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抗战变成14年,那么前6年是怎么抗日的?

  这张图片在网上流传,“8年抗战”正式改为了“14年”,中国人的英勇,又延长了6年。

  

  新京报采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证实了这张图片的真实性,事实上,教材等相关修改已经接近完成了。

  那么,前6年到底是怎么抗战的?

  1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制造“柳条湖件”,“九一八”事变爆发,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由于国民政府和张学良东北军的不抵抗政策,1932年,日本控制了整个东北。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马占山就被称为“打响了反抗日本人的第一枪”。“九一八”事变时,马占山

  就任就任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他曾当众宣称,如果日本人要侵略黑龙江,绝对反击。

  1931年11月4日晨,在7架飞机掩护下,1300余名日军以保护修桥为名,直趋江桥(嫩江铁桥)中国军队 驻地大兴站,驱赶中方修桥人员,并向中国军阵地发起猛攻。马占山当即下令抵抗,全体将士英勇战斗 ,同敌血战三天二夜,击退了敌人多次进犯。这被称为“江桥抗战”,是第一次不顾张学良命令的大规模抗日,有时也被称为“打响抗日的第一枪”。

  当然,马占山没能坚持多久,日本占领黑龙江,1932年2月,马占山投降了,还是当“黑龙江省长”,全国人民一片骂声,日本人也不信任他。里外不是人,马占山就起了“反正之心”,带领200多人离开齐齐哈尔,宣布以后还是坚决抗日。

  

  马占山的行为赢得一片赞扬声,当初骂他的人,也被感动了,大家纷纷捐款支持。报纸报道,捐款达到

  两千万,但是,马占山在上海公布,只收到170万。这次捐款事件,也说明了当时抗日的复杂性和整个国

  家的组织水平。

  2

  马占山的抵抗,算不上抗日的第一枪。

  1931年9月19号,也就是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军进攻长春,就遭到了抵抗。

  驻扎在长春附近的日本部队,是当时隶属于第二师团第三旅团的步兵第四联队,有两个大队,总共6个中队。中国部队则集中在宽城子军营和南岭军营。

  他们本来没打算进攻长春,派了一部分人马到沈阳去支援,谁知道那边的中国部队没有抵抗。南岭军营是炮兵,相当厉害,日本人担心他们会主动进攻,自己根本无法抵抗,就派了一队人马,连夜去南岭军营,想把大炮破坏掉。结果,这队人马到天亮才到,没法夜袭。

  9月19号,驻扎在长春的日本军队,接到上级命令,全力进攻,只好把剩下部队去进攻宽城子军营。营长看到日本人来了,不知道他们要干嘛,就上去交涉,被日本人打死了。结果,中国官兵就开火了,凌晨5点开始的战斗,打了一个上午。在南岭军营,中国军人开始也没抵抗,大炮被破坏了,但是最终忍无可忍,投入战斗。这五个小时的战斗中,日军独立守备第一大队第三中队长仓本茂大尉先是遭到中国军队的手榴弹攻击,胸部受了重伤,又被一弹击中头部,受伤后战死。

  

  这是十四年抗日战争里中国军队击毙的第一个日军佐官。

  这也是相当常见的抗日模式,当被进攻时,反抗是自然的反应。

  3

  为了迫使南京国民政府屈服,1932年1月28日晚,日军突然向上海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了攻击,这就是一·二八事变,又叫第一次上海事变。蒋介石制定的对日应对原则是“一面预备交涉,一面积极抵抗”,1月30日,国民政府发表宣言,要迁都洛阳,2月1日,蒋介石下令中国空军参战。

  除了日军侵略上海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进攻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统治下的赣州城,这就是所谓赣州战役。

  蒋介石先后调动国军卫立煌第14军(辖第10师、第83师两师)、第1师、第9师、第47师及陈诚第18军(当时下辖第11师、第14师、第52师共三个师)、独立第36旅等部队支援上海十九路军,但是,因交通和赣州战役等原因,以上数个师到停战那一天,都还没能赶到作战地点。

  

  和日本作战的是十九路军和第五军,也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日军援军在浏河一带登路后,中国军队被迫到第二线防守。3月3日,日军在英、美、法等国“调停”下,宣布停战。

  第一次淞沪战事,让中日双方都对自己的实力产生了怀疑,此后5年,日军加紧战备,而蒋介石也认识到,中国太落后,直接对抗难度太大。他开始形成“攘外必先安内”的想法,好好搞建设。像胡适这样的知识分子,也同意不要那么快与日本开战,一种思潮是,中国这么大,资源这么多,发展几年,可能就有了对抗日本的实力。

  留给双方的时间,只有5年。下一次淞沪大会战,将是双方的殊死搏斗。

  4

  1932年3月3日,十九路军撤退,第一次淞沪战事结束。日本人兴高采烈,要在4月29日,也就是天皇的生日这一天在上海庆祝一下。

  十九路军这边也是不甘心,国民政府虽然和日本签了协定,也不想日本人太得意,十九路军最高长官陈铭枢来到上海,找到暗杀大王王亚樵,要搞一个大事情。

  日本人规定,庆祝活动,中国人一律不得入内,只准日本人和朝鲜人参加。王亚樵找到了朝鲜独立党党员安昌浩,给了他一个炸弹,还有4万元。安昌浩找到了自己的战友尹奉吉,这个尹奉吉,成功地成为了庆祝仪式的服务人员,他把炸弹装到一个开水瓶中。

  

  日本侵华总司令白川、日本驻华公使重光癸等20余名高官,来到主席台就坐,尹奉吉装作倒开水的样子 ,扭开了炸弹的开关。两分钟后,白川正在讲话,一声巨响,他被炸得血肉横飞,三天后毙命,而其余人员,也非死即伤。

  所以,这第一次淞沪战事,到此才算结束?

  戴笠派人又给王亚樵送去4万元,王亚樵把这笔钱给了安昌浩,让他们在上海买家铺面,养家糊口。

  5

  抗战到底是8年(以七七事变开始)还是14年(以九一八事变开始)?这是两种不同的史观。

  中国要把自己的抗战定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那就以七七事变开始比较合适,要知道,1931年的时候,希特勒还没真正掌权呢。

  但是,如果说8年抗战,那之前的侵略又怎么算呢?如果从1931年开始,那又为何不能从甲午战争开始呢?

  这一切,取决于你要从历史中得到什么。

  87.75%有趣味的年轻人,都在看“谈资”。各大App商店搜索「谈资」,新生代智趣污资讯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