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内务部——斯大林的利剑

  在上世纪20 年代至50年代的前苏联任何普通的苏联公民只要一见到苏联内务部人员一定会避让三分,唯恐惹上事端。苏联内务部在整个苏联时期给苏联甚至东欧人民心理上带来了长期的巨大创伤。甚至直到今天其影响都没有完全被消除。

  内务部下属机构的徽章

  苏联内务部发展到20世纪40年代已经是一个庞大复杂的机构,主要职能是苏联国内安全保卫工作,打击反革命分子维护苏联体制。到还负责国境管制、消防交通管理等,甚至到最后它还建立了一套经济系统。著名的克格勃情报机构也仅仅是它的下属机构(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是克格勃成员),还有苏联劳改系统古拉格集中营也归其管理!苏联内务部系统之庞大至今也没有确切数字说明,但估计其成员有数百万之多(仅仅是克格勃系统高峰时期就有50万雇员)。它渗透到苏联社会生活的各个阶层,严密控制苏联的各个方面。另外它独立与苏联党、政、军系统之外,有独立行动权力,只对苏联最高领导人负责。

  克格勃时期的普京

  上世纪20-30年代苏联农业集体化时期为了快速完成农业集体化,苏联开展了消灭富农的运动,内务部主导了这一运动,由于苏联农业集体化遭到了众多农民反对,内务部将相当数量的农民划为了富农阶级,他们无情的遭到了打压,有很多被流放到遥远而荒凉的西伯利亚,也有很多被当做阶级敌人关进了古拉格。

  30年代苏联大清洗期间,苏联内务部发挥了主要或者说决定性作用,它为斯大林的政府消除了大量“反革命分子”,比如“危害社会的分子”、富农阶层、过去的反对党成员以及旧沙俄贵族。大量苏联精英遭到镇压迫害,其中危害性最大的当属对军事高层的清洗,比如苏联红军中五位元帅中的三位、15位将军中的13位、九位海军上将中的八位、57位军长中的50位、186位师长中的154位、全部16位陆军政治委员、28位军政治委员中的25位在清洗中被处决,这对苏德开战初期苏联的惨败埋下了隐患。值得一提的是,执行清洗任务的内务部主要负责人最后大多数也在清洗中被处决。

  著名的卡廷惨案就是苏联内务部执行的,内务部负责人贝利亚亲自批准了这一计划。原因是当时苏联在紧张的备战中不想消耗宝贵的资源在这些波兰战俘身上,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政治对立,在卡廷被处决的都是波兰的精英分子,包括高级军官、大学生、律师医生等。在被德军发现并公之于众后苏联内务部还派遣专家前去调查以证明是德军所为栽赃给苏联(苏联内务部在执行这一任务时特意使用德制手枪和子弹)。

  影视作品中的内务部督战官运

  德军进攻苏联后内务部成立内卫部队负责在战线后方进行军事安全纪律的警戒维持工作。根据斯大林签发的227号命令进行战时督战,逮捕遣返开小插的士兵,将从前线试图逃跑的士兵要么送往惩戒营作战或者执行其他措施。在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由于战役空前惨烈对苏军士兵心理造成了空前压力,逃兵数量空前膨胀,在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苏联内务部处决的潜逃士兵达一万多名。随着二战苏联军队反攻到东欧其他国家,内务部各种机构的势力也渗透到东欧各国。

  苏联时期的内务部大楼

  战后苏联内务部经过职权分割势力大不如从前,至80年代内务部已经被完全分为不同的职能部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