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苏德战场,竟被斯大林的一个命令改变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战争爆发初期,德军兵分三路,突然对苏联发动闪电.战。而此时的苏联经过国.内的.大.清.洗,大大消弱了苏联军事指挥能力,同时内部由于"农.业.集.体.化"运.动,造成饥荒,尤其是乌.克兰,都希望德国来解.救自己。所以苏联军队面对德军进攻,可以说毫无抵抗能力,一溃千里,损兵折将。而德军是势如破竹、摧枯拉朽,短短的两三个月里俘获苏军超过两百万,矛头直指莫斯科。

  

  1941年9月30日德军74个师约100万人发起了莫斯科战役,但是由于冬天来的太早,德军这个时候也是强弩之弓,后勤跟不上,士兵的冬装也没有准备好,所以苏军就挡住了德军的进攻,德军败退。随后苏军就立马展开了冬季大反攻,但是由于苏军的胃口太大,同时准备仓促,指挥不当等原因造成反攻失败,同时苏军也遭受了重大损失,随后双方进入到相持阶段。德军由于人数处于明显跌势,比较善于使用闪电战,运动战,相持的阵地战是很让德军害怕的。所以德军认为我们战败是由于严寒的原因,那么夏天就是我们的天.下,于是1942年7月份德军又开始对苏军展开了一些列的进攻。

  这次德军的进攻对象是斯.大.林格勒,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转折点。双方投入的总兵力超过300万人。战役一开始,苏军面对德军的进攻又出现了1941年战争初期那样,苏军是一败再败,一退再退,上去的四个集团军一下子就被德军吃掉了。斯.大.林面对苏军如此的溃败,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激励士气,消灭士兵的恐惧,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的阻止德军的进攻势头和歼灭德军有生力量。于是斯.大.林下达了著名的第.227.号命.令,这命.令规定,如果以后红军再丧失土地,丢失阵地,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比如敌众我寡、弹尽粮绝),士兵是10个人里面枪.毙1个,军官就直接枪.毙,并且被枪.毙的人全家发.配西伯利亚,死于阵前英雄,家属有抚恤金。

  面对这样的命令,只要上了战场,横竖都是死,所以人人都抱着必死的信念,开始玩命的干。中国古话说的好,善怕恶,恶怕不要命的。另外前线士兵伏特加,这酒有御寒的作用,同时也有麻醉作用。酒壮怂人胆,酒一喝,枪一拿,对着德军就冲上去了,另外再加上战役主要是巷战,德军的机械化部队又发挥不了它应有的优势,所以面对人数众多的苏军,德军惨败。德军第六集团军全.军覆.没,第四装甲集团军大部被.奸,损失兵力在85-100万人左右,当然苏联损失更大,但是不管怎么样,苏军最后大获全胜,此战也成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上的转折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