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半拉山墓地获六大考古新发现,神秘墓主无头

  掌上博物馆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2016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入选。

  此前小编给大家介绍了朝阳半拉山墓地发现5000年前大型祭坛,并且出土的一件女人陶像的发式时尚到惊人地步,前面盘发后面披肩。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谜团重重的墓主和一件惊呆众人的陪葬品。

  半拉山墓地为一处红山文化晚期的积石冢墓地,年代为距今5305—5045年。此次发掘面积约1600平方米,清理墓葬78座、祭坛1座和祭祀坑29座,出土遗物仅玉器一项就达140余件。对红山文化埋葬习俗以及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墓主的墓地等级非常高。令人惊奇的是,被埋葬时已经无头。沈阳掌上博物馆求证过到过现场的省考古所专家,专家分析墓主可能是“小国”的元首或是大部族首领。地位很高。当时的社会马上要进入第一个朝代夏朝,因此会有一些初具国家规模的“小国”出现。

  墓主陪葬品是一件15厘米长的玉猪龙。还有玉璧,以及一套雕刻精美的石钺权杖。权杖手柄处雕有熊头。该石钺权杖可是军权和王权的象征。

  另一件惊人的陪葬品则是5000年最美的男神石雕像。从五官看是来自域外的人种,说明5000年前原始人的交往已经超出想象。

  该石雕头像非常完整,肯定出自高手雕刻。有点像西方著名的大卫雕塑。人物棱角分明,线条硬朗,鼻梁高挺,眼窝深陷,长脸、大眼睛,高额,下巴有棱角,具有白种人的特点。

  “半拉山男神”仅发现一个,在陪葬墓中,非常特异。对其身份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是当时祭祀用的“男神”形象还是墓主人的自身形象,不得而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