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无不胜的蚩尤,却因此发明被黄帝降服

  蚩尤: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部落首领。最早关于蚩尤的记载来源于《逸周书·尝麦解》,传说中的蚩尤虽然四目六手,有着异兽的身体,却能言会道。而据南宋著作《路史·后记四》记载:蚩尤乃炎帝神农氏之后裔,由于山陬海噬不受约束,作恶于九黎。

  

  黄帝蚩尤之战:最早关于黄帝蚩尤之战的详细记载出自先秦史籍《逸周书》,书中描述当年黄帝因蚩尤作恶而出兵围剿,但是却久攻不下(在宋代《太平御览》中亦有记载:黄帝与蚩尤的战斗经过大型交锋九回,小型摩擦更是不可计数,交战时间超过三年)。

  

  骁勇善战的蚩尤部落:据汉代《龙鱼河图》中描述:蚩尤兄弟八十一人,个个凶悍异常,铜头铁额,尤其善于打造各种兵仗刀戟弩,运用起来更是得心应手。自持勇猛的蚩尤部落不仅诛杀无道,更是将前来平乱的炎帝击败,攻陷九州。

  

  逐鹿之战:话说当年黄帝部落与蚩尤部落正于逐鹿交战得难分难解之际,忽然云雾四起,彼时遮天蔽日,双方部落皆不能辨明东西,黄帝因而只能退兵数里扎营郊外。由于云雾经久不散,黄帝为此而感到大为苦恼,但是不久后黄帝转念一想或许这正是攻陷蚩尤部落的良好机会。最终,经过黄帝的苦心钻研,终于造出能辨别东西的指南车,并借着云雾弥漫之际依此一举攻陷蚩尤部落。

  注:指南车与司南、指南针所用原理皆不同,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齿轮系定向系统来指明方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