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庞贝”的神秘古城

  今天有时间整理一些过去拍过的照片,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一下楼兰。

  古楼兰位于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西岸,是新疆最荒凉的地区之一。这里悠久的历史、天方夜谭似的传说故事是多么令人神往;它那神秘地在地球上消失,又意外地出现,引起多少人的兴趣——许多中外游人和探险家都不辞辛劳地沿着丝绸之路向西进发,去目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古楼兰

  楼兰古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国,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楼兰古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到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历史。王国的范围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至哈密。现今只留下了一片废墟遗迹。

  中国魏晋及前凉时期西域长史治所,位于新疆罗布泊西北。因遗址中出土的汉文文书上,用“楼兰”佉卢文对音为“库罗来那”称呼该城而得名。20世纪初,英国人斯坦因等曾多次来此盗掘。50年代后,中国学者进行了调查和发掘。

  楼兰民居遗址

  楼兰古城为不规则的方城,东城墙333.5m,南城墙329m,西、北二墙均237m,由于强烈风蚀和城内建筑一样大部分残缺,但城中三间官府库房因墙厚而结实,至今保存较好。城中佛塔虽然风蚀,也仍高出地面10.4m,成为从远处寻找古城的标志,城中胡杨编织的篱笆墙及残垣断壁保存较多。虽然经历了外国考察队的多次窃取,地面上还能找到一些残破的古钱币和古人的装饰用品,而黑、红夹砂陶片比比皆是。

  笨重的房屋木料东倒西竖,古渠旁还长着枯死的胡杨、红柳,经风蚀的楼兰古城至今保存尚完好。这是由于楼兰古城方圆百里的雅丹地貌使车辆难行,致使历史上通路切断,人类足迹难以至此,也没有受到附近农牧民的破坏。

  城东、城西残留的城墙,高约4米,宽约8米。城墙用黄土夯筑

  居民区院墙,是将芦苇扎成束或把柳条编织起来,抹上的粘土。全是木造房屋,胡杨木的柱子,房屋的门、窗仍清晰可辩;

  城中心有唯一的土建筑,墙厚1.1米,残高2米,坐北朝南,似为古楼兰统治者的住所;城东的土丘原是居民们拜佛的佛塔。

  在这里离不开这个保护站,坚守着茫茫戈壁上的古文化,楼兰古城!

  摄影:越野车师----张军

  谢谢各位继续关注,后续继续给大家分享干尸,各位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