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皓作《尔汝歌》羞辱司马炎

  西晋初年,司马氏结束了魏蜀吴三国割据的局面,开创了大统一局面。司马氏灭蜀国之后,囚禁了蜀国后主刘禅,不仅如此,司马氏又攻打江东孙吴王朝。

  吴国后主孙皓统治吴国的时候,不理国事,荒淫残暴,吴国国力日益下降。司马炎攻破吴国的城墙,孙皓向司马炎称降。

  孙皓被送到洛阳,司马炎高坐于堂上,同时安排了一个下等座位让孙皓坐,并说道:“这个位子我已经为你安排了很长一段时间!”孙皓听闻此话,丝毫不示弱,说道:“建功立业时,我同样安排了一个位子给你。”司马炎又奚落孙皓当政时的残暴,孙皓反击说残暴是为了给缺少忠心的大臣一个警示。司马炎在言语中落了下风,可他想到孙皓因过去残暴,以后不会有人支持他复国,于是心中窃喜。最后,司马炎封孙皓为“归命侯”,并赏赐了一些钱财和田地给他。

  后来,司马炎想出了用宴会来羞辱孙皓的方法。他设立了一场隆重的宴会,请孙皓出席,同时还请了一些吴国旧臣。为众人助兴的节目是司马炎早已安排好的吴国歌舞。酒酣耳热之际,司马炎仿佛不经意一般,向孙皓提到了吴国流行的《尔汝歌》,希望孙皓为自己和众大臣演唱一曲。孙皓明白司马炎的用意是羞辱自己。孙皓在心中盘算了一番,然后向司马炎表示,诗歌粗鄙,希望皇上宽恕自己的罪过。司马炎没有多想,同意了孙皓的请求。

  孙皓饮下数杯酒,经过短暂思量,扬声道:

  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上汝一杯酒,祝汝万寿春。

  司马炎听到孙皓用“汝”这种不敬之语称呼自己,心中满是怒火,却又碍于君无戏言的威严,不能降罪于孙皓。孙皓所吟诵的《尔汝歌》是流行于市井之间的歌曲,如果是对某人唱此歌,本身就带有蔑视他的含义,只怪司马炎羞辱孙皓心切,没有考虑到歌曲的实际用途。

  中国自古崇尚礼节,发明了大量的敬语,以单音节词称呼对方的有子、君、公、卿,等等,后来发展为双音节词,有阁下、执事、殿下,等等。可《尔汝歌》中的尔、汝二字都有蔑视含义,叠加在一起便表示唱歌者对听者极为蔑视的感情。

  司马炎只得就此作罢,对孙皓严格看管。太康四年(283年〉,孙皓寿终正寝,结束了他四年亡国之君的幽暗岁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