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三国历史的低调名将,他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任艳

  三国后期,曹魏由司马氏掌权。经过内部整饬,对外伐蜀灭吴,司马氏终结三国鼎立之势,最终一统江山,建立晋王朝。终结三国的战斗中,有一个人可谓功勋卓著,他就是杜预。

  杜预出生在官宦世家,可以说是官N代,只是他祖父和父亲与权臣不和,仕途之路不太顺畅,导致他过了而立之年还待在家里是一个待业青年。不过,他并没有像一些纨绔子弟那样整日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而是宅在家里不闻世事,一心苦读,勤奋著述。

  到了司马昭执政时期,各方笼络人才,自然注意到了杜预。司马昭给杜预恢复了他爷爷丰乐亭侯的爵位,又把自己的妹妹高陆公主嫁给了杜预。一转眼,杜预变成了皇亲国戚,成为司马昭的重要幕僚。

  步入仕途后,杜预继续保持低调,一头扎进书堆里,专心研究他的《左传》,并默默无闻地参与到改制礼仪、法令、官制的工作中。只是羊祜的一纸荐书,把杜预推到了权力的巅峰。

  咸宁四年(278年),长期驻守在荆州前线的主帅羊祜突然病重,临终前向司马炎推荐杜预当自己的接班人。消息一传回朝中,大臣们便炸开了锅,这是羊祜慧眼识珠还是他老眼昏花,找这么个人当主帅?

  原来,杜预没啥武艺,骑马根本不会,射箭也不精,连个靶都射不中,这么个人去前线能干什么?众人纷纷表示不服,皇上司马炎力排众议,任命杜预为镇南大将军。带着众多人的疑惑,杜预快马加鞭,奔赴襄阳上任去了。

  作为东吴的西大门——西陵(今湖北宜昌东南),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只要攻下这里,水师就可长驱直入。杜预了解到,驻守西陵的总督是东吴的名将张政,要打起来恐怕是一场硬仗,为避免死磕,他心生一计。

  杜预在军中挑选一批精壮之士,乘夜突袭张政。与羊祜交手多年的张政,一下子没适应杜预的风格,措手不及吃了个败仗。因为忌惮孙皓的惩罚,张政刻意隐瞒了这次战事。却不料,早就了解到孙皓生性多疑的杜预,故意把抓到的俘虏送到孙皓面前,如此这般一一禀告,气急败坏的孙皓立即卸任张政,派去另外一人接替职务。

  使用反间计,杜预成功将张政PK掉,解除了灭吴路上的一大障碍,令对方军中因大战前易帅而军心惶惶,为灭吴大计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小试牛刀,战果不错,不过,杜预并没趾高气扬,一把手司马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很快又给杜预委派了更重要的任务。

  咸宁五年(279年)十一月,晋武帝司马炎调集二十多万大军,兵分六路,大举进攻东吴。有了上次的出彩表现,杜预这回被司马炎任命为西线指挥,目标明确,就是攻取江陵,拿下荆州。

  杜预到达目标地点,看到眼前的江陵城防坚固,要想攻下费时费力。经过缜密地观察与思考,杜预已有计谋在胸。一个夜黑风高之夜,杜预派几名干将率领八百名士卒偷袭江陵附近的乐乡。一边虚张声势,一边分部袭击,这里敲敲那里打打,吓坏了坐在城里的都督孙歆。

  随后,将士们乔装打扮,混在一支返回乐乡的吴军队伍中偷偷溜进乐乡城里,兵不血刃地取得江陵,活捉了孙歆。杜预的巧妙计策,让部下直呼:原来打仗也可以SO EASY,不由地个个竖起大姆指:“主帅用计谋打仗,真是以一当万呀!”

  攻取了江陵,荆州已成囊中之物。杜预带领着将士们挥师东进,配合其它各路晋军,围攻东吴都城建邺,终于成功灭吴。在这场意义重大的战争中,杜预发挥了他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军事才能,立下了卓著功勋。

  凯旋归来后,司马炎对杜预大加赞赏,对其父子封侯加增邑。荣耀无比的杜预风光无限,而他却低调地远离都城,到襄阳镇守后,更是默默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兴建水利工程上。他整修河渠,引水入田,开凿运河,既改善农田的灌溉,又解决了长江的排洪问题。他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赞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杜父”。

  在司马氏终结三国的战斗中,杜预可谓立下了不世功勋,但他却从不耀武扬威到处吹嘘,只是低调为人、低调做事,因此深得皇帝信任与喜爱。像杜预这样,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