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著名的六对姐妹花!

  在我们浩瀚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上,美女无数,也不乏“色、艺”绝佳之极品女人,其中又以姐妹花为极品中之极品!她们各自在历史的长河里书写着自己精彩纷呈的人生,留下了这样或那样的传奇色彩,令人啧啧称奇。

  NO1:大乔、小乔

  汉代桥、乔本为两姓。大小乔姓桥而非乔,后世桥姓的桥被简化为乔。乔的姓本作桥,至于她俩的芳名,史书失载,只好以大乔、小乔来区别。大乔、小乔这对姊妹花,均号称国色,生的到底有多美?《三国志》没有写,杜牧没有写,罗贯中也没有写,这种美实在太模糊了。可是,千百年来,这“模糊美”一直动人心魄。

  自古美女配英雄,一对姐妹花,同时嫁给两个风华当世之英杰,一个是雄略过人、威震江东的孙策,一个是风流倜傥、文武双全的周瑜,这样的姻缘应该堪称美满了,然,大小二乔是否真的很幸福呢?其实大乔的命是很苦的。孙策娶大乔的那年是24岁,大乔是18岁,可惜天妒良缘,两年后正当曹操与袁绍大战官渡,孙策正准备阴袭许昌以迎汉献帝,却被许贡的家客所刺杀,死时年仅26岁。大乔和孙策仅过了两年的夫妻生活。当时,大乔充其量二十出头,青春守寡,身边只有襁褓中的儿子孙绍,从此以后,她只有朝朝啼痕,夜夜孤衾,含辛茹苦,抚育遗孤。

  而小乔比大乔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小乔和周瑜情深恩爱相处了十二年。小乔跟着周瑜随军东征西战,并参加过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战后二年,“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时年三十六岁”。在这十二年中,周瑜作为东吴的统兵大将,江夏击黄祖,赤壁破曹操,功勋赫赫,名扬天下;可惜年寿不永,在准备攻取益州时病死于巴丘,年仅36岁。这时,小乔也不过三十岁左右,乍失佳偶,其悲苦也可以想见。

  NO2:赵飞燕、赵合德

  一说到赵飞燕和赵合德这姐妹俩,恐怕所有学过历史的人没有不知道的。赵飞燕原名宜主,只因窈窕秀美,凭栏临风,有翩然欲飞之概,邻里多以“飞燕”誉之。久而久之,人们渐渐忘记了她的本名,而把她叫做赵飞燕。

  因为从小家穷,赵飞燕和赵合德很小就被卖到阳阿公主家做歌舞伎。长大后,姐姐赵飞燕身材苗条,体态轻盈;妹妹赵合德美艳妩媚与赵飞燕不相上下。赵飞燕和赵合德姐妹俩被汉成帝刘骜招进宫后,面对着眼前的荣华富贵和淫风腥雨,这对曾经相依为命的姐妹,也开始争风吃醋,恨生瑜又生亮的又何止赵飞燕一个,最终妹妹战胜了姐姐,成了汉成帝刘骛的专宠;而不甘枕席清冷的姐姐,却成为了淫乱后宫的女人。可悲的很,这对在舞蹈和音乐方面有着特殊才能的“姐妹花”都没能够得以善终,妹妹成了孝成皇帝的陪葬品,姐姐也在国家几换其主后被迫自杀!

  NO3:大周后、小周后

  李煜前后有两个皇后,即大周后、小周后,两人都是闻名于天下的绝色美人。大周后名宪小字娥皇;小周后名嘉敏,字女英,其父是南朝重臣大司徒周宗。大周后比李煜年长一岁,十九岁时,嫁给李煜。李煜即位后,就立她为皇后。娥皇多才多艺,精通书史、善解音律、善歌舞、特别擅长演奏琵琶。唐代著名的大曲《霓裳羽衣曲》,唐末战乱后失传。李煜不知从何处获得《霓裳羽衣曲》的残缺乐谱,娥皇加以变易,修复了著名的《霓裳羽衣曲》。

  然而,红颜薄命,这位与李煜厮守了十年,情投意合地爱妻却染病不起,卒于公元965年,谥号昭惠皇后,年二十九。娥皇死后四年,李煜迎娶了小周后,小周后比娥皇小14岁,李煜与娥皇结婚时,小周后年仅5岁。小周后不但相貌生得美丽,并且知书识字,素擅音律,较之已故的大周后尤为精妙。公元978年李煜被太宗赐死,小周后悲痛不已,于当年自杀身亡,追随李煜而去,一代佳人香消玉殒。

  NO4:卞赛、卞敏

  卞赛卞敏是明末清初十里秦淮的名妓,是一对亲姐妹,她们原本出身于秦淮官宦之家,不幸,因父早亡,二人沦落为歌妓。

  卞赛,又名赛赛,因后来自号“玉京道人”,习称玉京。卞赛诗琴书画无所不能,擅小楷,通文史。18岁时游吴门,居虎丘,往来于秦淮与苏州之间,是明末清初的一位秦淮著名歌妓。传闻,崇祯帝的宠妃田氏的哥哥田畹来金陵选妃时,在看中陈圆圆的同时也看中了卞赛,但后来,卞赛嫁给了一诸侯,因不得意,遂将侍女柔柔进奉之,自己乞身下发,在苏州出家当了女道士,依附于70余岁的名医郑保御,郑筑别宫资之。卞赛长斋绣佛,持课诵戒律甚严,为报郑氏之恩,用三年时间为郑氏刺舌血书《法华经》,卞赛后来隐居无锡惠山,十余年后病逝,葬于惠山柢陀庵锦树林。

  卞敏又名赛妹。《清代声色志》:卞玉京有个妹妹叫卞敏,长得婷婷玉立,风情绰约,面白如玉肪。人们看到她就像看到了立在水中的水晶屏。卞敏也善于画兰花和鼓琴。卞敏后来嫁给了申进士维久。维久是明末宰相申时行的孙子,秉性豪举,好宾客,诗文闻名海内。申维久娶了卞敏后更加得意自喜,视卞敏为闺中良友。然而时间不长,维久因病死了。后来卞敏又改嫁给了颍川的一个官户人家,三年后也病死了。

  NO5:娥皇、女英

  娥皇、女英,中国古代传说中尧的两个女儿。长曰娥皇,次曰女英,姐妹同嫁帝舜为妻。舜帝晚年时,九嶷山一带发生战乱,舜想到那里视察一下实情。舜把这想法告诉娥皇、女英,两位夫人想到舜年老体衰,争着要和舜一块去。舜考虑到山高林密,道路曲折,于是,只带了几个随从,悄悄地离去。娥皇、女英知道舜已走的消息,立即起程。追到扬子江边遇到了大风,一位渔夫把她们送上洞庭山,后来,她俩得知舜帝已死,埋在九嶷山下,便天天扶竹向九嶷山方向泣望,把这里的竹子染得泪迹斑斑。后来,她俩投湘水而亡,成了湘水之神。今江南有“斑竹”、“湘妃竹”之说,盖出于此也。

  NO6:孝庄、海兰珠

  孝庄——大玉儿天生丽质称得上清朝前期的绝代佳人,是清朝历史上一位举足轻重、颇受关注的人物。在明末东北各族各部的混战中,她作为政治联姻的纽带嫁给皇太极为侧福晋,时年13岁。在后金的一步步成功中,她逐渐卷入一场又一场政治斗争的漩涡,并展示出了她卓越的政治才华,逐步确立了稳固的地位并成为清初政坛上的一个一言九鼎的人物。

  清太宗皇太极后宫中有五位后妃,其中包括孝端后和孝庄文皇后,个个都是艳丽超群的美貌佳人,皇太极没有一个不喜爱的,然而最受宠爱的莫过于宸妃了。宸妃也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名海兰珠,庄妃的姐姐。海兰珠比庄妃大4岁,如果硬要拿这两姐妹的美貌做一个对比,海兰珠绝世的美艳是大玉儿望尘莫及的,因而倍受皇太极的宠爱。崇德元年,皇太极以古代名妃常用的封号,封海兰珠为“宸妃”。以《诗经》中像征爱情的诗句:“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将宸妃居住的寝宫命名为“关睢宫”。宸妃的地位在五宫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其姑母孝端皇后。

  崇德二年,宸妃生下皇八子,皇太极欣喜若狂,很快就决定立这个婴儿为皇位继承人,大宴群臣,大赦天下。无奈此子福薄命短,来到人世间刚半年,尚未来得及命名就夭亡了。爱子的死,给皇太极和宸妃以沉重的精神打击。宸妃所遭到的打击尤重,整日郁郁寡欢,终于忧闷成病。宸妃弥留之际,皇太极正在松山战场上指挥作战,他得知宸妃病危的消息后,立即兼程赶回盛京,当他进入关睢宫时,宸妃已驾返瑶池了,终年33岁,正是风华之年。大概连海兰珠自己也想不到,皇太极在得知她去世的消息时,竟然当着众多臣子、妃子、侍从面前放声大哭,全然不顾王者之尊。事后,甚至还在海兰珠逝后的第五天居然哭的昏了过去。为表示对爱妃的悼念,皇太极为宸妃举行了隆重的丧礼,赐谥号为敏惠恭和元妃,这是清代妃子谥号中字数最多的。宸妃死后两年,皇太极也命归九泉了。皇太极对宸妃这种真情笃意,在历朝皇帝中都是少见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