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将领,你猜想不到

  三国时期能人异士层出不穷,但是真正让我们对三国时期的历史耳熟能祥还是靠了一部《三国演义》,所以郁达夫才说“江山亦要文人捧,堤柳而今尚姓苏。”没有《三国演义》,可能我们对三国的历史,人物,风俗,社会也仅仅是略耳闻;《三国演义》能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可见他的魅力自是不同凡响。现在很多读者特别喜欢对《三国演义》里面的文臣武将,进行排名。什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又什么一吕二马三典韦, 四关五赵六张飞, 黄许孙太两夏侯, 二张徐庞甘周魏。俗话说,武无第二,文无第一。在《三国演义》里面吕布作为战神,排列第一,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否则也不会博得“马中赤兔,人中吕布”的美名。但是武将和将军还是有区别的,作将军不能一味侍勇,应该有勇有谋,可以领兵打仗,独任一方。像许褚号称虎痴,他虽是一员虎将,可以作为先锋,但是却作不得将军。因为排名布阵,显然他是不行的。就曹营中武将众多,能文能武者不在少数,但是要说合格的将军,会打仗的将军不外乎五子良将,但是张郃不如于禁,于禁不如徐晃,徐晃不如乐进,乐进不如张辽。但曹家子弟曹真实则是独当三面的将军,不过《三国演义》委屈他了。曹真的能力或许还在张辽之上。

  刘备这里实在没有称职的将军,好不容易出个关羽,却又自大骄傲,所谓骄兵必败,他的失败是在常理之中。张飞莽夫一个,不提也罢,都说赵子龙一身是胆,但是赵云并没有单独作为将军领兵打仗,基本上都是在诸葛亮的安排下进行的,不如马超文武双全,曾经统兵抵御过曹操。如果说蜀军中唯一有希望的将军则是魏延,只是受诸葛亮忌讳,被处死了,说冤也不冤。

  吴国倒是有不少统帅的人才,周瑜自然不用说,历史上介绍赤壁之战的,孙刘联军的主要负责人是羽扇纶巾的周公瑾,根本就没有诸葛亮什么事。可惜周瑜死的太早,后继承者鲁肃则不如,但是鲁肃的继承者吕蒙是个将才,不可一世的关公就是被他设计擒住的。吕蒙死后继承者陆逊,这是个书生,但是个了不起的书生,在吴国出将入相,大有作为。不过陆逊虽然是最高统帅但不是将军,不会武,所以不能列为其中。三国后期,老将皆死,吴国无人可继,蜀国只余姜维,魏国邓艾,钟会则双雄并立,而尤其邓艾文武全才,乃杰出的军事家,将领;故而观以上诸将,皆不如邓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