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苏联阅兵时,只持续半小时坦克就掉头离开

  苏联的那几位领导人中,最最耳熟能详的要数斯大林了。在他的领导下,苏联国力大大增强,但同时由于太过强硬,老百姓都将其视为一个暴君。今天我们不讨论斯大林的历史功过,而是看一看在一场大阅兵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和他有关的事情。

  

  那年是1941年,正是苏联和德国刚开始交战的时候,德军很快便到达了莫斯科,但苏军却无力抵抗,因为在和德军交战之前苏军损失过多,所以很多苏军都投降了。就这样,莫斯科的苏军部队濒临崩溃。

  

  不过德军的损失也不小,因为苏军人数众多,再加上德军需要的补给要经过很久才能送到,所以战争的速度也被放缓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莫斯科就不危险了,很多当地的居民都由于受不了战乱而纷纷背井离乡搬到了别的地方。就连这里的一些政府机关都陆续准备撤离,驻扎在这里的其他国家的人员也相继离去。

  

  到了十月份,斯大林本来也已经准备好要撤离了,然而就在火车驶来的前几个小时,他决定不走了。那么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这和一个叫朱可夫的人有很大的关系。这个人深受斯大林的信任与重用,他被任命为战争的指挥人员。他认真分析了那时候的战争形势,认为苏军并不是没有可能守护得住莫斯科的,如果这个时候斯大林离开,士气必将更加低落,而若斯大林留下,士气必然会大增,到时候守住城池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德军当时以为苏军必败无疑,所以决定在此来一场阅兵。而斯大林也决定要如期举行大阅兵。但考虑到防止意外的发生,也为了让德军猝不及防,苏联的阅兵将提前几个小时开始。

  朱可夫认真分析过形势,他觉得在大阅兵的时候德军是不会进攻的。不过为了防止敌军的侵扰,苏军在城外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调集了很多武器装备。不久,苏联的大阅兵就开始了,斯大林先进行了鼓舞士气的讲话,然后由坦克组成的方队开始前进。方阵刚一过主席台就立马调转并离开了,因为这些坦克需要赶紧回到前线去作战。德军本来是打算要去侵扰的,但他们不知道人家把时间提前了,所以当他们知道的时候苏联的阅兵已经完成了。

  苏联的这次大阅兵仅仅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但却是最重要的一次阅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