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因何能独享唐明皇宠爱?

  

  杨贵妃因何能独享唐明皇宠爱?

  老蔡的菜园

  史上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究竟叫什么?唐人郑处诲在《明皇杂录》里披露,杨贵妃,小字玉环。唐代诗人郑嵎在《津阳门诗》中记载,玉奴,太真小字也。后人又从多种古籍佚文中挖掘出,杨贵妃又叫杨芙蓉,杨玉娘,杨玥儿,不管杨贵妃叫什么,其在遇到风流天子唐明皇以后,从一个默默无闻陪伴夫婿寿王李瑁的小王妃迅速成为大唐王朝第一夫人,享受国母级待遇,一生独享明皇三千宠爱于一身则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杨贵妃因何能够得到唐明皇宠爱且历久未衰呢?

  其一,杨玉环天生丽质,有倾城倾国之美貌,长得好拜父母所赐,长得好又能利用自己的天然条件为其所利用,这就不是一般漂亮的女人所能办到的,杨贵妃是明皇曾经最宠爱的妃子武惠妃为自己的儿子李瑁亲自挑选的儿媳,这位聪明的武惠妃一定是见过杨家女清丽脱俗的婀娜丰姿,也知道自己的老公李隆基对于漂亮女人的追求无止境,但她还是棋差一招,不该引狼入室,身为阿公老子的李隆基自从见了儿媳杨玉环后即垂涎三尺,不惜违背常伦而占为己有,一个巴掌拍不响,杨玉环巧妙的半推半就成全了两人的如胶似漆和暗渡陈仓。

  其二,杨玉环是熟女,十七岁嫁与寿王李瑁,初解男女风情,其二十七岁始步入明皇后宫,在武惠妃死后的这八年间,做为风流天子的李隆基与杨玉环虽然爱热情炽,但始终是偷偷摸摸的,唐朝虽然对于人伦并非过于苛刻和太过讲究,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与自己的儿媳妇在一起颠鸾倒凤还是会有所非议的,这反而刺激了唐明皇必欲得之而后快的决心,大凡史上皇帝爱熟女的非典型爱情故事,都是一段孽缘,且弥久愈坚而保质期较长,再加上杨贵妃体态丰腴为唐朝时流行的审美元素,因此而得专宠于唐明皇。

  其三,资质得天独厚,两人志趣爱好相投,这是老少配最绝妙而缺一不可的重要条件。唐明皇是谁?不世出的音乐原创人,国家剧院舞美设计师,最忠实的梨园票友和戏曲创作家,并且擅长演奏各种乐器,是史上最杰出的帝王艺术家。而杨玉环则是唐朝最著名的宫廷音乐家和舞蹈家,两人的结合相得益彰,正是因为理想信念和对艺术的共同追求,且都具有绝佳的艺术家气质和很高的文化修养,所以两人心心相惜,在共同的艺术创作中为后人留下了震古烁今的歌舞大曲,里程碑式的作品《霓裳羽衣曲》。

  其四,杨玉环性格温顺,非常善解人意,只求爱情,不求名份,只讲实惠,不图虚名。虽然唐明皇三千宠爱于一身,但是自始至终明皇并未给这位国色天香的心中最爱一个期待已久的名份-----大唐皇后,当然明皇这样做是有隐情的,一是自己毕竟名不正言不顺的霸占了儿媳,天下谤口难平,贵妃难以母仪天下;二是杨氏外戚势力膨胀,做为政治家的明皇为了防患于未然,不敢也不愿给杨贵妃这个名份,但是另一方面,杨玉环做得太聪明了,既然实质上已经成为国母,何必咄咄逼人,而图虚名呢?她的适时让步,让皇帝李隆基更加怜爱,明皇曾经不加掩饰的自夸杨贵妃是自己的“解语花”。

  其五,杨玉环驻颜有术,致使六宫粉黛无颜色,因而能够长期得到唐明皇宠爱。杨玉环的养颜之术可谓独具创意,唐代野史载,一是以秘方制成“太真红玉膏”,以杏仁、滑石、轻粉合成,可使皮肤细腻而滑润。二是经常温泉洗浴,温泉中加入天然香料和草药,使肌肤红润而富有弹性。三是常食人参和荔枝,益脾养肝而活化细胞。杨贵妃还一反前代宫廷嫔妃浓妆艳抹的习俗,经常化淡妆娥眉轻扫,因而常常能够清水出芙蓉而出人意料的给唐明皇以格外的惊喜,其次适度的娇柔与做作,且拿捏的恰到好处,而让唐明皇神魂颠倒,当然这是久经风月的杨贵妃手到擒来的媚术了,少儿不宜,此次省略二百字。

  唐代文人郑处诲《明皇杂录》载杨贵妃二三事,可见这位绝代佳人的聪明过人之处和养颜的精致情形。我们先来看看杨贵妃的聪明和机警,有一天,唐明皇闲来无事,就召来了亲王与其对弈围棋,这个场景布置的精细而雅致,一边令宫廷乐师贺怀智在一边弹奏琵琶,曲子悠扬悦耳,轻音缈缈,一边让杨贵妃立于局前观战,美人卓然伫立,绰约养眼。这个唐明皇于音乐戏曲可谓行家里手,可是下棋却不敢恭维,很有可能是个臭棋篓子,下完几十手后,一看棋面堪忧,老李的脸色就黑下来了,左思右想摆脱不了想赢怕输的局面,这时善解人意的杨贵妃出手了,当然观棋者不语,这是基本的条件,杨贵妃的做法恰到好处,又保留了明皇颜面,而是把怀中所抱西域康居国所进贡宠物小狗轻轻的放在棋盘上,小狗一阵划拉,棋局顿时乱七八糟,一团零乱,唐明皇哈哈大笑,满心欢喜而又意味深长充满爱意的凝视着爱妃。

  夫妻之间吵架扮嘴常有的事,即使帝王家也不例外,别看唐明皇与杨贵妃情深意笃,但也有闹别扭的时候。《旧唐书》载,有一次杨贵妃因忤逆明皇旨意而被遣送回了娘家,唐明皇茶饭不思,心中郁闷,经宰相抚慰,就让随身太监给杨贵妃送去御膳菜肴,杨贵妃一见顿时泪流满面,哭哭啼啼的对太监说,我顶撞了圣颜,罪该万死,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皇帝亲赐,无以报答,唯有父母受之于的发肤是我自己的。于是剪下一绺头发托太监带给唐明皇,老李一见睹物思人,千般怨气都化成了万种柔情,马上就让高力士接回了杨贵妃,两人重归于好,由此可见,杨贵妃冰雪聪明,是非常善于把握男人的心理的。

  据唐代文人多处记载,杨贵妃天生尤物,非同俗人。郑处诲《明皇杂录》载,贵妃初承恩召,与父母相别,泣涕登车。时天寒泪结为红冰。而入宫后,每到夏天,穿着薄纱,侍儿不停挥扇,犹不解其热,每次出汗,红腻而多香,用巾帕擦汗,其色如桃红也。杨贵妃连出汗和泪水都是红色的,和西域国所产汗血宝马一样,如果不是唐代文人夸大其辞,以突现杨贵妃的与众不同,那就是与杨贵妃的养颜驻术有关,是否服食了一种香料和药物以致于改变了颜色?此为存疑。但杨贵妃对于自己的容颜肤色却一直是格外珍视的,为此不惜搜寻秘方和自己研发创造,以期获得唐明皇永久的宠爱。

  除了上述所涉及到的养颜秘方,杨贵妃还发明了另外一种养颜术即“吸花露”,贵妃生活奢靡,与唐明皇声色犬马整日厮混,因此常有贵妃醉酒的时候,每次醉酒后清醒过来,就觉得是在摧残容颜,而口苦肺热,于身体劳损无益,因此每日清晨都会悄悄来到皇家后花园,身傍花树,用手扶住花枝,口吸天然花露,以滋阴养颜,凭借天地万物之精华而润肺滋养肤色。杨贵妃又因体态丰腴,每年的夏天是她最难过的时候,常常感觉肺渴难耐,于是发明了每日口含用上等美玉制作成的玉鱼儿的方法,以期凭借玉质的温润凉爽而口舌生津,以沃肺而滋养肤色。

  正是因为这样的独具匠心而养颜有术,使杨贵妃的容颜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因此在长达十几年的后宫生涯中,牢牢的抓住了唐明皇那颗沉浸在人间美色中绎动而多变的心,使得唐明皇即使风烛残年也一直如痴如醉,三千宠爱于一生痴情不改,可惜天生丽质而又后天善于保养姿色肌肤的杨贵妃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马嵬坡风流荡尽而香消玉殒。正是因为她的固宠和邀宠而使唐明皇彻底荒废了政事而沉缅于儿女私情之中,导致杨氏族人的飞扬跋扈和藩镇割据的尾大不掉,而让政治野心家安禄山钻了空子而暴发了终致唐朝一蹶不振的安史之乱,大唐盛世某种程度上毁于这段不伦的老少恋孽缘之中。

  本文系唐朝历史团队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