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张献忠江口沉银 水下考古还发掘过陈世美的老家

  昨日,备受关注的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有了新进展,已发现少量银锭、银簪、戒指等文物,在已经清理后的沉银表面能够清晰看到“五十两”字样,沉银大致埋藏深度在三米左右。同时,考古队在施工的过程中,已经发现少量银锭、银簪、戒指等文物。

  水下考古对于今天的历史学爱好者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日前,“丹东一号”沉舰水下考古调查成果对外公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称:多处重要遗物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明“丹东一号”就是当年沉没的致远舰。除此,近年来,南海I号、南澳I号等水下考古进展也备受关注,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还发现过什么?

  南澳I号——船舱和瓷器

  “南澳I号”沉船为一条明万历年间的古船,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东南海域。2007年当地渔民网捞作业时发现,后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调查确认为一处明代沉船遗址。2010 ——2012年夏,连续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水下考古抢救性发掘工作,成果丰盛,并获评2010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首先,作为一条沉船,“南澳I号”考古工作肯定挖出了一条船。(感觉这是一句废话。)沉船主体埋于沙下,由西向东倾斜。残长2485厘米,最宽处为750厘米,保存25道隔舱板。

  出水遗物有瓷器、陶器、金属器、木器等。还有不计在里面的2万多件小串饰、铜钱等遗物,此外还出水了较多的无机物和有机物标本,包括荔枝、龙眼、橄榄等果核,柿饼、植物根茎、水银等遗物。

  瓷器为本船的主要装载货物,各舱均有出水。值得注意的是在尾舱出有少量厨房用具类(非商品)的各式陶罐、石杵等遗物,舱中部出有人物故事雕花漆木片、铜锁、铅陀、锡盒、骰子、围棋、木梳、木家具构件等反应船员生活的遗物,亦出有铁炮、铜炮、铁铳等船载防卫武器。作为主要商品的瓷器来自两个窑系,福建漳州窑系和江西景德镇窑系,主要为青花,部分为五彩产品,也有小部分青釉、白釉、青白釉产品。以带“沙足”的漳州窑系各类青花大盘最有名。

  青花折枝花卉纹套装盖盒

  大小三件套装。大盒高7.0、口径8.1、底径4.7厘米。中盒高5.0、口径6.3、底径3.7厘米。小盒高3.5、口径5.1、底径3.4厘米。

  景德镇窑。每套含盖、盒。盖为直口,圆弧形顶。盒为子口,弧腹,浅圈足底。

  大盒青花深蓝,盖面饰折牡丹纹,边沿绘杂宝纹,盒身亦绘杂宝纹;中盒青花蓝灰,盖面绘青花地如意云纹,边沿花卉,盒身饰杂宝纹;小盒青花浅蓝,盖面绘如意云纹,盒身绘卷云纹。

  黑棋子

  底径2.1、最厚0.5厘米。

  瓷质。围棋子,圆弧顶面,底平。

  白棋子

  底径2.1、最厚0.5厘米。

  瓷质。围棋子,圆弧顶面,底平。棋子边缘残损。

  五彩四开光花鸟纹碗

  高6.2、口径11.8-12.2、底径5.0厘米。

  景德镇窑。敞口,弧壁,平底,圈足。外饰五彩,内饰青花,外壁五彩和描金多有脱落。内口沿缠枝花一周,碗心绘狮子戏球。外壁四开光花鸟纹,近底仰莲纹一周。底部书青花“富贵佳器”楷书款。

  酱釉堆塑龙纹六龙系瓮

  高53.0、口径16.0、底径18.0,最大腹径41.0厘米。

  小敞口,卷沿,短颈,丰肩,弧腹,腹部稍深,至底内收,平底稍内凹。器身施酱釉不及底,底部露胎,胎质灰白。肩、腹部贴塑六条龙纹,龙颈隆起作系,须发及鳞甲刻划而成,堆塑动感十足。

  湖北丹江口水下考古——古城

  “铁打的均州,纸糊的郧阳”,这是民间俗语对均州城的记忆,意思是说,均州城坚固如铜铸铁打一般,是与其相邻的郧阳城不可相比的。均州曾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1958年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1967年丹江口水库蓄水。在水库兴建过程中,只对库区内部分特殊文物进行了拆迁,众多珍贵文物来不及抢救或没有抢救而淹没水下,其中就包括均州古城,还有武当山古建筑群约1/3的部分和许多楚国早期遗址和墓葬。

均州古城原貌

  2011年11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武汉基地组织对丹江口库区3处水下文物点,含湖北省丹江口市古均州城、这是中国首次在内陆对水下文化遗产开展保护工作。这次水下考古工作,通过声呐扫描等,完成了水下高精度地形图、水底形态声像图以及水底浅地层剖面图。得出结论:古均州城和龙城的城墙基本完好,护城河与城内设施依稀可辨;周府庵则轮廓清晰;3处文物点表面泥沙淤积很浅。

2011年物探均州古城水下三维数据成果

  此后,2003年,国家文物局第二次对丹江口库区均州古城遗址进行考古工作。对均州古城四个角点、北门瓮城、东边城门、南边城门、西边两个城门位置的放样和水下探摸,可以判定均州古城四方城墙基本保留了1968年被淹入水底时的状况,整体轮廓清晰。

南城门上 “一切为了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标语清晰可见

  均州的标志还是号称武当第一宫的静乐宫,其规模要远远超过玉虚宫和紫霄宫。“一座静乐宫,半座均州城”,静乐宫是在明代永乐皇帝南修武当、北建故宫的国策下创建的,其面积占到均州城的一半之多。均州另一个著名景点是沧浪亭,历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很多诗句。沧浪亭被淹没到水下后,根据目前水下考古,水下沧浪亭只余台基部分。

古均州沧浪亭

均州城南大街图

  古均州的历史人物中,家喻户晓的是戏剧中的反面典型陈世美,其真实名字叫陈年谷(1625年—约1690年),字丰之,号熟美。陈年谷是顺治年间进士,康熙十年后升任户部郎中、侍郎,康熙二十三年携妻秦馨莲告老还乡。据说陈年谷为官一生,清正廉明。不过,其名气之大,和《铡美案》脱不了关系。戏剧《铡美案》中塑造了忘恩负义的陈世美形象,便是影射陈年谷。而在古均州,不但禁演《铡美案》,还把沧浪亭下的一个学堂命名为陈熟美书院,以纪念陈年谷。

  水下考古背景与发展

  • 1446年

      意大利建筑学家阿伯蒂通过简陋的潜水“设备”证实了内米湖古罗马沉船的存在。

  • 1830年前后

      为疏通航道,英国战列舰“皇家乔治号”被重装潜水员打捞出水。1836年,迪恩兄弟打捞了“玛丽•罗丝号”沉船的一些物品,这是第一次与历史研究相关的水下调查。

  • 1929-1932年

      意大利内米湖沉船调查工作再次启动,沉船被拖到岸边后进行了考古发掘,这也是第一次以考古为首要目的进行的沉船调查工作。

  • 1933-1939年

      卡尔埃克曼组织实施了针对瑞典战舰“大象号”的发掘打捞,是第一例实际在水下进行考古工作的调查。

  • 1964年

      航海考古学会”在英国成立。学会编辑出版了《国际航海考古与水下探索杂志》,这是第一份面向全世界的高水平的航海和水下考古专业杂志。

  • 1966年

      美国考古学家乔治·巴斯应邀对土耳其格里多亚角海域的公元7世纪拜占庭时期沉船遗址进行调查和发掘,由此开始,考古学家第一次将考古方法应用于水下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开创性地在水下实践了考古学方法,是水下考古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 1979-1985年

      英国考古学者吉米•格林与泰国的考古学者联合对泰国湾海域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标志着海域考古技术传入了环中国海海域。

  • 1982年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公约”对在海洋中发现的考古和历史文物的保护做了简单而模糊的规定。

  • 1985年

      英国商人迈克尔•哈彻在中国南海打捞吉特摩森号沉船并拍卖出水中国瓷器等文物几十万件,极大地冲击了中国文化界,但也坚定了我国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决心。

  • 2001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生效,国际社会在文化领域也终于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法律文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