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冯太皇太后盛年守寡 宫廷演绎的“绝色”二字

  元452年,拓跋溶登基为皇帝,是年13岁,为文成帝。登基不久,选中冯氏为贵人,是年冯氏11岁。太安第二年(456年),冯氏被立为皇后,这一年冯皇后14岁。文成帝在14岁时,曾与李贵人生子名叫拓跋弘。

  文成帝在位14年,北魏基本上稳定,社会发展,边境安宁,人民安居乐业。

  可惜文成帝命短,26岁就病死了,把江山留给了12岁的儿子拓跋弘。公元466年,拓跋弘即位,是为献文帝,尊抚养他长大的冯皇后为皇太后。这时,冯太后虽为太后却年仅24岁。此后,冯太后依靠群臣,诛有谋反意向的丞相乙浑,从中表现出她的智慧和才能,她果断担负起临朝听政的重任。把北魏治理得井井有条。

  皇兴元年(467年),拓跋弘有了拓跋宏,冯太后看到皇帝已经长大,能够独立地处理朝政,遂归政于拓跋弘,自己回到后宫,躬亲抚养她的宝贝孙子。她虽然做了祖母,可是毕竟只有25岁,盛年守寡,难耐空帏寂寞,况且宫中只有她尊荣高贵,可以为所欲为,因此难免做出一些风流韵事来。再加上北魏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在婚姻关系上仍保持着许多原始婚姻的遗风,男女之间不甚讲究,贞节观念也较淡薄。

  所以,冯太后为解性饥渴,便选来一些美貌的男子作为自己的性伴侣。其中有一个美男子宿卫监名叫李弈,是冯太后最喜爱的一位情人。李弈的哥哥名叫李敷,任当朝尚书,大权在握。李弈做了冯太后的情人,不拘行迹,一时引起朝野群臣的异议。献文帝拓跋弘知道冯太后的淫行后,甚为反感,又难以启齿,又由于本来在朝政上有过意见分歧,此后,拓跋弘对冯太后更加反感,对冯太后的这位情人更是恨之入骨,总想找个机会除掉他。

  皇兴四年秋天,因李敷被相州刺史李诉的诬陷,献文帝借机先将李敷、堂兄李显德打入死牢,这年冬天,又将李敷、李显德,连同李弈一起处死。这件事终于使冯太后与献文帝之间的矛盾发展到白热化。献文帝杀了冯太后的情人后,把自己的心腹李诉提拔为尚书,参决国政。冯太后不动声色,立即利用自己的地位逼迫献文帝交出皇位,延兴元年(471年),拓跋弘让位给太子拓跋宏,自己当太上皇。拓跋弘当太上皇后,冯太后还是牢记着他杀害自己的情人李弈这件事。承明元年(476年),冯太后指使人用鸩酒,毒死了年仅23岁的拓跋弘。

  拓跋宏即位,年仅5岁,是为孝文帝。原先太上皇拓跋弘健在时,还可帮他过问朝事,现拓跋弘已被毒死,冯太后便成了太皇太后,这样,不得不再次临朝听政。此后,冯太后为巩固临朝听政的地位和权力,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和策略,保证了几次重大改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冯太后虽说是太皇太后,但年纪毕竟不大,春心依旧狂放,所好者是个“色”字。继李弈之后,她又嬖爱上王睿、李冲。王睿出入卧内,数年便为宰辅,赏赉千万亿计、金书铁卷,许以不死之诏。李冲以器能受任,见宠帏幄,密加锡赉,不可胜数。王睿嫁女,太后亲自主持,赏赐无数,仪如公主,时人私下称“太后嫁女”。所以有人说,这个女儿,极可能是冯太后与王睿的私生女。

  冯太后迷恋男色,之后竞不顾国格,爱上了南朝齐国的使臣刘缵。这个刘缵身材魁伟,仪态俊美,风度翩翩,冯太后一见倾心,遂在宫中赐宴示爱,将他纳入私宠之列。刘缵生性风流,获得意外恩幸,岂有推辞之理々更何况通过吹“枕边风”,对他完成出使任务还大有帮助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