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权力斗争之谜,是私仇还是权力斗争

  “逼封万岁” 一事纯属捏造,很可能是韦昌辉或洪秀全以 及二人合谋提出的诛杀东王的借口。

  首先,李秀成对这件事的叙述很值得怀疑。因为杨在天京“逼封万岁”时,李正 在句容、金坛和丹阳一带同清军作战,根本不可能是"逼封”之事的目击者。再说, 李“时官小,不甚为事”,还没有直接参与诸王之间的活动,因此他所说的“逼封” 一事,肯定是道听途说而来,未必可信。

  其次,《石达开自述》中曾记载,韦昌辉在就督江西之前,就有诛杀东王杨秀清 之心,被洪斥责拒绝。韦杀杨后,洪曾指责他:“尔我非东王不至此,我本无杀渠之 意。”杨死后,洪在《赐西洋番弟诏》中更是说东王是“遭陷害”,并规定“东升节” 有关事项,以纪念杨秀清。从这些资料分析,很可能是韦昌辉自己捏造了“逼封”之 说,并以此为借口,打着天王“密诏”的口号,诛杀了宿敌杨秀清。正如学者庄福铭 在考证了大量史料后所说的那样:“所谓杨秀清称‘万岁’和‘逼封万岁’说法,都 是缺乏历史事实根据的。

  从天王诏旨和天国现存的文献记载看,杨秀清爵职虽续有增 封,唯独‘九千岁’之称照旧。参照清方和私家著述的记载,虽真伪间杂,互有歧异, 但关于东王杨秀清及其子东嗣君称‘九千岁’和天国诏旨、文献记载是完全一致的”, “杨‘逼封’不是事实,而是韦昌辉策动‘天京事变’诛杨伪造的口实。”

  再者,洪秀全密诏韦昌辉和石达开秘密进京,无疑包含着让二王“救驾”的意思, 因而很可能是洪秀全后来也有了诛杀东王之心,与韦昌辉合谋提出了“逼封万岁”的 说法,只不过杨死后,洪秀全才惺惺作态地表明自己没有杀杨之心。史式就认为:“洪 秀全和韦昌辉发动突然袭击杀害东王杨秀清时,总得找个借口,于是在杨秀清死后立

  即出现了 ‘逼封万岁’的谣言”,“根据‘谣言对谁有利’的线索,我们不难发现: 这些谣言都来自天王府,来自洪秀全。”

  太平天国官方文书中对这件大事从没有做过记载,这也难免让人怀疑这件事的真 实性。史学者奚椿年认为:“杨秀清代天父传言,一般都是把内容笔录下来,并作为 文件一直保存”,“而这一次4逼封万岁’的传言,偏偏没有一字记录,连洪本人也 未提及”,“在英国发现的全部《天父天兄圣旨》中仍无此事的记载”。其中1856年 8月9日天父下凡诏书,“明白无误地记的是天父指责‘朝内诸臣不得力,未齐敬拜帝 真神’。而所谓‘封其万岁天父既未主动提出,杨也无‘逼封’之举。这就再次 证明了,《金陵续记》《金陵省难纪略》以及《李秀成自述》所记均是与事实不合的”。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