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

  一直以来,我们都听过一个故事,说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它苏醒过来,必将震撼世界!”

  这当然不是拿破仑皇帝的原话,经过了各种各样的翻译和诠释,然而语意的确如此,拿破仑皇帝确实很看重华夏这个文明。我们不禁要想,为何在1817年,西方文明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清帝国衰朽堕落的时代,伟大的拿破仑先生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断言呢?

  这要放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中去讲,1817年,当时的拿破仑-波拿巴早已失败,他一手创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反法联军联合绞杀在滑铁卢,他在欧洲和中东轰轰烈烈的军事行动和革命解放事业也付诸东流,此时他只是一个形单影只、茕茕孑立的失败者,被囚禁在圣赫拿岛上。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当时的英国使者阿美士德奉命出使大清帝国,当时的皇帝是乾隆的儿子嘉庆,按照惯例,自以为“天朝上国”的大清只把这种外国来使当作前来朝贡的藩属国,不存在平等外交的基础,英国使团必须对清朝皇帝行三跪九叩大礼。和当年乾隆朝的马嘎尔尼一样,大英帝国的阿美士德非常不愿意,提出只能脱帽三次,鞠躬九次,嘉庆皇帝表示绝不接受。经过旷日持久的交涉之后,双方不欢而散,虽然在阿美士德离京之后,嘉庆颇为后悔,派人追上去,回程给了使团较高礼遇,也放宽了一些对英商的限制。

  但英国人毕竟连清朝皇帝的面都没见上,建立通商口岸能合约也未能达成,作为在全球骄横无比,日不落帝国的子民,他们还是非常愤懑的,毕竟在多次的交往中,他们也发现了大清这个封建帝国的衰朽虚弱、外强中干,英国朝野上下,都萌生了对中国动武的念头。

  在大英帝国使团回程途中,大使阿美士德路过英属圣赫拿岛,顺道拜见了一下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囚徒——拿破仑一世。虽然他失败后沦为阶下囚,但毕竟是一个曾经让整个欧洲都颤抖的伟人、军事家和政治家,阿美士德见他一面,就好比如今粉丝见偶像一样。

  阿美士德在岛上逗留了一段时间,于是拿破仑皇帝就知道了他出使大清吃瘪这件事,于是皇帝陛下就和他的医生奥米拉讨论了一下英国和中国的外交问题。

  奥米拉医生在回忆录中提到,当他告诉拿破仑,英国人因为清朝政府让英国使臣下跪这件事而恼火不已,因为英国人认为这是对英国人的侮辱。

  当时的拿破仑大声嘲笑英国人双重标准:

  “这是扯淡,人家中国有中国的习俗,你就得入乡随俗,只要中国的重臣向他们自己的皇帝如此行礼,外国人跟着做就不丢脸。在英国,你们在宫廷吻国王的手,这要在法国大家就会觉得很恶心,大家都当作笑话。可法国大使到了英国一样这么施礼,也不觉得有失体面。在英国,要是几百年前,国王要人跪着侍奉,西班牙现在还这么干,在罗马,你甚至得吻教皇的脚趾。阿美士德勋爵无论怎么行礼,只要是高级官员对中国皇帝的礼节,就是不失体面的。你说他愿意向中国皇帝行如同见英国国王的礼节,但你们没权力告诉中国,咱们英国都要吻手,那么中国也必须接受吻手,这就太霸道了。

  须知这是你到中国去,不是中国人到你家来!我举个例子,假如英国的礼仪不是吻国王的手,而是亲国王的屁股。是不是也要让中国皇帝脱裤子呢?"

  拿破仑的玩笑话让奥米拉医生听得哈哈大笑,之后他们还谈到了英国朝野忿忿不平,准备对中国动武,拿破仑也认为这是个愚蠢的决策。

  拿破仑如是说:“要同这个幅员广大、物产丰富的帝国作战将是世上最大的蠢事。可能你们开始会成功,你们会夺取他们的船只,破坏他们的商业。但你们也会让他们明白自己的力量。他们会思考,然后说:建造船只,用火炮把他们装备起来,使我们同他们一样强大。他们会把炮手从法国、美国,甚至从伦敦请来,建造一支舰队,然后把你们战败。”

  其实看到这里,大家会忽然惊得一身冷汗,对拿皇的眼光和远见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这就是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历史,我们还记得1840年英国对中国悍然开战之后,中国人就开始了前赴后继的救亡图存运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洋务运动“,梁启超、康有为开始了维新运动,此后孙中山、毛泽东等一代一代的人杰为了富强中国而不懈努力,中国在轰轰烈烈的工业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复兴,从历史的深渊中昂首崛起,如今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年的日不落帝国已经日落西山,辉煌的舰队早已成为了历史,而中国的航母编队却已经开始冲出第一岛链,巡航太平洋。

  1929年5月4日,上海《生活周刊》刊发以《未来之中国》。有人写了篇文章叫做《十问未来之中国》。文章中,对未来的中国提出了十个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以编者按语而言,“此十问俱实现,则中国富强矣,国人安乐矣”。

  文章刊出,反响颇大。据《生活周刊》编辑人员透露,共收到读者回信4000余封。对于文章提出的未来中国十问,持乐观态度的读者,占15%;持悲观态度的,占35;其余读者态度无明显倾向,只根据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此文作者,笔名“醉梦人”的先生指出,“吾举十问,实不知其答案。私以为,能实现十之五六者,则国家幸甚,国人幸甚!”

  现将这十问列出,今昔对比,看看我们都做到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做到:

  1、吾国之军权何时归一,分散之军阀何时湮灭?

  2、军人治政之权何时尽除,吾国之行政权何时统于中央?

  3、三十四国治外法权何时可废,吾国之司法何时自主?

  4、由北洋至宁府,元首概为军界强人,吾国何时诞生文人执政?

  5、吾国何时举行真正之代议选举,何时举行真正之国民普选?

  6、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

  7、吾国何时可自产水笔、灯罩、自行表、人工车等物什,供国人生存之需?

  8、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

  9、吾国何时可行义务之初级教育、兴十万之中级学堂、育百万之高级学子?

  10、吾国何时可参与寰宇诸强国之角逐,拓势力于境外、通贸易以取利、输文明而和外人?

  然而今时今日,我们大可以堂堂正正告诉先人: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虽然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当年的《十问未来之中国》,已经可以挺起胸膛一一作答了。

  这是历史的必然,拿破仑皇帝作为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早已看出了历史发展的防线,在这个星球上,有一些国家生来就是大国,沉沦和屈辱都是一时兴衰,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的生命力独一无二,当尔曹身与名俱灭,江河依旧万古流,这样的崛起,是挡不住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生而为龙,即使一朝折断掌牙,拨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浅滩,龙依然是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