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时期的“四人帮” | 宋朝短信

  1066.宋军进入的三京都是空城,其中归德和汴京已经被打废,而洛阳,是蒙古人故意撤出把宋军骗进去的。宋军在洛阳城东遭到蒙古军伏击,被赶入洛水的不计其数。剩下的人在断粮4日后,被迫退兵,蒙军尾击一百多里,宋军伤亡十之八九。蒙军再决黄河水灌开封,宋军只好引师南撤。端平入洛持续两个月,仓皇结束。

理宗

  1067.端平入洛军民死者十余万,粮食损失百万斛,辎重尽弃敌境,损失重大。宋理宗为此下了罪己诏,称自己“责治太速,知人不明”。但后悔也来不及了,这一个借口,让蒙古侵宋提前。

  1068.宋蒙以后艰苦地打了六年,江淮一带失了又得,四川一带被夺来夺去,战况相当惨烈。南宋又拿出自己最擅长的手段——求和,无奈蒙古根本不理。好在淳祐元年(1241年),窝阔台病死,蒙古内部忙着内斗,南宋得到了为时十年的喘息机会。

  1069.边境的战况没有影响后方宋理宗的性福生活,他后宫光有夫人名号的就达一千多人,还把宫外官妓召进宫共度佳节。他先宠贾贵妃,贾贵妃死后宠阎贵妃,动用国库为爱妃修建功德寺,规模超过灵隐寺,被称为“赛灵隐寺”。

  1070.宝佑三年(1255年),京城发生一起官员火并。理宗宠信的侍御史丁大全,因为与宰相董槐发生龃龉,夜半派兵一百多人,手持利刃包围宰相府,把董槐劫持出城弃置城外之后散去。第二天董槐自己跑回城,收到了被罢相的诏旨。这种近乎黑社会的事件引起举朝震惊。又有太学生伏阙上书,不过都被理宗流放了,他还立碑禁止太学生妄议国事。

  1071.理宗朝有“四人帮”把持朝政,分别是阎贵妃、丁大全、宦官董宋臣和执政马天骥,也是三男一女。民间对四人乱政非议颇多,有人匿名在朝门上写了八个大字:阎马丁当,国势将亡。理宗非常恼火,派人追查半天,但一无所获。这事跟金哀宗上任时的坏事,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1259年蒙哥汗时期疆域

  1072.1259年,民愤极大的丁大全因为隐匿军情不报等原因被罢相,三年后被判流放海岛。途中,押解他的将官故意把他挤落水中淹死。

  1073.被丁大全隐匿不报的军情发生于宝祐六年(1258年),这年年初,蒙古分三路大军,向南宋发起灭国性进攻。当时的蒙古大汗蒙哥带领军队进军四川合川,在重庆旁边的钓鱼城遭遇宋军的顽强抵抗,激烈战斗中一枚飞石击中蒙哥,几天后他死于钓鱼山旁的温泉。

  1074.钓鱼城保卫战被认为是改变世界的战斗,蒙哥的死让其他两线的领军者忽必烈和兀良合台都停止了战斗,匆忙北返争夺汗位,南宋因此又续命20年。而正在欧洲战斗的旭烈兀也赶紧东归抢汗位,他走后,埃及军队占领了阿拉伯半岛。

  1075.钓鱼城的战略基础来自于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他花了十几年时间,选了一些合适的地点,建了十几座钓鱼城这样的战略要塞,训练了军民,构建了一套防御体系。可惜,他却没能得到朝廷的信任,得罪了当时的权臣,被理宗怀疑,召其还京。余玠知道回去必没好下场,接诏以后,服毒自杀。

贾似道

  1076.这场边境保卫战还成就了南宋最后一个权相——贾似道,蒙军进攻时,他以江淮宣抚使的身份在鄂州抗击忽必烈的大军,很得忽必烈的欣赏,曾表示:“如果我也有贾似道这样的人可用就好了。”贾似道是贾贵妃的弟弟,他因为写过《促织经》,对斗蟋蟀颇有研究,后来被人称为“蟋蟀宰相”。

  1077.贾似道并没能抗击始终,他抵挡不住时,私下向忽必烈求和。当时忽必烈已得到后方争汗位的消息,正打算走,于是同意议和,随后班师。几年后,忽必烈的信使如约来谈和议细节,已经是宰相的贾似道害怕议和的事曝光,把信使关了起来,一关16年。这位蒙古版苏武后来通过鸿雁传书的方式,把自己的行踪传回给忽必烈,这个消息成了蒙古最后灭宋的借口。

  1078.贾似道还是有些能力的,他回京入主朝政后,解决掉了很多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除了打击了丁大全等人、处理了外戚干政、瓦解了太学生当中的异议分子之外,还实施“打算法”,整顿了军队中长期虚报开支、吃空饷的问题。干这么多事当然不光为了国家,捎带脚也为自己铺平道路,凡是不跟自己一头的,都被他顺便整了。

  1079.“打算法”反贪污腐败,当然是好事,但许多为国尽忠的武将被指为嫌疑,个别人被迫害致死。有些寒了心的武将因此走上了叛国投敌道路。后来给忽必烈带路的“宋奸”刘整,就是被打算法逼叛的功臣,而且还是强将。他被逼走后,成了蒙元攻宋的主力。

  1080.南宋自从开禧北伐起,就靠印钞票解决军需问题,孝宗年一年发行2400万缗,宁宗朝就一年1.4亿缗了。到贾似道执政时期,长年征战,更需要钱,贾似道干脆靠印钱度日,一天就增印15万缗。钞票发行多了会有什么结果,现在的我们比较了解——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呗,端平入洛之后,米价都涨到了3400文一斗。

上一期:金朝完了,下一个该谁了? | 宋朝短信77

往期精彩推荐

日本人的起源是哪里?

  薛仁贵上位史:背后两大靠山

为什么万历没能带大明走进资本主义

  你的赞赏是作者

  创作的动力哦!

  时拾史事(historytalking)

  想看轻松有趣的历史?想了解正史中的八卦事?想知道历史中的各种稀奇古怪?关注我就对了。

  投稿:historytalking@outlook.com

  读者群号 535858375

  时拾史事是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