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挖地道密会李师师是误传

  

  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2)李师师

  宋徽宗挖地道密会李师师是误传

  文/老狼

  《李师师外传》载:“宣和四年三月,帝始从潜道幸陇西,赐藏阄双陆等具,又赐片玉棋盘碧白二色玉棋子,画院宫房屋九折五花之簟,鳞文葫叶之席,湘竹绮帘五采珊瑚钩。是曰帝与师师双陆不胜,围棋又不胜,赐白金二千两。”

  在这个记载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宋徽宗穷奢极侈、荒淫失政,为了与名妓李师师约会方便,竟然在宫中挖地道,直通宫外,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并赏赐大量金银珠宝,还有理由玩双陆输、下棋输,格外赐白金二千两,实在是荒唐之极!但是我要突出的是这句,“帝始从潜道幸陇西”,是作者夸张之笔,宋徽宗通过机关暗道约会李师师,是没有史料可以证实的。以至于后来众多戏说古代帝王的影视剧中,很多都出现这样的镜头,皇帝通过秘密地道出宫微服私访,而野史上更有皇帝钻出地道寻花问柳的记载,这都跟这部《李师师外传》的影响,有很大关系。

  北宋时,汴京大内宫殿是在唐汴州衙城基础上改建成的,在大内正门宣德门内中轴线上建大朝大庆殿,其后为紫宸殿。又参考晚唐洛阳宫在中轴线西另辟一南北轴线,前建文德殿,后建垂拱殿。紫宸、文德二殿都曾朔望视朝,都具日朝的性质,垂拱殿则是日常视事的常朝。这样,在汴京大内又恢复了中轴线上前后两组宫殿相重的布局。其中宫寝殿在中轴线的西侧,垂拱殿之后。紫宸殿位置在这些殿的中央的,是皇帝早朝和接待外国使者的地方。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宋徽宗在正殿和后宫所活动的大体位置,与这句“帝始从潜道幸陇西”,实在是大相庭径,南辕北辙。

  还可以证明的是,考古学家对汉代皇宫地道的解密,刘庆柱研究员曾画出了一张草图,这些地下通道多发现于后宫,有的还设有门房,以控制进出人员,这些地道是将两间屋通过通道连接起来,而且仅限于各自的宫殿,并没有和别的宫殿或外界连通。数条地下通道将未央宫内的各个屋宇连接了起来,使得未央宫的地下形成了一个互通的蛛网。并不是嫔妃们偷情所用,和当时的政治形式、宫廷斗争有关。并介绍说,没有发现其它朝代的宫殿有这样的情况。

  那么到底北宋的宫殿是否有地道呢,可惜古都汴京早已埋在黄河水之下了。就连《李师师外传》的作者是谁,都无从考证了,鲁迅把它列入宋人作品,辑录在《唐宋传奇集》中。作者所描绘的李师师,四岁父母双亡,由娼家李姥养大,色艺双全,宋徽宗慕名假称是大商人赵乙,前后并赏赐很多珠宝。令我们惊奇的是故事的结尾,徽宗退位後,师师将其所赐金银献给官府作为抗击金人的军饷,并贿请张迪转求徽宗准许她出家当道士。不久金人攻陷汴京,大汉奸张邦昌为讨好主子,把她献到金主帅闼嬾之前。师师在痛斥张邦昌之後吞金而死。这篇传奇小说的离奇之处就在这儿,不写历史故事,却以活生生的形象,塑造了一个被视为下贱,却为抗击外侵慷慨解囊的妓女形象,在敌人面前又表现得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巾帼红颜豪情!这对当时那些卖国求荣的投降派来说,无疑有深刻的讽刺、批判意义。或许正是这种文字的魅力,才是这部小说流传下来。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这只是一部传奇小说,如果当做历史来读,并以此写人物传记或者影视剧本等,岂不误导后代?

  李师师:莺歌燕舞,纤手妙步,把一曲新词动帝王,君将远行,美酒共挥,须倾尽多少才子泪,烟销云散,芳迹难寻,韵事自有那后人评。周邦彦填的一首词:“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筝。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这首词也将徽宗与李师师之间的交流细节,传神地表现出来,但是宋微宗通过地道与李师师约会,却是作者的夸张之笔。综合以上分析,不存在这个可能,还有北宋汴京大内宫殿设有地道,历代史料文献并没有记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