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虞舜从贫民到帝王,唐尧禅位之后又去了哪里

  夏商周以前的历史,很多人知之甚少。对上古的帝王也不怎么了解,更多的是从神话故事里听说的,今天我们聊聊虞舜,禅位是由唐尧开始的,禅让给了虞舜,他也是第一个从贫民坐上了地位的人。

  话说当时唐尧年纪大了,想找个继承王位的人,看看自己的儿子,没什么德行。四方的诸侯一定不会臣服的,于是就召集自己的大臣,还有四方诸侯,希望大家推举有贤德的人,可以来继承帝位。

  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举荐了不少人,但唐尧始终觉得不满意。后来大家说有个叫虞舜的单身汉,在民间很有威望,人们都很期待他。唐尧就微服私访,来到虞舜的住处,看到有个年轻人在耕种。

  这个年轻人就是虞舜,他正在耕地,耕地的犁前有一头黑牛和一头黄牛。虞舜耕地和别人不同,他在犁上挂了一个簸箕,过一会就敲打一下簸箕,并吆喝几声。唐尧觉得奇怪,就问他,别人耕地都是打牛,你耕地为何打簸箕?虞舜拱手作揖,回答:牛为我们耕地,干的是辛苦活,很累,我不忍心打它们,我打簸箕,黑牛以为我是在打黄牛,黄牛以为我是在打黑牛,都很卖力干活,这就够了。

  唐尧听了之后,觉得这个人很聪明,又很善良,对待牛都如此,何况对人呢?于是就在田间谈起治理天下的一些问题,虞舜谈论句句在理,有非凡的见识。唐尧又走遍了周围的几个村子,大家都在夸虞舜是个有才能的人,唐尧便决定对虞舜考察一番。

  也是下了血本,唐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虞舜,让两个女儿去观察虞舜的才德。同时又把九个儿子安排在虞舜的周围,观察他的言行,这种魄力,世之罕见,真是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试了三年之后,便让虞舜代行天子来主持政务。

  虞舜的父亲瞽叟是个比较糊涂的人,双目失明,虞舜的目前早早就过世了,继母比较坏,继母生了个儿子叫象,象是个很势力的人,又很傲慢,但深的父母宠爱。虞舜在家里,对待父母、弟弟都很好,但他的父母和弟弟都想杀了他,尤其是在虞舜当了官之后。

  有一次瞽叟叫虞舜来修补粮仓的房顶,虞舜爬上仓顶的时候,瞽叟就撤走了梯子,还在下面放了大伙,想把虞舜烧死。虞舜利用自己身上带的遮阳避雨的笠帽,从房顶上跳了下来,一点伤都没受。

  瞽叟和象并不甘心,又叫舜去挖井。舜跳下井去后,瞽叟和象就在地面上把一块块土石丢下去,把井填没,想把舜活活埋在里面。没想到舜下井后,在井边掘了一个孔道,钻了出来,又安全地回家了。象不知道舜早已脱险,得意洋洋地回到家里,跟瞽叟说:这一回哥哥准死了,这个妙计是我想出来的。现在我们可以把哥哥的财产分一分了。说完,他向舜住的屋子走去。

  哪知道,他一进屋子,舜正坐在床边弹琴呢。象心里暗暗吃惊,很不好意思地说:哎,我多么想念你呀!舜也装作若无其事,说:你来得正好,我的事情多,正需要你帮助我来料理呢。之后,舜还是像过去一样和和气气对待他的父母和弟弟,瞽叟和象也不敢再暗害舜了。

  唐尧经过长达几十年的考察,最后把帝位禅让给了虞舜,自己回到家乡,颐养天年,这就是在历史上被美化的禅让。但又有野史杂记记载,帝尧禅位之后,最终被虞舜囚禁至死,唐尧的儿子丹朱也被流放在荒蛮之地,而虞舜最终由平民而践天子之位。

  本文由昨日学堂原创发布,正本清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