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皇后:有为丈夫甘愿受辱,有沦为娼妓自杀的

  皇后乃一国之母,代表着中国古代女性最尊贵的身份和最高的权威。或许当上皇后是古代每个女人梦寐以求的。纵观中国历史,并非每一个皇后都是高高在上,安享荣华富贵的,尤其那些亡国皇后,她们的悲惨遭遇,令人唏嘘。

  我们先来说说小周后,她为了李煜的安全,甘愿受宋太宗侮辱。

  小周后是五代十国后期南唐国主李煜的皇后,闻名于天下的绝色美人。史书上记载,这小周后本是大周后(周娥皇)之妹,也就是李煜的小姨子。当时大周后与李煜成婚时,小周后年仅5岁,便经常出入皇宫,深得钟太后喜爱。风流皇帝李煜见小周后成年后出落成绝色美女,态度也慢慢变了,开始与她暗中幽会。李煜的一首《菩萨蛮》,写得就是与小周后幽会的情景: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

  (图为小周后的剧照)

  后来大周后因病去世,中宫一直空缺。李煜便重新用皇家规格最高的仪仗迎娶小周后,将她立为皇后。婚后,李煜对她疼爱有加,恩宠远远超过了大周后。小周后性奢侈,李煜就用嵌有金线的红丝罗帐装饰墙壁,以玳瑁当作钉子,还用绿宝石镶嵌窗格,以红罗朱纱糊在窗上。屋子外面,种满了梅花,在梅花丛中设置几处小木亭,小木亭中只设了二个位置,李煜就和小周后时候在里面赏花对饮。

  可惜好久不长。开宝八年(975年)十二月,宋太祖赵匡胤率领大军攻破金陵,李煜奉表投降,南唐正式灭亡。小周后与后宫群臣等四十五人,随李煜一同被俘,被送到京师。宋太祖封李煜为违命侯,封小周后为郑国夫人。不久,宋太祖赵匡胤在“烛光斧影”中,不明不白地崩驾了。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称帝,史称宋太宗。

  北宋王铚在《默记》中记载,太平兴国三年的元宵佳节,小周后照例到宫内去庆贺。不料小周后自元宵入宫,连过数日,还不见回来。李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自然知道怎么回事,可是他也万般无奈,只能在家中恨声叹气,眼巴巴地盼着小周后回来。一直至正月将尽,小周后这才乘轿回了府邸。从此以后,尝到甜头的宋太宗却经常以皇后要与众命妇磋商女红或赏花为名,强召小周后及众命妇一起入宫。小周后入宫“参拜皇后”之后,便被宋太宗强行“挽留”在宫中多日。小周后虽恨李煜无能使自己受苦,但是两人夫妻情深,为了李煜的安全,也只能听天由命。小周后每次入宫归来,都要扑在李煜的怀中,向他哭诉宋太宗对她的凌辱和摧残。

  (图为宗太宗强行临幸小周后的剧照)

  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七夕,李煜死于北宋京师,小周后悲哀不自胜,整日不理云鬓,不思茶饭,以泪洗面。不久,也与世长辞了。

  与小周后相比,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的仁怀皇后朱琏的遭遇更是古今罕见,令人痛心。

  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城,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靖康之难。《靖康稗史》中记载,金人俘虏徽、钦二帝,郑氏、朱氏两位皇后,后宫宗室、大臣三千余人北归。当时正值农历四月,北方天气仍然十分寒冷,徽钦二帝和郑皇后、朱皇后的衣服都很单薄,晚上经常冻得睡不着觉。他们只能找些柴火、茅草等燃烧取暖。这些往日的高高在上的金枝玉叶,如今却要遭受金兵的凌辱。宋钦宗的曹才人被金兵当众奸污后自杀。当时朱皇后才二十六岁,美貌出众,身材苗条,被强迫给金军唱歌助兴,数次面临被侮辱的危险,但是毕竟是送钦宗的皇后,金兵还是不敢太过放肆。

  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金朝京师会宁府。在建炎二年(1128)八月二十四日金人举行了献俘仪式,命令二帝及其二后都穿上金人百姓穿的服装,到金太祖阿骨打庙去行“牵羊礼”(俘虏赤裸着上身,身披羊皮,脖子上系绳,像羊一样被人牵着,也表示像羊一样任人宰割。),接着又下令皇太后、皇后入金宫“赐浴”。朱皇后不堪污辱,当天上吊,结果被人救起,然后她投水自杀身亡。一部分被俘女人留在燕京被赏赐给伐宋的金兵,有许多妇女被卖进娼寮,有的被卖到高丽、蒙古作奴仆。

  (图为宋钦宗朱皇后的剧照)

  建炎四年(1130)七月,朱皇后的刚烈得到了金太宗的称赞,说她“怀清履洁,得一以贞。众醉独醒,不屈其节”,追封她为靖康郡贞节夫人。

  这些本应享尽荣华富贵的女人,却因为自己男人的不争气,而被异族欺负凌辱。面对异族侵略的时候,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妻儿老小,我觉得每一个中国男人都应该挺起胸膛,抵抗到底。

  -----------------------------------------------------------------------------------------------------------------------------------------------谢谢阅读,欢迎订阅收藏转发!本站作品都是本人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