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也有万年陵墓却没银子修,最后葬在这个地方

  溥仪也有万年吉地,可他的陵墓却没银子修,最后葬在这个地方

  封建社会有一个定制,那就是皇帝即位后,便可以选择万年吉地,然后修陵墓造墓,为自己驾崩后去另外一个世界做最终打算。

  宣统皇帝溥仪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1909年,3岁的溥仪继位,按照道理,这时候就应该责令钦天监派专人,去寻找溥仪的万年吉地,然后开始修陵建墓。可是当时正值多事之秋,清政府不仅要交付“辛丑条约”的大笔赔款,而且光绪和慈禧太后都得发丧,故此,给溥仪寻找万年吉地的事儿,就被耽搁了下来。

  1912年,在袁世凯的威逼下,隆裕太后只得宣布了小皇帝溥仪的退位诏书,可是这个退位,却退得很不彻底,也可以说是半退——袁世凯占了三大殿,而溥仪却可以住在紫禁城的后半部,之所以出现了这种前总统,后皇帝的“别扭”局面,也是当时那个特殊的大环境造成的无奈选择,要知道,隆裕太后宣布退位是有功劳的,她颁布了和平退位诏书后,国内避免了一场改朝换代,新旧势力必然要爆发的大血战。

  溥仪退位后,依照《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之条件》的规定,他可以享受这样几条超常的待遇:1、清帝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待以各外国君主之礼;2、清帝岁用400万两由民国政府拨发;3、清帝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侍卫人等照常留用。

  从上面这三条看来,溥仪只能算一个半退的皇帝,故此,在他10岁的时候,也就是1916年,清皇室决定为溥仪寻找万年吉地,可是当时的钦天监已经解散,管风水的官员已经连影都找不到了,北京城已经没有人能为溥仪寻找万年吉地去了。

  步军统领江朝宗面见溥仪,他向清皇室推荐了一个名叫李青的人,李青原本是广州人士,也曾经做过大清的小官,此人精通风水,可谓是国内堪舆界的高人,他来到京城后,急忙去见溥仪,这个李青挺会来事,见到溥仪后,急忙跪地三拜九叩,口中连呼万岁,看他忠心无比的样子,溥仪就是命其赴汤蹈火,他也会毫不迟疑地上了。

  溥仪年纪毕竟还小,清皇室的成员告诉李青,为溥仪选取陵墓的大体位置应该在清西陵境内,至于在什么地方寻龙点穴,立陵建墓,就要看李青的勘察本事了。

  李青领命后,他拿着堪舆的必要工具,直奔清西陵而去,经过勘测,他相中了一块上佳的宝地,这个地方距离泰陵不远,准确地点就在旺隆村北的狐仙楼。

  狐仙楼这个地方风景优美,四面环山,中间有一块平地,李青在写给溥仪的《堪舆说帖》中,这样写道:北面有山如锦屏翠帐,南面有山如持笏朝辑,中间有山可做书案可依可凭,此群山环抱,可谓堂局辽阔坦荡,不迫雍容,真可谓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王气纵横。

  清皇室在得到李青的《堪舆说帖》后,他们还不放心,又派内务总管大臣世续领人前去查看,世续对风水术不说精通,但也不是外行,他看罢李青为溥仪选的陵址,不由得连声说好,他回到京城上报:内堂外堂皆在红桩界内,甚属相宜!

  溥仪的万年吉地就确定在旺隆村北的狐仙楼,并被圈禁起来,可是还没等筹够银两,开始修建,民国十三年(1924年)十月,冯玉祥发动了北京政变,并派鹿钟麟带兵入紫禁城,将溥仪从皇宫中驱除了出去。

  溥仪修陵的事,就这样无限地蹉跎了下去。

  溥仪离家了紫禁城后,先搬进北府(载沣的居处),接着又寓居天津,最后又潜逃到长春,成了伪满州国的皇帝,1945年,伪满州国垮台,溥仪被苏联红军押至苏联赤塔等地区囚禁,新中国成立后,溥仪被遣送回国,经过十年改造,他成了老北京一个普通的市民,1967年溥仪去世,他的遗体火化后,被安放在八宝山的人民骨灰堂。

  1995年,溥仪的骨灰被正式葬在崇陵西北的华龙皇家陵园,陪伴他的是婉容和唐玉玲!溥仪“糊里糊涂”地当了皇帝,然后“七灾八难”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他在隆化的墓地,终于画上了的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

  关注更多好玩有趣的历史,请加微信lichuchu43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