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关陇道的重要驿站:张棉驿名之由来

  关陇古道一直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陇县,过固关、翻越关山至老爷岭,下山至张家川县马鹿。此时分两条线,一条线沿闫家店、弓门寨、张川镇、龙山镇、陇城镇西行经秦安县到兰州,穿河西走廊到达西域。另一条继续沿今恭门镇、樊河,经清水县城再到天水,沿渭河西行。

  在这条丝绸之路的关陇道上,有一个叫张棉驿的地方,是一个重要的驿站。

  张棉驿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北部张棉乡,至今,还是一个村子的名字(张棉村)。

  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据史料载,西汉时期外交家张骞于建元三年(前1 38年)经匈奴被俘后,匈奴王单于见其一表人才、有胆有识,便将公主许配为妻,但张骞始终秉持汉节。后来匈奴发生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返回中原途中,恐带妻儿回长安汉武帝以叛逆罪杀掉他,便在途经张家川时,将匈奴公主和孩子安置在张家川。张骞回长安面君复旨,汉武帝见其一片丹心,不但赦免其罪,封张骞为“博望侯”,并钦定张骞长子张绵为亭驿官职,建立驿站在今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石桥村,辖行政、军事为一体。后因羌人不断骚扰,张绵便将驿站迁移到今张家川张棉乡所在地。因驿官名叫张绵,后人称此为张棉驿(棉是绵的同音),名传至今。

  张棉驿一直是丝绸之路关陇道上的重要驿站, 这里成了中原与西域之间商贸往来的重要中介点,这个驿站为玉石东来、丝绸西去的客商往来提供了方便,直到清朝末年张棉驿才被撤除。

  如今,在党的政策照耀下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下,宽阔的庄天二级路通过张棉,而横跨于张棉村上面的大桥被当地百姓称为“张家川第一桥”,“张棉驿隧道”被称为“张家川第一洞”。近年来,当地政府新建设的农村,红色的砖瓦房,白色的围墙,新修的水泥路面,还有山顶那旋转的风力发电塔,使张棉乡成为张家川一道靓丽的风景。

  相信,张棉驿这个文化标志将会在“一带一路”演绎他更精彩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