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国里的司马家族,有什么优秀的人

  三国时代虽然人才辈出,但是各大家族往往都是一代不如一代,少有能够长期兴旺的。比如刘禅的能力不及刘备百分之一,孙权的后代如孙亮、孙皓等很平庸。曹丕能力还算不错,但跟曹操比就差远了,曹叡更是不值一提。不过司马家族却是例外,从司马防到司马炎,司马家族四代人出现了50多位杰出人才。也难怪最终司马氏能够统一中国。

  司马防

  司马家族的发达,不得不提司马防。司马防在汉末曾经担任洛阳令、京兆尹,是很有声望的名臣。司马防也是曹操的伯乐,曾经推荐曹操担任洛阳北部尉。司马防在家庭教育上尤其出色。他的八个儿子都是当时的优秀人才,被成为“司马八达”。其中最优秀的是司马朗和司马懿。

  司马朗

  司马朗是司马防长子,司马懿的大哥。司马朗年少成名,在汉末乱世中带领家属四处流亡。后来司马朗投奔曹操,成为曹操的重要谋士,官至兖州刺史。司马朗以知人闻名,在曹魏很有声望。

  司马懿

  司马懿是司马防次子,他也是曹操的重要谋士之一,曾经为曹操提出了很多重要谋划。司马懿早年长期担任曹丕的官属,与曹丕关系极好。曹丕继位后,他的官职迅速上升,几年就内成为朝廷重臣。曹丕临死前,任命司马懿等人为托孤大臣。魏明帝时,司马懿灭孟达、抵抗诸葛亮、平定辽东公孙渊,地位进一步提高。魏明帝死后,司马懿与曹爽共同接受遗诏辅政。司马懿后来发动高平陵之变,诛杀了曹爽,控制了曹魏政权。

  司马师

  司马师是司马懿长子,文武才能不亚于父亲。司马懿非常看重司马师,与他全程谋划了决定司马氏命运的高平陵之变。而司马昭只在临变前才知晓此事。司马懿死后,司马师继承了父亲的权力,他任用王昶、陈泰、胡遵、王基、州泰、邓艾、傅嘏、钟会、夏侯玄、王肃等人,巩固了司马氏的地位。魏帝曹芳联合大臣试图夺回权力。司马师废黜曹芳,另立高贵乡公。之后,司马师又镇压了毌丘俭、文钦的叛乱。

  司马昭

  司马昭是司马懿次子。年轻时的司马昭能力并不如哥哥司马师。但年长之后,他的表现丝毫不亚于父兄。他平定了规模更为庞大的诸葛诞叛乱。在甘露之变中,司马昭亲信贾充杀死了魏帝曹髦。之后,司马昭派遣钟会、邓艾伐蜀,最终灭掉了蜀国。司马昭称晋王,基本完成了以晋代魏的工作。

  司马炎

  司马昭死后,司马炎接受魏帝禅让,正式称帝。司马炎在位时,灭掉了吴国,统一了全国。司马炎待人仁慈宽厚、节俭爱民,很受史家好评。早期的司马炎不失为贤明之君。但天下一统后,司马炎在立太子、安排辅政大臣等重要事情上犯了很多错误,最终导致后来的动乱。

  司马家族的杰出人物除了以上6人外,还有司马孚、司马亮、司马攸等。司马家族能够统一三国,靠的不仅仅是运气。正是由于司马家族连续四代人才不断,才能成为三国时代的最后赢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