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实的锦绣未央之女主未央的身份

  在研究李未央的真实身份之前,我们得先研究一下剧中李未央的生命轨迹。

  李未央原名心儿,出身北凉,是北凉的公主。北凉国破以后,她以李未央的身份进入北魏。之后经过各种撕逼,成功成为拓跋濬的皇后,并生了个孩子。拓跋濬英年早逝后她扶持这个孩子成了皇帝。

  这就是剧中李未央的生命线。

  然而,在北魏的历史上有这么个女人与她的生命轨迹完全吻合么?答案自然是没有。电视剧的精彩就在于可以将主人公的人生无限的丰满起来。

  小编在历史上看到了这么三个人:元皇后,冯皇后,沮渠夫人。

  首先是沮渠夫人。

  沮渠夫人是北凉沮渠牧犍的女儿,与李未央的出身相吻合。

  历史上并没有沮渠夫人的详细记载,只有《魏书·列传第八·文成五王》中有这么几句话:文成皇帝七男,孝元皇后生献文皇帝。李夫人生安乐厉王长乐。曹夫人生广川庄王略。沮渠夫人生齐郡顺王简。乙夫人生河间孝王若。悦夫人生安丰匡王猛。玄夫人生韩哀王安平,王早薨,无传。……简母,沮渠牧犍女也。

  然后是元皇后

  元皇后李氏是个悲剧的女人。也是在北魏“子贵母死”制度下的牺牲品。

  李氏本是南朝人,也就是地地道道的汉人。拓跋焘南征时,他的侄子拓跋仁随军出征,大军抵达寿春后,拓跋仁见其美艳非常,自然hold不住自己下半身,将其纳入房中。

  之后,拓跋仁谋反被杀,一家女性同胞(最重要的是李氏)都被押到皇宫伺候皇帝去了,就是男主角拓跋浚。

  本来打算就此终老的李氏,却不想自己那天使的面庞,魔鬼的身材,再一次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有一次,拓跋浚登上白楼时看见李氏,认为她长得很美丽,就问身边的人说:“这个妇人美吗?”身边的人都回答说美。文成帝于是下了楼台,在旁室中临幸李氏,李氏于是怀孕。

  拓跋浚不仅命中率高,还是个Xing冲动者!

  我们来捋一下时间线,让时间来见证一些东西!

  公元453年初13岁拓跋浚登基,纳11岁的冯式为贵妃,也就是后来的冯太后。

  公元453年七月二十五日,拓跋浚赐死李氏的前夫,公元454年七月初五李氏诞下皇子拓跋弘,就是剧中的小男孩。(李氏能让一个13岁的男孩有了性冲动,可见其魅力)。

  公元456年正月二十九,立冯氏为皇后。

  公元456年二月初一,立拓跋弘为太子,按“故事”将拓跋弘生母李氏赐死。

  这一段,若拍成电视剧,广电总局是一定不会让播的!

  最后我们再来看冯太后!

  冯太后的父亲是北燕的皇族,与河西王一样因拓跋焘猜忌而被杀!冯氏也就因此被纳入宫中,成为拓跋氏的婢女。

  冯氏比较幸运的是有一个做昭仪的姑母可以庇护她!在那个偌大的宫廷中,还是有些许地位的!

  11岁,冯式嫁给拓跋浚。14岁被立为皇后!

  冯后被立为中宫之主,除了她的聪慧与才貌外,也与她在宫中生活多年深谙宫内诸多关节有关。因为,宫中嫔妃要得正位中宫,必须先要手铸金人,若能铸造成功,则视为吉祥如意,若是铸而不成,则妃嫔不能立为皇后,这在北魏历史上属于“故事”,也就是定制。为什么要铸金人才能遂愿?史书上只说是“以成者为吉”,但因何“以成者为吉”,没有言明,推测这恐怕与鲜卑旧俗有关。

  公元465年,26岁的拓跋浚英年早逝,12岁的拓跋弘继位,24岁的冯氏被尊为皇太后!

  冯太后作为北魏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些许文字不足以表达小编对这位年轻太后的仰慕,遂续两章,聊表敬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