南宋大将李庭芝派张贵、张顺率三千士兵,携带城 内急需物资,成功突破元兵的包围,冲进了襄阳,这是五年内第一支进人 襄阳的援兵,极大鼓舞了全城军民的士气。

  此后,襄阳宋军与外围的宋军取得联系,双方约好共同夹击元军,只 是有叛徒向元兵投降,出卖了这条计划,致使襄阳宋军遭到元军埋伏,损 失惨重,再也无力反攻。 1273年,元军终于攻破了樊城,守将范天顺,牛 富自杀与城共存亡,.襄阳已孤立无援,守将吕文焕向元朝投降,历时6年 的襄樊保卫战以襄樊失陷而告终,南宋的门户被彻底打开。

  1274年,忽必烈下令元兵自汉江人长江,沿长江东下,一路上南宋将 领纷纷投降,到1276年,兵临临安城下,谢太后和宋恭宗出城投降,南宋 气数已尽。恭宗投降后,南宋余部一直在各地坚持抵抗,大将李庭芝还在 坚守扬州,陆秀夫、张世杰在福州拥立端宗为帝,文天祥则在江西一带发 展反元势力,一度控制了不少城池。

  李庭芝、文天祥兵败被俘都至死不降,均被杀害了。南宋小朝廷一直 坚持在广东沿海抗元,1279年与元军在厓山展开了最后的决战,大败。陆 秀夫不愿被俘虎,眼含泪水背着小皇帝跳海自杀,残余的宋军和官员也纷 纷跳海殉国。至此,南宋彻底灭亡。

  南宋抗蒙史达50多年之久,并使蒙古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无疑是蒙 古人最难啃的“骨头”,而比南宋强大的金不到30年就灭亡了。也许有人 会说,日本才是蒙古最难啃的骨头。事实上,蒙古侵日失败的主要原因, 是台风帮助了日本。且日本抗蒙的时间很短,蒙古人也没尽全力去打日 本,故日本没法跟抗蒙时间最长、打硬仗最多的南宋比。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