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英雄袁崇焕为何被凌迟处死? |百科解密103期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位抗金的民族英雄。第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岳飞,南宋时期,他曾率领着岳家军大破金军,几乎直捣黄龙,但最终被宋高宗以十三道金牌召回,被害死于风波亭。但是岳飞死后,名声可是非常的响亮,成为国家的民族英雄。

  而在明朝末年,同样抗击金军的袁崇焕忠心为国,然而不得皇帝信任,最终含冤身亡,年仅46岁。虽然也可被誉为民族英雄,但是袁崇焕的名声没有岳飞那么大,而且比岳飞更倒霉。

  袁崇焕是英雄吗?

  至少在复起之前打的两仗都是极为精彩的。

  宁远之战直接让努尔哈赤中弹,后破伤风九个月死亡,打破了金军战无不胜的神化。袁崇焕出色的完成了这一任务,而宁远城也成为他一生功名的基础。宁锦之战让首次出战的皇太极大败。这两战都是极为漂亮的,对大明的延续功不可没。

  天启六年(1626)正月,努尔哈赤率领十三万后金大军渡过辽河,朝宁远城扑了过来。袁崇焕率领士兵在宁远城坚决抗击后金军的猛攻,而且他还亲自上阵,搬石头堵缺口,轻伤不下火线,胳膊受了伤就撕下自己的战袍随便裹了下,继续投入到战斗当中,他甚至还给士兵下拜来鼓励将士,全军上下热血沸腾坚决抗战。就在这时,明军的红衣大炮击中了后金的一位重要人物,很有可能就是努尔哈赤,后金损失惨重,不得不下令退兵。努尔哈赤很有可能在这次战役中受了重伤,多半年后就死了。袁崇焕也靠宁远之役一战成名。

  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继位。皇太极一听说袁崇焕复职整日食不甘味,夜不安寝,因为他知道摆在他面前的是明朝的铜墙铁壁关宁锦防线。就在这年大清发生了十年罕见的旱灾,粮食颗粒无收,国力急剧减弱。没有办法只有靠打仗来抢粮食解决,甚至有人食人肉者。皇太极发动战争,让官兵向辽西抢粮食,转移社会矛盾,缓和社会危机。天聪汗皇太极藉新登汗位的英气,凭远征朝鲜得胜的锐气,发动了宁锦之战。

  袁崇焕仍凭坚城,用大炮,出奇兵又一次击退了皇太极的进攻。这时的皇太极意识到必须改变作战方针。他采用了避实击虚,直捣中心的战略,在长城尊化发动攻击,直逼北京城,袁崇焕得知,星夜分兵两路援救,在北京城广渠门于清军展开激战,皇太极没想要取北京城,所以并没恋战便撤了军,当时的袁崇焕只率了几千精兵,没敢追杀皇太极。

  悲情英雄被凌迟处死

  刚愎自用的崇祯听说皇太极撤军,认为是他的功劳,对袁崇焕没有犒赏,反而说他没追杀皇太极而怀恨在心。就在皇太极退兵后施了个反间计,一向生性多疑的崇祯,加上听信阉党奸臣说袁崇焕这次是通敌引皇太极到北京,于是便以擅主谋和之罪逮捕下狱。

  崇祯三年(1630)八月,袁崇焕以“谋逆欺君”之罪被凌迟处死。据明史记载,当时袁崇焕在押往法场的路上时,刽子手便开始一刀刀的割他的肉,一代名将就在这个丧心病狂崇祯手里一刀刀死去,然而他的死没有得到百姓的同情,却是在百姓的痛骂他是卖国贼的声音中死去。许多有钱人出钱向刽子手出价争买袁崇焕的肉食用,穷人直接从刽子手那抢他的肉生食,而他的一块肉往往又被撕扯成好几块,这种场面真是无法想象。到法场时袁崇焕已经断气,骨肉都被抢没了只剩下头颅,崇祯皇帝便命人将他的头颅送到长城上的九个边防关口给士兵看,以此来震慑边将。袁崇焕最后一共被刮了3543刀,他的肉被近万人抢食,许多人还以此来炫耀。

  而当初身为国家重臣的袁督师就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他的一生,不得不令人唏嘘。

  公元1644年,清军大举入关,大明山河破碎,百姓死伤无数,尸横如山,此时却无人想起袁崇焕。直到后来乾隆皇帝再度翻明史,感他报国之心和功业之伟、身世之悲,便向世人公开其中内幕,大家才认为他是华夏民族的真英雄。

  (全文完)

  注明“来源:互动百科”的所有作品,均为互动百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互动百科”。违反上述声明者,互动百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