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的“洗衣粉”:美国历史上制造的战争借口

  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上,一共进行了几百场战争与军事冲突,频率远超以“好战”和“战斗民族”闻名的俄罗斯。有时为了能发动战争,美国甚至不惜自己主动制造战争借口。下面本鬼就给大家说说美国历史上自己制造的战争借口。

  一,得克萨斯事件

  1835年,墨西哥的“废奴”政策引起国内得克萨斯的奴隶主不满。于是美国便挑唆墨西哥奴隶主叛乱,导致得克萨斯独立。墨西哥出兵镇压得克萨斯叛乱,结果与前来干涉的美军爆发冲突。美国便以此为借口发动了美墨战争。

  美墨战争

  美墨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出国作战,通过这场战争美国获得了墨西哥近230万平方公里,一跃成为地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领土大国,经济和社会也得到大规模发展。而墨西哥丧失了近55%的领土,从此元气大伤,彻底沦为美洲二流国家。

  美国领土扩张

  二,缅因号事件

  1898年1月24日,当时停泊在西班牙殖民地古巴的美国海军“缅因号”巡洋舰突然莫名其妙地发生了爆炸,造成164人死亡,100人受伤。不久后美国就宣称“缅因号”巡洋舰爆炸是西班牙水雷攻击造成的,并以此为借口向西班牙开战,美西战争爆发。

  “缅因号”巡洋舰

  美国在美西战争中收获颇丰,从此走上了称霸世界之路。但西班牙一直否认自己是“缅因号”事件的主谋,曾要求派人登上“缅因号”调查。但美国拒绝了西班牙人的要求,并在事件发生的几天后将“缅因号”沉入大海,此事的真相也就成了“永远的谜”。

  三,北部湾事件

  1964年8月2日,美国宣称海军的“马多克斯”号驱逐舰在北部湾公海遭遇北越鱼雷艇的猛烈攻击,史称“北部湾(东京湾)事件”。8月7日,美国国会通过《东京湾决议案》,授权总统在东南亚直接使用大规模武装力量,美国就此全面介入越南战争。

  “马多克斯”号驱逐舰

  但事实上“马多克斯”号驱逐舰当时已经入侵北越领海,并首先开火攻击维护主权的北越鱼雷艇。北越鱼雷艇也没有攻击美国海军,而是主动脱离。所谓“北越猛烈攻击美军驱逐舰”是子虚乌有的事,当时美军甚至连发射的炮弹也都是“放空枪”。

  越南战争

  四,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003年,美国指责伊拉克萨达姆政府拥有违反国际条约、足以威胁世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任国务卿鲍威尔甚至在联合国展示有关证据,要求联合国同意美国动武。最终美国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绕开联合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但是在战争已经结束了十几年的如今,美国还是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对于战前美国展示的那些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某大国总统则给出了一针见血的经典评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