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大中小学教材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新华社发)

  

  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教材修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日前基础教育二司又专门发函对中小学地方教材修订提出了要求。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此前的八年抗战是从此次事件算起的。

  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这次教材修订的14年抗战是由这次事件算起。

  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中首段便提到:“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战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勇认为,虽然海峡两岸此前都习惯称之为八年抗战,但从学术界根据史实的研究成果来看,14年抗战的说法更科学,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就开始抗日战争。最高领导人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肯定这个史实,对确认历史的真实、促进新的研究和宣传都非常有好处。

转自人民日报 赵婀娜

  

  甘肃教育

  微信:gansujiaoyu

  欢迎投稿:

  2202398958@qq.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