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生母竟是邯郸名妓

  赵姬,赵国都城邯郸人,秦始皇的生母。她本是吕不韦的姬妾,后成为秦襄王的王后,其子赢政即位为秦王以后,她又成了王太后,秦始皇统一天下,追尊其为帝太后。其真实姓氏史书上没有记载,史学界俗称赵姬。

  邯郸名妓,机智聪颖

  战国末期,秦用商鞅变法图强,国力日渐盛强,在六国之中,赵国与秦国实力相当。赵国在名将廉颇的指挥下,两度击败了秦国的进攻。当时,秦国被迫把太子的一个儿子送入赵国做人质,这个人就是异人。

  在公元前265至前259年的某个时期,大商人吕不韦经过赵国国都邯郸时遇到了异人。吕不韦见到异人后,了解了他的身世,认为将来必能给自己带来好运,于是就倾心结纳,渐渐成为知交。

  吕不韦精于心计,借经商之际,遍游了七国。他看到了秦国用商鞅变法,在政治、经济备方面都作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为此,他认定了未来的天下,非秦莫属。于是,他决定把他经商的巨利转入政治生涯,押在了秦国的人质身上。

  当时,异人在赵国举目无亲,有个人愿意听他诉说苦闷,替他设想将来的政治路途,他感激涕零,和吕不韦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吕不韦来到秦国,通过贿赂和阴谋,取悦秦太子安国君的宠妃华阳夫人,诱使华阳夫人认异人为义子。

  吕不韦返回赵国,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异人,他听后欣喜若狂,对吕不韦感激不尽,便与吕不韦下契约,若他日为秦王,必与吕不韦共富贵。从此吕不韦与异人的交情,越加深厚吕不韦还送给异人千金,让他结交宾客。

  当时邯郸商业繁荣,文化也比较发达,笙歌彩舞,日夜不绝。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妓,都聚集在这里,吕不韦从这些名妓中,选中了一个,她就是赵姬。

  赵姬生得袅娜娉婷,楚楚动人,而且人又聪明。吕不韦不惜重金为她赎身,纳她为妾。

  鱼水交欢之后,便向她倾吐了心中的意图。赵姬也是有野心的人,吕不韦的想法和自己的不谋而合。

  眼看就要做一国之妃,出人头地,让她神怡心往,于是就听从吕不韦的摆布。

  过了几个月,赵姬怀孕了。吕不韦如实对赵姬说:“我打算谋取强秦天下,因此娶你,待你有娠,进献给异人。异人现在质于赵,没有妻子。如果生子是男,异人必会立为嗣子,异人过世后,此子必然登基,你我夫妇凭此而取秦之天下!”赵姬早就被王后的梦想冲昏了头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入宫为妃,始皇生母

  没过儿天,吕不韦趁着一个深夜,买通了监视异人的警卫,邀他过府欢宴,赵姬在旁边侍陪。异人年正青春,一见有美女恃宴,生得楚楚婷婷,丰姿袅袅,尤其是一对迷人的双眼,让人一看,格外勾心摄魄。赵姬是青楼出身,卖弄风骚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异人不由得不心旌摇荡,如醉如痴,于是,两人便趁吕不韦离席之空,开始偷欢。

  不想,被吕不韦撞个正着,异人清醒了过来,吓得魂飞天外,立即跪下求饶。赵姬在旁边大声哭闹,吕不韦见大计已经告成,装作大方地说,你既看中了她,那我就送给你吧。

  赵姬听到吕不韦这么说,哭声渐止,羞怯地低下头来。异人迫不及待地表明心迹:“美人,承蒙吕先生成全于我,请你放心,我异人此生决不负你!”

  赵姬连忙接话,“事已至此,我也没脸面在他吕家做人了,不过,要我嫁给你,需要依我两个条件。”

  异人早就被赵姬的美色和娇姿倾倒了,觉得眼前的她就是天下独一无二的美人。此时此刻,别说两个条件,哪怕是自己的性命也可以献出的。

  “第一,以后你回到秦国,要纳我为正室;第二,如果以后生子,需立他为储。”

  当晚赵姬拿出她床上的全部功夫,把异人侍奉得神魂颠倒,乐不可支。枕边恩爱之后,赵姬乘机进言:“你要回秦国,还得需要赵国的重要政治、经济情报,我与赵国的许多重要文武官员都很熟悉,我今后留心为你多方面搜集,你可不要吃醋啊!”异人为了图其大事,只好答应了。

  没想到,赵姬的几次刺探情报,以及赵姬与异人相处一事,都被赵国一些重要的官员知道了,引起了他们的警惕,于是准备杀掉异人!

  吕不韦知道了这个消息后,用重金贿通守关的将吏,秘密地让异人与赵姬逃离赵国,奔回西秦。这时,赵姬已怀胎十月,而与异人在一起也仅七月余。

  吕不韦曾经向江湖术士学得延生的中草药秘方,于是配制了延期出生的药。赵姬服后,虽感不适,但为了未来的事业,只好忍受折磨,终于延期两月怀胎到一年,临盆生下了一个男婴,也就是赢政。

  异人回秦之后,安国君即位,是为孝文王,正式宣布立异人为储君,确定为王位继承者。赵姬又献上有关赵国的军事机密,吕不韦也随同入秦。

  赵姬名正言顺,做了太子妃,随时可与公公见面。赵姬对公公孝文王殷勤侍奉,孝文王嗜酒如命,赵姬把这一情况通报给吕不韦,两人商定,一不做,二不休,日日夜夜以酒色迷惑孝文王。不到几个月,秦孝文王因酒色伤身竟一命呜呼!

  秦孝文王归天,异人名正言顺地做了秦国的国君,是为秦庄襄王,赵姬为王后,立赢政为太子,晋吕不韦为相国。

  品行不端,淫乱后宫

  随着秦的国力日益强盛,吕不韦功高盖主,异人也知道他精明异常,渐渐对他警惕起来。吕不韦也有所察觉,他怎么可能束手待毙?于是,与赵姬密议,要除掉异人,立赢政为王,让赵姬当上太后。

  赵姬夜夜献宠,使尽妖媚之能事,逼得异人贪欢成瘾,不久便衰弱不堪,三十六岁时一命归西。庄襄王驾崩,赢政登上国君的宝座,时年仅十三岁。

  赵姬当上了太后,自以为是秦王政的生母,生活上开始无所忌惮。她本是青楼女子出身,庄襄王驾崩时她还正值而立之年,三十岁的女人,正是风花雪月的大好年华,她怎甘孤孀的冷清岁月,守节几个月后,便难耐房中的寂寞,往往借商议国事为名,召吕不韦进宫。

  他俩本是夫妻,如今正好再续前缘,而吕不韦也自恃功高,秦王政就是他的亲生儿子,出入宫帏,无所顾忌。赵姬身边的宫女,都是他的心腹,况且这事情关系重大,没有人敢信口嚼舌。

  然而,墙再高也没有不透风的,赵姬和吕不韦的事情,早已在宫内外尤其是咸阳街头传开,人们当作特大新闻,相互传播,并且加油添醋,说得丑陋不堪。

  吕不韦这才稍稍有了警觉,秦王政聪颖过人,且性格跋扈,万一发现了他们之间的事儿,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有所收敛,不敢擅自进宫了。

  对于赵姬,吕不韦为她找到了一个名叫嫪毒的人,此人别的不会,只在房帏之事上能力异常,吕不韦把他献给了太后。

  嫪毐进宫叩见太后,赵姬十分满意,从此两人在后宫朝夕不分,很快就怀孕了。

  太后寡居有孕,是何等耻辱的大事,日子一长,嬴政也有所闻,但此时的赢政把精力全部放在吞并六国的宏图伟业上,只好忍而不发。

  为了让太后安静地调养,在距咸阳西北二十里处,建了一座幽静而华丽的雍宫。耗费巨资,竣工神速,真是天上神仙府、人间帝王家。这座太后别墅,环境清幽,赵姬看了十分满意她带着贴心的宫女和嫪毐同住,从此,任她赏心乐事,无拘无束。

  不久,太后生下了一个男孩。以过了三年,赵姬又生了一个男孩。太后一连生下两个私生子,这样的宫廷丑闻谁敢乱说?然而,秦王非等闲之人,他暴戾阴险,自然叫密派的心腹侍臣密报消息。心腹宫女对此事左右为难,隐而不报,欺君之罪要杀头,只好密报,当事人就是秦王的生身母亲。自古家丑不要外扬,秦王想来想去,只好装聋作傻,忍而不发。

  嫪毐想,自己虽得太后宠爱,可日后一旦赢政发觉,自己死无葬身之地,于是,暗地里起了自篡位之心。他收买党羽,与太后密谋,欲除秦工。

  嫪毐毕竟是市井小人,小人得志,忘乎所以。一天,他与朝臣饮酒,酒后无意说出了自己的野心,朝臣慌忙报告赢政。赢政早就看嫪毐不顺眼,当即下令逮捕了嫪毒,诛灭三族!又发兵包围雍宫,搜出太后私生的两个儿子,当场杀死,把太后驱往获萯阳宫监禁。事后,经众多朝臣以死劝谏,才与太后和好。

  为守秘密,抑郁而终

  为了巩固自己己的权力,嬴政顺势将吕不韦贬回老家。吕不韦接到旨意后,矛盾万分,若说出实情,秦王政生性暴戾高傲,自己难再活命,眼看自己费尽心机几十年的功绩宣告破产,绝望之中,饮鸩自尽,临死时,他还喊了一声:“赵姬,你好好保重,我先你一步走了!”

  赵姬得知后,想到与他共度的几十年风雨,痛不欲生,三四年后抑郁而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