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嫁了6位帝王的传奇女子

  “母仪天下,命带桃花”,倾国倾城的萧美娘之人生经历正好印证了这八个字。

  萧氏天生丽质,娇媚迷人,至于说美到什么程度,语言可能根本无法描述,从她年近五十仍让李世民看得丢了三魂六魄来看,倾国倾城是当之无愧的。

  “大红软缎礼服,配滚金大红绶带,披烛光宝色霞披。云鬓叠翠,插一枝金步摇,步摇上饰金花玉兽,有五彩珠玉下垂。耳上是两枚明珠耳,玲珑生辉。而光彩照人处更是那蛾眉凤眼粉颈桃腮,用羞花闭月、沉鱼落雁来形容和描绘她的美,都不嫌过。而最难描摹的神韵,更在眉宇之间,翠眉如画,含情脉脉,呈现一种惊人的端庄之美。”

  据悉,著名的占卜奇人袁天纲曾为她的相貌而惊奇不已,得出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这也是历经多次改朝换代,却总是让那些君王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一举摘下了历史上最抢手女人桂冠,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根本原因。

  《隋书》记载,“炀帝萧皇后,梁明帝岿之女也”。萧皇后是西梁皇帝萧岿的女儿,南朝萧家是有名的书香门第。梁武帝萧衍是有名的文学家,萧衍长子萧统在当时几乎无人不识,编撰出我国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学》。所以说,萧皇后出身在一个书香世家,而且这个世家还是皇族。当她还是少女时,就已经传出了贤良淑德的名声,加之多才多艺,性婉好学,擅文学,精于周易的研究,会占卜,聪明过人的萧氏女学什么象什么,往往一点就通,四五年下来,不但出落成一个明艳秀丽的小美人,而且知书达礼。《隋书》里称赞她:“性婉顺,有智识,好学解属文,颇知占候。”美貌贤德,受人敬重。

  而在野史中,这位传奇女子却背负侍寝数位帝王的“淫名”。历史长河,浩瀚云烟,后人的评述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初嫁杨广,琴瑟和谐

  杨广,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当时是隋文帝的次子,封号晋王。萧皇后受封成为晋王妃,随杨广一起去封地晋阳赴任。受家庭文化熏陶的萧皇后善文学,精周易,与杨广琴瑟和谐。不仅杨广,连隋文帝杨坚及独孤皇后都对这位儿媳妇十分满意。年轻的晋王夫妇婚后琴瑟和谐,夫妻恩爱。婚后四年内,萧皇后为杨广生下二子一女。

  然而杨广的野心随着他登上皇位而膨胀,急于求成又刚愎自用。杨广有着十分远大的政治抱负,登位后修建运河、三伐高丽、开发西域、发扬科举。对于后世来说,确实具有比较深远的历史意义。但杨广过于急于求成,民间多有抱怨。萧皇后曾写下《述志赋》规劝杨广“积善之余庆,备箕帚于皇庭。恐修名之不立,将负累于先灵。乃夙夜而匪懈,实夤惧于玄冥。虽自强而不息,亮愚蒙之多滞……”然而杨广并不能听得进去苦口良言,越发骄奢淫逸。萧皇后无力回天。大隋王朝很快走到了尽头。“隋二世而亡”,萧皇后也变成了亡国皇后,身如浮萍,陷入了时代的荒流中。

  二次婚姻,宇文化及

  隋炀帝被宇文化及杀死了,萧皇后要求宇文化及按帝王的礼仪安葬隋炀帝。宇文化及满足了她的要求,在一切妥当之后,萧皇后无可奈何地成了宇文化及的偏房。宇文化及自己登基当皇帝,封萧皇后为淑妃。就这样,萧皇后不得不委身自己的杀夫仇人宇文化及。

  三次婚姻,窦建德

  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起兵抗隋,大破隋兵。在宇文化及登基篡位之后,率众讨伐宇文化及,破城之后称帝。 窦建德把宇文化及杀后被萧皇后的美貌深深吸引,霸占了萧皇后,把萧皇后纳为小妾。

  四次婚姻:突厥可汗

  远嫁给突厥可汗和亲的隋炀帝的妹妹、萧皇后的小姑义成公主,听到李渊已在长安称帝,又打听到萧皇后的下落,就派使者来到乐寿迎接萧皇后。窦建德不敢与突厥人正面对抗只好乖乖地把萧皇后及皇族的人交给来使。萧皇后到了突厥后,突厥可汗也被萧皇后的美貌深深的吸引,娶了她。

  五次婚姻:新可汗续娶

  当时的突厥风俗,在没有血缘的前提下,儿子可以继承父辈的女人,弟弟能够再娶兄长的妻妾。因此,这个突厥可汗死后,按突厥人的风俗,老番王的妻妾——义成公主与萧皇后姑嫂两人又被新任番王接纳,成为他的妻妾。

  李唐王朝,晚年安稳

  贞观四年,唐朝灭突厥,萧皇后及其孙子杨政道后被恭恭敬敬地接回长安,予以厚待,杨政道被封为员外散骑侍郎。回长安安稳生活了18年后,萧皇后去世。“(贞观二十二年)庚子,隋萧后卒。诏复其位号,谥曰愍;使三品护葬,备卤簿仪卫,送至江都,与炀帝合葬。”《资治通鉴.唐纪》如是说。终于,她顶着“皇后”的哀荣走了,葬下一段千古风流,升起一轮皎皎明月。《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下诏“复其位号,谥曰愍,使三品护葬,备卤簿仪卫,送至江都与炀帝合葬”。唐太宗在萧皇后死后,恢复其皇后名号,并将其与隋炀帝合葬。

  评书,把隋唐风云脸谱化,将萧皇后妖魔化。历史真实和艺术夸张走得越来越远,甚至到了互相不认识的地步。相声名家姜昆曾亲口问过张学良:“有关西安事变的电影、电视剧,哪一部最像您?”张学良摆手笑道:“那都是演给人看的,不是我张学良,而是戏。”说白了,戏就是玩,又何必跟戏较真儿呢?显然,评书版的萧美娘,和史书中的萧皇后,绝不是一个人。

  萧美娘这一辈子,大富大贵、大起大落,在那些胜利者手上,她是妖艳的猎物、恭顺的玩物;在没有一丝伪装的背后,她又是见证朝代兴替的明眸、顾影自怜的长叹。历经多次改朝换代,却还能让美女成群的历代君主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即便最后已成半老徐娘,依旧可以凭风韵犹存入主李唐后宫,阅尽二十四史,除萧美娘外,史上再无第二人!

  曾屈尊为他人的侍妾,有承欢于帝王的殊荣,也有委身于蛮夷的羞辱。身为女人有出身于那个动荡的年代,她不是政治上有位的女人,也不是一个能够影响历史进程的女人,随波逐流是她一生的主要特点,这是一种无奈。

  天生丽质难自弃,颠沛流离不枉情。正如算命先生所说,一切都是定数。“此地曾经翠辇过,浮云流水竟如何”,千余年过去,是非功过皆付笑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