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抗战”如何逐渐取代“八年抗战”?

  据《新京报》报道,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证实,已经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不过有些网友感到很突然,但是有些网友却觉得是“终于落实”了。实际上,关于用“十四年抗战”取代“八年抗战”的呼声已经存在很久了,而这个说法也在民间和史学界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

  早在2005年,时任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员李宗远在做客一个网站谈话时就曾经表示:抗日战争应为14年,九一八是抗战史开始。

  当时李宗远就曾表示:这一点已被学术认可,日本侵华14年,中国是抗战14年。但是在抗战14年里面我们分成两个部分,两个阶段。一个是局部抗争阶段,从1937年的7月7号,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开始到45年这个阶段是中华民族全面民族的抗争开始。虽然我们把14年分成两段,但是并不能否认中国的抗战是从1931年开始的。实际上中国的抗战从世界意义上来说的话,中国是最早抗战日本法西斯的国家,也是最早在亚洲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一个反法西斯的战线。

  实际上,当时采用这个说法的并不仅限于史学界了。时任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在2005年8月26日发表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标题就是《新华社与抗战十四年》,讲话中一直强调“14年抗战”的概念。

  实际上,在东北的许多媒体经常会使用“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比如在2005年的《沈阳日报》就使用了《北大营:打响十四年抗战第一枪》这样的标题。

  不过这个说法与“八年抗战”的说法仍存在争论。2010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抗日战争究竟是八年还是十四年”列入了抗战八大争论之一,并引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章百家的说法:“我个人还是倾向‘八年抗战’的提法,我认为这个提法更准确。一个基本的史实是,直到卢沟桥事件之后,中国才进行战时动员,整个国家才进入对外战争状态。而“九一八”事变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并没有进入对外战争状态。”

  不过该网站仍然将《黑龙江日报》的《东北抗战:一段英勇悲壮抵御外侮的奋争史 》列出,作出一种争论的态势。

  而在2010年3月时,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根据诸多史料提出建议:一、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牵头,将党史及涉及的理论专著统一口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14年,时间为1931年9月18日至1945年8月15日。在涉及抗日战争中提到的有关“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专用句,应纠正为“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东北抗日联军、新四军……”因为东北抗日联军的组建和从事抗日斗争都早于新四军,并以此规范文学、电影、电视、摄影等艺术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清楚地了解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战争。二、由教育部门会同党史部门编写有关东北抗日斗争、抗联斗争历史、抗联英烈为基本内容的教材,纳入中小学有关教科书中。三、出版一些介绍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和民族英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李兆麟、周保中等)事迹的学生课外读物。

  到了2015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多次在重要场合使用了“十四年抗战”的说法,可见已经做出了结论。

  到了2016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再次提出了关于尽快将我国十四年抗战史写入中小学教材的建议。洪袁舒说,我国已明确提出“十四年抗战”的结论,但现有的教科书却没有体现,“八年抗战”提法的谬误一直影响着我国中小学抗战历史教育,这种“八年抗战”的提法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洪袁舒说,“我觉得要在中小学历史、政治类教科书中将‘九一八事变’明确为抗日战争爆发的起始点,时长强调表达为14年,以消除原有提法的谬误。此外,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加入关于抗日战争内容的简单试题;在中考试卷里加入抗战历史内容的试题;在高中历史、政治考试中加入有关试题。”

  而这一次根据《新京报》最新的报道,有教育工作人员表示,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