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屈辱的四个时刻

  一、白登之围,贿赂单于

  前201年,韩王信勾结匈奴入侵,汉高祖亲自统兵出征。首战告捷使得刘邦放松了警惕。借此机会,冒顿单于用老弱引诱汉军深入。结果,刘邦被围困在白登、无法突围。在汉军即将断粮时,陈平献策。通过贿赂单于阏氏,冒顿让开一角,放汉军离去。脱险后,为休养生息,刘邦被迫嫁女和亲来换取和平。

  刘邦死后,冒顿单于竟然公然写信给吕后求爱。因为实力不济,汉朝君臣被迫忍气吞声、好言安抚、赠与大量财帛。

  二、西晋两位皇帝被杀

  八王之乱后,西晋元气大伤。趁此机会,匈奴人刘渊在并州起兵造反。

  晋朝大臣只会清谈、不懂治国,并且胆小如鼠、贪生怕死。于是,匈奴骑兵肆虐中原、多次围攻洛阳。311年,刘渊之子刘聪攻破洛阳、俘虏晋怀帝,随后将之杀害。

  晋怀帝死后,司马邺在长安登基,是为西晋末帝-晋愍帝。当时,世家大族南迁江南,中原诸将不听号令,司马邺已然孤家寡人。即使这样,刘聪也不给晋朝喘息机会,继续围攻长安。粮道被切断后,司马邺被迫出降。在被百般羞辱后,司马邺和叔叔一样,被刘聪毒杀。

  三、北宋靖康之耻

  1120年,北宋与金联手攻辽。宋军拙劣的表现,让金人对富庶的汉地产生觊觎之心。

  1125年,金军南侵。宋徽宗、宋钦宗昏庸无能,导致金人攻占开封。开封是中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金人把它劫掠一空,使这座城市辉煌不再。

  开封城破后,除康王赵构外,以宋徽宗为首的宋太宗后裔全部被俘。来到上京后,宋徽宗一行,不论男女都被强迫披羊皮、袒露上体进行“献俘仪式”。之后,宋徽宗父子被封为昏德公、重昏侯,以示羞辱。最让人发指的是,宋朝皇室妇女被女真贵族当成妓女,肆意奸淫。

  即使这样,金人还不放过他们。宋徽宗死后,尸体被做成灯油。宋钦宗则从马背上摔下,被践踏而死。

  四、满清割地赔款

  满清统一后,闭关锁国、钳制思想、重农抑商、厉行海禁,使中国大大落后于世界。1840年,满清倒行逆施的恶果表现出来-英国仅仅派出一支两万人的军队,就把大清帝国打趴下,并强迫他签订了不平等条约。

  1856年,英法联手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清军依旧不堪一击,联军轻易攻占天津、威逼北京,咸丰仓皇出逃。为报复清政府虐杀使节,联军将“万园之园”圆明园抢劫一空,并放火焚毁。然后,沙俄以调停有功为由,强占了中国东北一百五十多万的领土。

  1900年,慈禧对全世界宣战。只可惜,清军依然烂泥扶不上墙,列强组成的八国联军再度攻占北京。和丈夫一样,慈禧慌忙出逃。颠沛流离使得慈禧彻底怕了,为求和,竟然说出了“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话。为羞辱清政府,列强要求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意思是每个中国人都要赔一两白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