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斯大林格勒狙杀二百德军,死后葬在那继续镇守

  文|爆炸君

  昨晚爆炸君看了一部电影,叫《兵临城下》,讲的是二战中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和德军血拼的故事。电影中讲到了一个叫瓦西里·扎伊采夫的狙击手。相信很多朋友在看过这部讲述狙击手对决的电影后,顿时就会血脉喷张。为啥?因为爆炸君现在仍旧在血脉喷张中呢。

  电影里的这个叫瓦西里·扎伊采夫的主角其实能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找到原型,他就是被授予过苏联英雄称号的王牌狙击手瓦西里·扎伊采夫(电影中就用了他的原名)。

  说起瓦西里·扎伊采夫,不管是在前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作为一名狙击手,他的战绩令人瞠目结舌。在发生于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这位刚刚崭露头角的狙击手上尉(当时已经官拜上尉了)仅在11月10日至12月17日之间就击毙了225名德军士兵,其中还包括不少指挥作战的德军军官(狙击手喜欢狙杀军官了)。

  在11月10日之前,瓦西里·扎伊采夫就已经击毙了32名德军官兵。当时苏联军方为了鼓舞苏联人民的战斗斗志,特地派出了很多战地记着跟踪采访,而瓦西里·扎伊采夫的事迹很快就上了媒体记者的头版头条。一时间,苏联官兵对瓦西里·扎伊采夫个个都是崇拜有加,而另一头的德军呢?则恨不得咬牙切齿。

  坦白讲,若单论战绩瓦西里·扎伊采夫并不是最突出的,整个卫国战争期间他一共击毙了400多名德军士兵(当然并非都是狙杀,狙杀的大概有300名左右)。而同一时期,苏军狙杀敌军数量在300名以上的狙击手就有20多人。但这并不妨碍瓦西里·扎伊采夫是这些人中最有名的,不然也不会被美国人特意拍成电影了。

  为啥瓦西里·扎伊采夫是最有名的呢?当然除了战地记者们的争相报道外,其中有两个较大的因素。一是瓦西里·扎伊采夫并非只是一个狙击手,他还是一位狙击手理论家和教育家。他写过两本关于狙击术的书,直到现在还被俄罗斯军队奉为圭臬。另外他在战争中一共训练了二十八名狙击手,这些狙击手们一共击毙了3000多名敌军,可谓是战绩辉煌。

  除此之外,啥瓦西里·扎伊采夫最令人称扬的就是他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击败了与他对垒的德国王牌狙击手科宁斯上校。科宁斯的来头可不小,他是德国柏林狙击兵学校的校长,堪称是德军狙击界的邓布利多校长。原来,当时德军士兵都对啥瓦西里·扎伊采夫非常恐惧,生怕自己会成为他的下一目标。而希特勒更是为此抓狂,发誓要必先除之而后快,于是他派出了科宁斯。

  结果几个回合下来,更年轻也更有实战经验的啥瓦西里·扎伊采夫胜利了,他用过几个昼夜的埋伏终于将科宁斯狙击于自己的枪管下。于是啥瓦西里·扎伊采夫就成了神话一般的人物,他的事迹极大地鼓励了苏军的战斗士气。

  卫国战争胜利后,为了表彰啥瓦西里·扎伊采夫做出的巨大贡献,苏联军方特意授予他苏联战斗英雄的称号,并将他提拔为陆军少将。也由此创造了苏军中从上尉到少将的神话。1991年哈瓦西里·扎伊采夫逝世,2006年俄罗斯军方根据他的生前遗愿,将他隆重迁葬到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纪念碑下。大概这位狙击手想在自己的身后还要保卫这座自己曾经为之战斗过的城市,生生世世都要用自己高超的狙击术震慑敌军。(栗强

  更多历史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lishidabaozhal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