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氏尝遍百草留后世,但更值得称颂的却是此发明

  神农氏:华夏太古三皇之一,亦称“炎帝”。最早有关于神农氏的文献记载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竹书纪年》,书中描述:炎帝神农氏,其初国伊,继国耆,合称,又日伊耆氏。句义概括为,第一代神农氏诞生于伊。神农氏生平为社会作出巨大的贡献,其中犹为引人传颂的则是神农氏以身试药,尝尽百草创作出《神农本草经》,为后人在药草医学方面写下不可或缺的一笔。

  或者你比较了解尝遍百草的神农氏,但你又是否知道作为国粹之一的陶器也是来自于神农氏的创作。

  

  据先秦史籍《逸周书》中描述:神农之时天雨粟,神农耕而种之,作陶冶斤斧,破木为耜鉏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兴,以助果蓏之实。其中“神农耕而种之,作陶冶斤斧”说的就是,神农氏在耕作的同时,为了改善生活,创作出了陶器。陶器的出现是被誉为继火种使用之后的又一创举,象征着人类文明从此踏入新石器时代。

  

  神农氏对于医学、农业、纺织、陶器等各方面所作出的贡献都是不可估量的,在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更是功不可没的。本文只是略取其一二而就,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在下方留言告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