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灭掉六国,却有一小国不敢打,只因一传说

  在传统的历史教学中,有这么一句话,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严谨来说,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在中原地区还有一个国家没有被灭掉,那就是卫国。卫国也是老牌国家,但由于国力不盛,没被列入战国七雄之中,但一直在濮阳城里苟延残喘,直到秦二世胡亥使其,才正式被灭国。

  秦国国力如此之强势,为什么却唯独留下卫国呢?这其实和秦始皇灭掉六国以后的心境有关。在灭掉最强盛的六国以后,秦始皇建立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将自己封为始皇帝,这名称可以看出去他的骄傲和野心。为了更好地宣扬自己的功绩,秦始皇开始热衷于巡游,立碑记功。

  除此之外,拥有了天下最强大的权势,他还想解决另一个人生终极问题—长生不老。在统一天下之后,秦始皇把自己很大一部分心力投入到修道炼丹,寻找长生不老药去了。特别是他听方士术士徐福说了蓬莱的传说以后,更是全力支持他东渡,帮他造大船,寻找童男童女。跟长生不老相比,卫国这个不能给他造成威胁的小国,秦始皇觉得不必要也不能浪费自己的时间。

  而卫国,战国时期以后,就一直依附于秦国,相当于秦国的属国,两国关系一直也不错。公元前254年,魏国攻打秦国陶郡,依附的卫国其实在这场战役中已经被灭,卫国只是名义存在,一直龟缩在濮阳这个小城里。

  公元前242年,秦始皇占领濮阳城,在此设置辽东郡。卫国国君卫君角被迫迁往野王。秦始皇并不把卫放在眼里,也就随他去了,并没有进行追击。直至公元前209年,卫国才被秦二世胡亥所灭,放君角为庶人。

  其实秦始皇统一天下,也不单是只留下了卫国,历史书上所说独留卫国,只是说在中原地区只留下卫国。其实在边远地区,还有不少王国存在。如越王勾践后人所领导的闽中郡地区,再如更偏远的苗裔滇王。但这些国家对秦始皇的王朝已经构不成任何威胁,秦始皇没有必要为此大动刀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