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抗战改成十四年抗战?一线历史教师:严格来讲应该是50年(文末附彩蛋)

  正文

  

近日,一份署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所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在网络流传,文件表示,根据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要求全面落实。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

  此则消息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但我们都不能忽视2017年高考文科考生的利益。刚刚经历了考试大纲变革的剧痛,在距离高考仅剩146天的时候,历史教材又迎来这样的变动!简直让高三的文科宝宝们心里苦苦地。

  那么问题来了!

  此次历史教材的这个变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它对于老师教学、学生考试又有哪些影响呢?历史君带着这些疑虑,向一线历史教师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以下是历史教师们对于此次教材变动的解读与分析,希望能够消除各位考生心中的疑虑。

  

问题一:教师们对于教材修改要求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做何感想?

参与问卷调查的历史教师对于这一改动十分支持,并表示早就应该改过来了,之前将1937年作为抗日战争开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1937年以前国民党并没有全力抗日。但是将1937年作为抗日战争开端,其实是有些否定了局部抗战的历史,例如1931到1937有东北抗战,察哈尔抗战,一二八抗战,长城抗战……

  这样改动,是对6年来东北民众和其他抗日组织等局部抗战的重视以及认可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的贡献。主要的是强调了日军侵华的开始时间!是从屈辱的九一八就开始了,于此同时我们民族就进行了反抗!在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这6年间,日军从局部侵华发展到全面侵华,同时中华民族从局部抗战到全民族的统一抗战,这样改时间后本身也就更加客观。

  还有部分参与问卷调查的历史教师除了认可这一改动,更觉得抗日战更严格来讲是50年抗战1895甲午海战就开始算,为啥要从1931算,台湾,青岛可不是31年的事。

问题二:这种改动对于教师教学有什么影响么?

  对于这个问题,参与问卷调查的历史教师认为并没有太大影响,仅仅是将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融合在一起,所以这只是概念上和考试标准答案的简单变动。况且十四年抗战我们宣讲巳经五六年了,我们历史教学一直坚持接近客观真实的立场。

问题三:教材已经更改了,老师有没有想好以后如何去教学生呢?

  针对这个问题,其中一位历史老师是这样跟我说的:“等到修订后的历史教材到位后,会根据教材的变动积极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因为教材方面的解读与讲授是教师的主要职责,对于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能在跟随主旋律情况下在考场中对题目做出最精准的解答!”

问题四:教材这样变动对学生最大的意义是啥呢?

  参与问卷调查的历史教师认为:这种变动体现了对历史本源的回归,以忠实、客观的态度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这样做不仅能让学生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更能让学生认识到最真实的历史,从学生阶段养成尊重历史、热爱历史的意识。

文末彩蛋

关于抗日战争的高考真题汇编

2015年

(2015•江苏单科•10)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说:“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武汉失守这一时期内,国民党政府的对日作战是比较努力的……一时出现了生气蓬勃的新气象。”此处“新气象”主要是指( )

A.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建立

B.敌后战场已成为主战场

C.国民党军队基本扭转了战局

D.全国性抗战局面的形成

【考点】抗日战争——七七事变、正面战场的抗战

【解析】1936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与题干时间不符,故A项错误;抗战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战场,抗击了半数以上的侵华日军,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是抗战防御阶段,且“国民党政府的对日作战”是指正面战场,故B项错误;“武汉失守”反映了在抗战前期,中国军队无力阻止日军进攻,失去华北、华中和华南的大片领土,故C项错误;“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抵抗,成 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开端,故D项正确。

【答案】D

(2015•重庆文综•7)“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只要国民党停止进攻苏区行动,只要任何部队实行对日抗战……红军不仅立刻对之停止敌对行为,而且愿意与之亲密携手共同救国。”我党发表这一宣言促进了( )

A.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

B.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涨

C.联合政府的早日成立

D.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

【考点】抗日战争——中共联蒋抗日

【解析】国民革命运动发生于1924—1927年,不是材料强调的抗日战争时期,故A项错误;材料“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只要国民党停止进攻苏区行动,只要任何部队实行对日抗战……红军不仅立刻对之停止敌对行为,而且愿意与之亲密携手共同救国。”可看出日本帝国主义扩大局部侵华战争,中国面临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共倡导全民族抗战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故B项正确;材料强调中国 境内的一切抗日力量结成统一战线抗击侵略者,与联合政府的政治诉求无关,故C项错误;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开始于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与材料反映的是1935年中共发表的《八一宣言》,故D项错误。

【答案】B

(2015•新课标全国Ⅰ卷文综•30)1933年到1937年上半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先后统筹完成了江宁、镇江、虎门、马尾、连云港等要塞区的建设,又大规模构筑了京沪、沪杭、豫北、晋北、绥东等侧重于城市和交通线防御的工事。它反映了国民政府( )

A.力图防范各地兴起的反蒋运动

B.对日持久防御作战的战略意图

C.全力“围剿”红军的企图

D.试图削弱各地军阀的实力

【考点】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国民政府的持久防御作战

【解析】国民政府布置的防御工事主要侧重于战略要地和重要城市以及交通线,与防范各地兴起的反蒋运动不符合,故A项错误;1933—1937年间,随着中日民族矛盾的不断上升,国民政府的战略部署实质上反映出,其对日持久作战的战略意图,故B项正确;国民政府“围剿”红军的区域集中在南方,与豫北、晋北、绥东等城市无关,故C项错误;沪杭是国民政府统治 的中心区域,加强此地的防御工事,与削弱各地军阀的实力无关,故D项错误。

【答案】B

(2015•北京文综•18)表1摘引了一部人物传记的目录。根据所学判断,表中空白处应该是( )

目录

二十

指导敌后抗战和《论持久战》

二十三

新民主主义的理论

三十

三十二

全面内战爆发以后

四十

筹建新中国

A.五四大潮的洗礼

B.长征

C.上井冈山

D.重庆谈判

【考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重庆谈判)

【解析】五四运动 发生于1919年,应该远在“二十”之上,故A项错误;长征发生在1934—1936年,应该在“指导敌后抗战和《论持久战》”之前,故B项错误;上井冈山时间大约是1928—1934年,在长征之前,故C项错误;重庆谈判发生于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1940年新民主主义的理论提出后,在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前,故D项正确。

  【答案】D

  (2015•安徽文综•16)

  

A.维护国共合作,坚持抗战到底

B.推动国民大革命

C.完成土地革命,争取民权自由

D.实现人民民主专政

【考点】辛亥革命;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

【解析】据材料,辛亥革命发生于1911年,“辛亥革命三十周年”则是1941年,当时处于抗日战争时期,而且辛亥革命以求民主求民族独立为目标,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对辛亥革命的继承,故A项正确;国民大革命发生于1924年到1927年,与材料时间不符,故B项错误;土地革命发生于1927年到1936年,与材料时间不符,故C项错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是解放战争后期我党的努力目标,故D项错误。

【答案】A

(2015•天津文综•7)下图为美国特种部队游骑兵75 团的徽章。徽章下方有国民革命军“青天白日”图案和“缅甸之星”标志,这一设计最能体现的史实是( )

A.美国支持国民党军队打内战

B.美国多次发动侵略战争

C.二战期间中美合作抗日

D.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考点】抗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中美合作抗日

【解析】由图片“GO YEARS OF ‘LEADING THE WAY’”“WORLD WAY”内容可知该图片内容涉及到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至1945年),美国支持国民党军队打内战(1946至1949年)与此题时间不符,故A项错误;此题与美国发动侵略战争无关,故B项错误;从美国特种兵徽章下方有 国民革命军“青天白日”图案和“缅甸之星”标志可知二战期间中美合作抗日,故C项正确;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体现了中国和缅甸,但是没有体现美国,故 D项错误。

【答案】C

(2015•新课标全国Ⅱ卷文综•30)1938年,日本侵略者在北平设立“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发行“联银券”,流通于平、津、鲁、豫等地;同时还发行了大量不具备货币性质的“军用票”,流通于市场。日本侵略者上述行径的目的是( )

A.扰乱国统区金融秩序

B.转嫁战争负担

C.封锁抗日根据地经济

D.强化物资管制

【考点】侵华日军的罪行——对华经济侵略

【解析】抗日战争爆发后平、津、鲁、豫等地相继被日军占领,“ 国统区”与史实不符,故A项错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 目的是为转嫁国内经济危机,实行的侵华政策是以战养战,故可知其发行“联银券”、“军用票”是为获得中国的物资维持战争,故B项正确;流通“联银券”、“军用票”的地区是敌占区,故C项错误;材料体现的是流通的货币,没有体现对物资的管理,故D项错误。

【答案 】B

(2015•福建文综•38)(3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 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长期执行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50年代以来,随着中日两国民间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增多,日本各界人士要求恢复中日邦交的呼声越来越高……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对日本产生极大的震动。日本把美国的这种举动视为“越顶外交”……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摘编自王圣心《当代国际关系》

材料四 田中首相来我国访问,揭开了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有着两千年的友好来往和文化交流……值得我们珍视。但是,自从1894年以来的半个世纪中,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牢牢记住。

——摘自《周恩来政论选》

(4)综合材料三、四并结合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百年史,试从日、中两方面阐释周恩来所指出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含义。(10分)

【考点】(4)1840至1900年间列强侵略——甲午中日战争;侵华日军的罪行;中日邦交正常化

【解析】(4)注意题干要求“结合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百年史”。从日本方面,根据材料四“自从1894年以来的半个世纪中,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作答;从中国方面,应该吸取教训,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等等,只要言之有理。

【答案】(4)日本:甲午战争及三十年代的侵华战争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6分)

中国:甲午战争以来,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反侵略斗争;铭记历史,开创未来。(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4分)

(2015•天津文综•13)(1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 二战结束后,接受日本投降签字国家的顺序是美、中、英、苏、澳、加、法、荷等。1946年5月 ,在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法庭上,最初法官次序排位是以美、英、苏、中、法为序,经过中国法官(梅汝璈)的积极斗争,最终法官席次依照日本投降书上受降签字的次序排列。必须认识到,在国际场合争席位、争排场,实际上关系到国家的地位和尊严。

——摘自梅汝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3)材料三中,梅汝璈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斗争的依据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加以分析。(4分)

(4)综上,你认为有哪些因素可影响国家外交地位的变化?(2分)

【考点】(3)抗日战争——日本投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4)影响国家外交地位变化的因素

【解析】(3)第一小问依据,根据材料三中“最终法官席次依照日本投降 书上受降签字的次序排列”可知,依据为日本投降书受降国签字顺序;第二小问分析,主要从抗日战争的意义,尤其是世界意义角度考虑。(4)根据以上三则材料可以看出,材料一体现了综合国力;材料二中体现了国际环境;材料三体现了对世界贡献的差异决定了国家在外交中的地位。

【答案】(3)依据:日本投降书受降国签字 顺序。(2分)

分析:中国的抗日战争为打败日本法西斯做出了巨大贞献,中国国际地位提高。(2分)

(4)因素:综合国力,国际环境,对世界的贡献等。(2分)

(2015•重庆文综•14)(34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二 1942年5月22日八路军将领左权在给妻子刘志兰的信中写道:

此间一切正常,惟生活则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我也种了四五十棵洋姜,还有二十棵西红柿,长得还不坏。想来太北(女儿名)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起,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

——摘编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编《抗战家书》

(2)根据材料二,概括这封家书的主要内容。(4分)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 地位,(2分)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如何?(4分)

【考点】(2)抗日战争——中共敌后抗日、抗日战争胜利意义

【解析】(2)第一小问内容,材料二“此间一切正常,惟生活则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可知向妻子介绍自己在部队的生产与生活情况;“想来太北(女儿名)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真是快乐”“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可知对家里妻儿倍加思念,同事期望夫妻双方努力慰藉彼此;第二小问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成为全面抗战时期的主战场;第三小问意义,结合所学知识作答,可知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答案】(2)内容:部队的生产与生活;对妻子女儿的思念及夫妻间的相互鼓励。(4分)

地位: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2分)

意义: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4分)

2016年

  

  

  

  

  

  

  

  

  

  

  

  

  

  

  

  

  

  

  

  

  

  优质文章推荐

  点击蓝色文字即可阅读

  知识纵览:(人教版)必修一总结(人教版)必修二总结(人教版)必修三总结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汇总高中历史易错点总结高中历史知识结构框架表(上)高中历史知识结构框架表(下)中外历史大事年表总结

  传道授业:高中过来人给高一生的15条忠告衡中学霸教你如何提问题怎样背诵历史又快有牢?高考历史万能答题模板历史选择题的9项“秒杀”神技九大口诀快速记忆历史文综复习建议拿走不谢如何掌握历史时间历史答题标准大揭密

  轶闻史历史君评价《锦绣未央》中国四大著名错字,竟无一人质疑漫画版春秋战国史为什么“买东西”不是“买南北”?古人买房记:岳飞真土豪《stone历史剧》--楚汉之争(上)《stone历史剧》--楚汉之争(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